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我自橫刀向天笑,笑完我就去睡覺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1-21 00:0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1君:真正的智者,敢愛敢恨,愛愛你的人,恨恨你的人,情緒表達直率而明快。但,智者不會為情緒所困,更不會糾結於心。

我自橫刀向天笑,笑完我就去睡覺。

情緒來了如山倒,該爆就爆,爆是只抒展自己的心,不傷害別人。情緒去了如抽絲,該吃吃該睡睡,不傷害到自己。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會過去。改變能夠改變的,面對暫時不能改變的。時常拂拭自己的心,讓自己的情緒表達,盡得其所。才有可能於激潮人生中,獲得落花獨立,微雨燕飛的寧靜動感。

本文轉自公眾號:霧滿攔江(lwwuwuwu)

  01

  非常喜歡網路時代那些不靠譜的文字結構,總感覺在這種百分百惡搞的遊戲之後,隱藏著點有可能會我們產生影響的東西。

  比如說這一句:

  我自橫刀向天笑,笑完我就去睡覺。

  02

  

  我有個朋友,事業有成,家庭幸福。

  他家裡,有個很小的貯物箱,不知是誰的,從未打開過。

  上個月的一天,他終於對這隻小箱子,生出強烈的好奇心。

  這隻箱子,是誰放在這裡的呢?裡邊裝的又是什麼呢?

  把箱子打開,發現裡邊有許多奇怪的東西,最奇怪的是一個繭殼。繭殼是一層又一層的膠帶紙,裹了也不知多少層,也不知裹的是什麼。

  花了大半個小時,才拆開膠帶紙,發現裡邊是兩個日記本。

  這時候老兄猛醒,這兩本日記,是他中學時的心路記歷。是在高考之後,用膠帶紙封存的。想來自己當時一定是非常重視這件事,否則不會費這麼大的心思保存收藏。

  少年情懷無非夢,少女心事總是詩。當時老兄手拿當年的日記,無論怎麼想,也想不起來當時都記了什麼。

  那就打開看看吧。

  打看,卻是滿臉陌生。日記里說的事兒,全無半點印象。

  看著看著,突然看到一則:張XX,此恨難消,血仇永銘。二十年後,若不手刃此獠,誓不為人也。下面還有疑似老兄自己的幾個血指印。

  當時老兄大吃一驚:這個張XX,到底是誰呀?他到底幹了什麼?為什麼我恨他恨到這個地步?還咬破手指,發誓二十年後手刃此獠……這個這個這個……這真是自己的日記嗎?

  03

  朋友說,就為了日記上的事兒,讓他困惑了好多天,還打了早年高中同學的電話,問那個張XX到底是誰。可是大家的記憶,都有點模糊。

  他失笑,人生啊,就是這麼向前走的。那不共戴天矢誓手刃的仇怨,走著走著就忘了。

  ——因為他的心大了。當年的大事,就小了。

  04

  

  人是情緒性的動物。

  

  所有人都是。

  一時的情緒,可能事情並不大,但心裡的情緒感受,卻是極強烈,極強烈。

  曾有朋友說了件事,他坐公交車。車到一站,乘客紛紛下車,司機迅速關門。可是有個中年男,剛剛走到車門口,正要下車,車門已經關上了。男子頓時憤怒起來,怒聲吼叫:開門,開門,我要下車,下車!沒看見我要下車嗎?你關什麼門?

  司機再急忙打開車門。

  中年男怒氣沖沖跳下車,但仍是怒不可竭,轉過身來,揮起拳頭,在車身上重重的捶了幾下。

  車上的乘客,見此情形,頓時大笑起來。

  差點沒下了車,應該是常見的情形,不會有人因此失笑。但中年男子失控的舉止,卻反倒讓乘客笑起來——這只是因為,中年男子的心,太過於敏感,將生活中常見之事,視為對自己的傷害或是不尊重。

  有些人就是這樣,內心脆弱無比,風吹草動,都感覺自己受到了羞辱,感覺人人都在嘲笑自己。因而陷入到激烈的情緒化中。

  05

  弱者易怒。

  

  激烈的情緒,會把小事誇張到無以復加。

  如發現自己中學日記的老兄,記述日記時,他應該是陷入到悲烈狀態之中,矢志手刃敵獠。可過了多年,卻連當時的人和事兒,全都想不起來了。

  想不起來,只是因為當時的事情,真的很小。小到就如同走下公交車的中年男所遇到的一樣。下車時中年男怒到拳擊車體,可再過段時間,他很難有理由還會記得這件事兒。

  佛經上說,人生在世,如自處荊棘之中,心不動,人不妄動,不動則不傷;如心動,則人妄動,傷其身,痛其骨——這裡的心動,說的就是情緒。心如果小了,再小的事兒也是大事,也會讓人陷入到難以自抑的悲情之中。

  人是理性的載體,但卻無時不刻承受著情緒的衝激。不遇到事兒時,誰都是明白人,遇到事情,自己就不再是自己了。

  06

  

  先哲說,每個人都是智者——如果能夠剋制情緒的話。

  情緒是種針對於自我的降維攻擊。

  情緒傷害不到別人,只傷害自己。

  情緒越是強烈,智力就越低。情緒到了極點,大腦呈現一片空白,甚至連記憶都喪失,就是因為智力全被情緒所覆蓋。

  反之,當一個人能夠有效克制自我情緒,才能夠把事兒干明白。

  07

  1990年時,越南官方熱情的邀請慈善組織「求助兒童會」前往,替他們解決貧困兒童問題。求助會的一名學者傑里·斯特寧就當了真,他一句越南語也不會說,卻帶著妻子和10歲的兒子,興沖衝出發去改變世界。

  等抵達越南,斯特寧一家就傻了眼。

  機場上,冷冷清清,連個接機的人都沒有。

  原來,越南官方就是隨口那麼一說,並不希望真的有人來——真要是來了人,你解決不了問題,越南這邊還得好吃好喝,拿你當大爺伺候。可如果你真的解決了問題,反倒襯出官方無能。

  只是客套一句,就如同國人見面,熱情招呼一句:哪天你有空,我請客……你要真來一句:我現在就有空……那就讓大家尷尬了。

  斯特寧一家,把越南人的的客套,當了真。

  對於不懂東方人情世故的斯特寧一家,越南當局老上火了,決定不接待、不搭理,不提供任何資源。不給錢不給人,只扔給斯特寧一句話:

  6個月——你必須要兩手空空,在6個月內解決越南貧困兒童問題。解決不了,立馬滾蛋!

  這是個明擺著刁難,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08

  

  當時的斯特寧,也是很情緒化的。明明是你們請我來的,我來了你卻玩這一手,真是豈有此理……宰了越南所有當官的心都有。

  可情緒化沒用,他不是殺手,只是個騎虎難下,進退兩退的學者。

  沒辦法,那就剋制心裡的激憤情緒,盡量用智力解決問題吧。

  絕望的斯特寧,抱著老婆拖著孩子,自己找到求助會的一間辦公室,發現裡邊除了堆如小山積滿塵灰的資料,一無所有。

  坐下來看資料,發現資料上鮮明的指出,貧困兒童問題,就是越南官方造成的,除非把越南當官的全宰了,否則問題無法解決。

  對頭,斯特寧就明白了。前面來的救助人員,也跟他一樣,陷入困境因而情緒化了,官員是該宰,先別急著宰。眼下最需要的,是在宰不了官員的前提下,找到解決辦法。

  於是斯特寧走出辦公室,去當地百姓家裡看。他發現,當地居民普遍都窮,但結果不一樣。有的窮人家裡,孩子照樣很健康,有的人家孩子,則孱弱無力,風一吹就倒。

  然後斯特寧又發現,健康孩子的父母,會每天去田裡捕撈小蝦,並摻入甘薯葉子給孩子吃。而孱弱孩子的父母,卻帶著瘦骨嶙峋的孩子,坐在家門口等救助。

  看明白后,斯特寧立即動員妻子兒子,組織當地所有家庭,每天自行捕撈魚蝦,改善生活。

  6個月後,越南官員來攆斯特寧滾蛋。抵達之後,官員卻沉默了。

  ——短短6個月,一分投入也沒有,當地65%的兒童,健康情況徹底改善。

  斯特寧方案,讓越南265個村莊,220萬人受益。

  他剋制了情緒,解決了不能解決的問題。

  至今,斯特寧方案,成為所有慈善組織的效法榜樣。無論你想做什麼事兒,總面臨著資源短缺,他人擠兌的常態。你要做的就是克制情緒,恢復明凈的思維,把不可能的事情做成,才能成就他人,成就自己。

  09

  如何克制自己的情緒呢?

  

  向驢學習。

  

  驢?

  

  對,沒錯。人類其實並不是最情緒化的生物。如果按情緒排行,犟驢能進入前三甲。驢的特點就是個情緒化,就是個犟,就是拉著不走,走著倒退,就是習慣於賭氣。

  驢走在路上,如果突然賭起氣來,就會站住不走了。無論你怎麼拉,怎麼拽,怎麼苦口婆心勸說,怎麼威脅利誘,都不管用。

  這時候,有經驗的驢夫,就會順手在地上抓把土,突然塞進驢嘴裡。

  嘴裡被塞進土,是不是驢就不鬧情緒了涅?

  鬧!

  嘴裡進了土,驢就會急忙把土吐出來。吐土這事吸引了驢的全部注意力,等吐完了土,驢就忘了剛才鬧情緒的事兒,又馱著貨物,愉快的走在鄉野小路上。

  ——再激憤的情緒,也是不穩定的,暫時的,會在一段時間后全部忘記的。

  ——困擾你的,恰恰是最沒意義的。

  ——我自橫刀向天笑,笑完我就去睡覺。不要在激憤時做出決定,不要亢奮時許諾言,天大的事兒,靜下來再說。

  10

  ——克制情緒,並不意味著懦弱畏縮。

  ——情緒是一種力量,必須要用在刀刃上,用在最有價值的事情上。

  ——情緒是個固定值,有人把情緒用在事業上,就沒閑心跟別人扯皮了。有人總因小事動怒,就有可能荒廢了自己的事業。

  

  人性如驢,情緒如火。不善用情緒的人,必然會成為別人餐桌上的驢上火燒。別讓自己成為別人餐桌上的食物,也別讓人往自己嘴裡塞土。我們終究是比驢更驢……不不不,我們終究是比驢更具有理性的人,總應該讓自己活得明白。

  真正的智者,敢愛敢恨,愛愛你的人,恨恨你的人,情緒表達直率而明快。但,智者不會為情緒所困,更不會糾結於心。

  我自橫刀向天笑,笑完我就去睡覺。

  情緒來了如山倒,該爆就爆,爆是只抒展自己的心,不傷害別人。情緒去了如抽絲,該吃吃該睡睡,不傷害到自己。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會過去。改變能夠改變的,面對暫時不能改變的。時常拂拭自己的心,讓自己的情緒表達,盡得其所。才有可能於激潮人生中,獲得落花獨立,微雨燕飛的寧靜動感。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2: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