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大西洋時代行將落幕?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1-21 03:1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拉赫曼:聽達沃斯論壇給人一種印象,作為政治概念的西方正處於崩潰邊緣。歐盟官員如今日益有意向北京方面靠攏。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 吉迪恩•拉赫曼

  聽聽達沃斯的正式演講和私下聊天,難免會有一種印象——西方(作為政治概念)正處於崩潰的邊緣。

  沒人真的這樣說。相反,即將離任的美國副總統喬•拜登(Joe Biden)聲稱,「保衛歐洲自由國家一直是美國的戰鬥」。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任命的世界經濟論壇(WEF)特使安東尼•斯卡拉穆奇(Anthony Scaramucci)也力圖說服與會者,候任美國總統了解北約(Nato)和歐盟(EU)的重要性。

  但是拜登和斯卡拉穆奇的辯解有點過了。二人都無法消除特朗普評論北約「過時」(稱讚英國退出歐盟的決定時的原話)、以及表示「如果你問我,我認為會有更多國家退出」所造成的影響。如果特朗普政府按照他對北約和歐盟的此類評論行事,美國將撤出支撐大西洋聯盟的這兩個關鍵機構。

  拜登說得沒錯,支持歐洲一體化是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美國外交政策的一貫原則。但特朗普在歐洲最親密的政治朋友們,是那些對歐盟有深深敵意的政治家。他聲稱歐盟是「德國人的工具」,並預測歐盟將進一步瓦解,這些與他的朋友、英國獨立黨(UKIP)前領袖奈傑爾•法拉奇(Nigel Farage)的政治觀點完全契合。法國國民陣線(National Front)領袖馬琳•勒龐(Marine Le Pen)把這位美國候任總統的勝利稱讚為新世界的開始。

  

  可以理解,這一切造成了歐洲的焦慮。歐盟一位高級官員在達沃斯表示:「我儘可能地試著向前看並保持樂觀,但歐洲確實面臨著巨大威脅。」

  歐盟面臨的最大的直接威脅來自英國退歐。先在倫敦講話、后又在達沃斯發表演講的英國首相特里薩•梅(Theresa May),確認了英國希望推進退歐進程。英國還將退出歐盟單一市場、可能還會退出海關聯盟。

  對於梅的演講,達沃斯的與會者有悲傷、有困惑、有憂慮。歐洲大陸人中瀰漫著悲傷氣氛,因為幾乎沒人希望看到英國退出歐盟。梅自信的語調則引起人們的困惑,因為人們普遍認為退出歐盟將對英國造成重大的經濟損失。也有人感到憂慮,因為未來顯然會面臨艱難又極其複雜的談判。

  梅在達沃斯儘力向與會者保證,英國希望歐盟強大。但一旦英國和歐盟之間的談判變得不愉快,英國的態度很可能會改變。到那時,歐盟可能面臨來自莫斯科、華盛頓和倫敦的敵意——它們都可能會鼓勵歐洲內部的民粹主義反歐盟運動。

  這種威脅大大提升了今年歐洲一系列選舉的重要性。達沃斯的共識是,反歐盟政黨不太可能在荷蘭、法國和德國贏得大選。

  但每個人都知道,在去年的達沃斯,人們也曾對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以及英國退歐的可能性不屑一顧,因此現在人們對2017年的前景明顯很緊張。

  對於特朗普確實即將宣誓就職美國總統一事,人們仍然存在難以置信的感覺。很多歐洲人仍然想抓住救命稻草——無論這根稻草是股市上漲、還是特朗普一些任命人選的深厚資歷。還有一些老練的歐洲人,明智地選擇不對這位即將上任的總統進行冠冕堂皇的譴責,以免事情變得更糟。

  但是,在幕後和在演講的字裡行間中,人們開始意識到大西洋主義的時代或許即將落幕。在這種環境下,歐盟官員如今日益有意向北京方面靠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沃斯論壇上提出的捍衛全球化的觀點,受到了熱烈歡迎。

  在特朗普威脅背棄巴黎氣候協定的情況下,歐盟一名高級官員表示:「氣候變化問題的解決將由歐盟和中國領導。」

  該官員還認為,歐盟現在必須「更積極地」與中國在國際貿易和投資等一系列其他問題上展開合作。

  對於安全問題,歐盟官員不情願地承認,特朗普認為歐洲國家國防支出不足是對的。但人們對支撐北約聯盟的廣泛政治共識挺過特朗普任期沒什麼信心。

  並未出席達沃斯論壇的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Angela Merkel)抓住了這種新情緒。她最近評論稱:「歐洲需要照顧好自己。」畢竟,山姆大叔已經變得面目全非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2: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