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科學家稱雞的智力被低估 那雞和豬誰的智商高呢?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7-1-17 23:5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01-17 20:53:38 來源: 科學網(北京)

  最近,施普林格旗下期刊《動物認知》發表的一篇綜述文章認為,雞的智力水平被無端低估,並被其他禽鳥種類遮掩了。

  在人們印象里,雞是笨或蠢的代名詞。然而,事實並非如此。該文章認為,雞有獨特的個性,會運用策略智取對手。它們懂得自己在啄食順序中的地位,還能進行演繹推理,這是人類到7歲才逐漸形成的能力。

  該文作者洛麗·馬里諾(Lori Marino)綜述了這種世界上數量最多的家養動物的最新研究成果,主要涉及家雞的心理、行為和情緒活動等。馬里諾是一個有關動物福利及研究的項目The Someone Project的資深科學家,這是美國兩家機構——農場庇護所和Kimmela中心的合資項目。

  「人們覺得雞身上缺乏其他聰明的動物所具備的多數心理特點,並往往認為其智力水平也比其他動物低。」 馬里諾說,「家雞心理學這個概念對多數人還很陌生。」

  但研究表明,雞對於數字有一定的認知。科研人員拿剛孵出的雛雞進行實驗,結果發現它們能夠區分數量,並有數量排序的概念。人們在剛出生5天的家雞面前放置兩組不同數量的物品,在用兩塊隔板阻擋之後,它們還能成功找出哪塊隔板後面的物品更多,它們似乎進行了加減形式的簡單算數。

  如果雞看到一個移動的小球,那在小球消失后,它還能記住其移動軌跡,記憶能維持180秒;如果將小球的位移遮擋住,它依然能記住其移動軌跡,時長為1分鐘。在類似條件下,這一能力表現與大多數靈長類動物不相上下。

  雞在爭取更好的食物獎賞時,會保持自制力。而且,還能自我評估自己在啄食順序中的地位。這兩個特點是自我意識的體現。

  雞的溝通方式也相當複雜,包括了一系列不同的視覺展示和至少24種不同的鳴叫。家雞擁有複雜的指示溝通能力,這涉及呼喚、展示和啼叫等傳遞信息的信號。例如,當有危險時,它們用此發出警報。這種能力需要某種程度的自我意識,以及領悟其他動物意圖的能力,這也是包括靈長類動物在內的高智商、群居動物所具備的能力。

  雞還能感知時間間隔,並預見未來發生的事情。和其他許多動物一樣,當所處群體環境需要其解決問題時,它們能展現出自己的認知複雜性。

  雞能經歷一系列複雜的消極和積極的情緒,這包括恐懼、期待和焦慮。它們能根據情況作出最有利於自己的決定。它們還擁有一種簡單形式的移情能力,被稱為情緒傳染。不僅單個小雞有鮮明的個性,母雞們也會表現出一系列單獨的母性特質,並似乎會影響到小雞的行為。家雞們會互相欺騙,並互相觀察,互相學習。

  「我們如何就家雞的心理和行為提出問題,這方面的變化無疑會帶來更準確、更豐富的數據,並讓我們更加真實地了解家雞究竟是怎樣一種動物。」 馬里諾說。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4: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