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康有為:若亡國可移民巴西,欲強大可聯合日本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1-12 06: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汪騰飛 騰飛說史

  在中國近現代歷史上,哪位政治人物的政治計劃最奇葩?非康有為莫屬。康有為向清朝政府提出過很多奇葩的政治計劃,比如他曾提議中國應該向巴西移民2000多萬人口,在巴西建設一個「新中國」。

  

  (巴西里約熱內盧的海灘)

  康有為當時為什麼選擇移民巴西呢?

  19世紀後期,西方很多國家都相繼出台了禁止黑人奴隸貿易的法令,1889至1890年的布魯塞爾會議更是通過了禁止黑人奴隸貿易的總決議書,標誌著黑人奴隸貿易在世界範圍內的終結。

  

  (三角貿易)

  巴西的國土面積是850多萬平方公里,而當時的人口總數只有800萬,禁止黑人奴隸貿易,使得巴西缺少勞動力。當時的巴西把目光投向了勞動力資源十分豐富的中國和日本。巴西的外交官在中國到處招募華工,企圖說服清政府同意中國人移民巴西的計劃,但是被清廷拒絕了。

  

  康有為認為中國人移民巴西,不僅可以解決中國勞動力過剩的問題,而且可以「開巴西以存吾種。」中國將來如果被西方列強瓜分了,巴西可以「保中華之種族」。

  其實,移民巴西的奇葩計劃都不算什麼,他向光緒皇帝提議的「中日合邦」計劃,不僅引起日本人的覬覦之心,而且直接斷送了戊戌變法的前程。

  慈禧太后一開始,其實並不反對變法,慈禧本人就是屬於開明派,戊戌變法若得不到慈禧的支持,是根本實施不了的,百日維新期間,光緒12次前往頤和園請安,並向慈禧諮詢軍國大計,光緒下詔書時,多寫有「朕欽奉皇太后懿旨」這樣的字句。所以戊戌變法,若沒有慈禧的支持,根本實施不了。

  

  (光緒皇帝)

  慈禧一開始是支持戊戌變法的,許多保守的大臣也支持,因為這是救亡圖存的需要,但是呢,康有為等人的做法太激進了,所以很多原本不反對變法的人在百日維新的後期都站在了變法的對立面,康有為的弟弟康廣仁說:「伯兄規模太廣,志氣太銳,包攬太多,同志太孤,舉行太大。當地排者,忌者、擠者、謗者盈衢塞巷,而上又無權,安能有成?」

  

  (楊深秀)

  這些激進的做法當中,對清廷危害最大的莫過於中日合邦的政治構想,這也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康有為在《大同書》中認為,國家的存在是有害的,有國家就有兵禍,欲拯救百姓,首要之務是廢除國家,那麼怎麼才能廢除國家呢?無非就是兩種,一種是大邦吞併小邦,另外一種就是力量同等的國家實現合併。

  國家合併的第一步就是實現中、日、美、英的合併,而這一合併計劃的第一步就是要實現中、日合併。

  在康有為的授意下,變法派官員楊深秀上書光緒皇帝:「臣尤伏願我皇上早定大計,固結英、美、日本三國,勿嫌『合邦』之名之不美。」

  對於中日合邦、中日美英合邦的計劃,最積極活動的外國人就是李提摩太和伊藤博文,李提摩太是英國人,伊藤博文是日本人,他們各自有各自的如意算盤。

  

  (伊藤博文)

  維新派的官員缺乏最基本的國際法常識,英國人和美國人提出的「合邦」還僅僅是「三國同盟」、「四國同盟」這樣的軍事同盟意義上的「合邦」的概念,而不是國家和國家之間主權的合併。

  當時的「中日美英合邦」,實際上是李提摩太的一個外交騙局,借合邦之名,誘騙維新派官員交出軍事、財政、外交等權力,以實現瓜分中國的夢想。

  日本人鼓吹「中日合邦」,其用心是不言而喻的,那就是藉此獲得更多的侵略權益。

  所以這個「合邦」計劃,清廷大多數官員是無法接受的,這無異於把祖宗的江山社稷拱手讓給外人,慈禧太后感覺事態越來越嚴重,且風聞伊藤博文即將來京與光緒商談合邦計劃,遂當機立斷,發動政變,結束了戊戌變法。

  說到這裡,也許有人會說,以康有為為代表的變法派官員,原來是賣國賊啊,幸好戊戌變法失敗了,不然江山社稷真的拱手讓給外人了,其實呢,這並不是康有為等人賣國,而是他們對近代外交和國際法常識一知半解,誤把當時歐洲流行的外交同盟當作是國家的合併。

  

  (英日同盟宣傳畫)

  其實,康有為很多的奇葩想法,都是因為對當時西方的科學文化知識一知半解而產生的。對西方世界的一知半解,也是中國的維新變法運動之所以會失敗的重要原因之一,連國際法常識都不了解,怎麼可能取得變法的勝利呢?相比之下,當時的日本官員對國際法常識就非常的了解,「中日英美合邦」的計劃沒有實現,日本和英國後來就搞了一個「英日同盟」,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年代里,日本在「英日同盟」中獲利巨大,借「英日同盟」擴張了自己在遠東的勢力範圍。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6: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