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朝鮮戰爭:蔣介石三次準備出兵為何總被美國否決?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1-27 04: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49年蔣介石敗退台灣后,朝鮮內戰的爆發讓他看到了「反攻大陸」的曙光。為此,他先後三次準備派兵參與朝鮮戰爭,但均未能付諸實施。

  

  李承晚請求蔣介石派兵

  在美國政府決定出兵朝鮮前夕,駐東京的美國遠東軍總司令麥克阿瑟致電蔣介石,詢問能否派兵援助朝鮮戰場。對此,蔣自是求之不得。6月25日朝鮮戰爭爆發后,李承晚發密電請求蔣介石派兵赴援。當天,蔣介石即致電李承晚,表示願派出精銳的國民黨第52軍馳援南朝鮮。

  麥克阿瑟得知蔣介石要派精銳部隊參加朝鮮戰爭,立即表示歡迎。但是,美國國務卿艾奇遜認為,台灣本身就是最易遭受進攻的地區之一,美國因此才派遣第七艦隊去防衛台灣;一方面美國花錢去護衛台灣,另一方面被保護的台灣國民黨當局又派兵到朝鮮,這種做法實在是荒謬。如果台灣軍隊在朝鮮出現,北京的共產黨人就可能決定參戰。本來傾向於約蔣出戰的杜魯門因害怕此舉會招致中蘇出兵干涉,屈從了艾奇遜的主張。實際上,此時美國政府已意識到,蔣介石把得救的希望寄托在挑起美國與中共的戰爭上,因此必須嚴格限制蔣介石。

  杜魯門再拒麥克阿瑟建議

  後來,隨著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參戰,戰局逆轉使麥克阿瑟再次想起國民黨軍。1950年11月「聖誕總攻勢」失敗后,麥克阿瑟致電蔣介石,請其仍派第52軍前往朝鮮助戰。麥克阿瑟的決定讓蔣介石喜出望外。蔣介石召開緊急軍事會議,下令第52軍於24小時內完成出發準備。

  杜魯門收到麥克阿瑟要求國民黨參戰的電報,立即召集國防部和國務院有關首腦開會研究。大多數人仍堅持認為,蔣介石的軍隊逃匿台灣后,缺乏訓練和火炮、裝甲等重型武器裝備,根本不是中共軍隊的對手,就是入朝參戰也難以根本改變朝鮮的戰局。同時,美國人還擔心蘇聯出兵和中共增加兵力。因此,杜魯門再次拒絕了麥克阿瑟的建議。

  蔣介石最終未能出兵朝鮮

  1951年春,美軍逐步穩定了戰線。為了發動新的攻勢,麥克阿瑟極力要求增兵,並再次提出將國民黨軍隊派往朝鮮,但華盛頓的決策者們堅持拒絕這一要求。1951年4月9日,杜魯門下令將麥克阿瑟撤職,派出陸軍上將李奇微出任聯合國軍總司令。

  1952年5月,李奇微調往歐洲。接替他的克拉克上將到東京上任不久,發現在蘇聯虎視眈眈之下,日本的防務極其空虛,遂向五角大樓和白宮建議:從台灣抽一個軍到朝鮮戰場,以便從朝鮮戰場抽出三師美軍去防守日本。他滿以為這項建議能獲准通過,並電告蔣介石先做準備。然而,杜魯門很快便取消了克拉克的計劃。1952年12月底,艾森豪威爾接替杜魯門擔任美國總統后,克拉克再次提出派國民黨軍入朝作戰的建議,但艾森豪威爾聽后表態:「新政府希望早日結束朝鮮戰爭,反對戰爭的進一步擴大化。因此,理所當然地反對蔣介石的軍隊介入戰爭。」

  對於蔣介石來說,朝鮮戰爭保全了他的政權,也註定了他不可能再實行借美國之手「反攻大陸」。(摘自《快樂老人報》2016.8.22)

125

主題

269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22175
沙發
successful 發表於 2017-2-2 09:27 | 只看該作者
當年杜魯門拒絕蔣介石出兵的思考是正確的,這樣會避免因毛,蔣衝突而加大朝鮮戰爭的複雜性; 畢竟美國人是想早曰結束這場戰爭,從志願軍180師因通信落後,撤退太遲而被美軍包圍,由於180師主力是收編國民黨軍戰俘,叛變力極強導至被美軍俘虜后而大量叛變投降,這就是所謂志願軍俘虜願投奔台灣的實質原因,也是中共與蔣韓戰里鬥力的結果.
從杜魯門到艾森豪威厼都拒絕蔣岀兵朝鮮是保護了蔣政權,沒有韓戰,可能蔣政政已覆滅了,蔣根本無實力反攻大陸,蔣介石終身難園反攻大陸之夢.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9: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