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張學良曾認為法西斯很有用 於是推蔣介石做唯一的領袖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1-5 00: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世紀大講堂 鳳凰衛視

  整整80年前,1936年12月12日,舉世聞名的兵諫「西安事變」被定義為中國國內戰爭走向抗日民族戰爭的轉折點,然而轉折的並不只是戰局,還有四億華夏同胞的命運。

  

  張學良

  

  這場歷史事件的核心人物——張學良,到底何時萌生了

  「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想法?他又有哪些不為人知的歷史隱秘?本期《世紀大講堂》郭冠英將與我們分享他與張學良相交的經歷,探秘張學良的傳奇人生。

  

  郭冠英

  郭冠英,中國台灣作家,從小在台灣新竹長大,工作后得緣結識張學良,從此開始長期研究撰寫關於張學良的歷史文學。曾擔任過公視紀錄片《世紀行過—張學良傳》的製作人。

  我與張學良怎樣結緣

  郭冠英:小時候我一直認為張學良是國家罪人,我們的小學老師一天到晚灌輸我們說「西安事變」有多不好,張學良使我們剿共功虧一簣。而我的老師來自台灣新竹的竹東,他談到這個歷史的時候就說,張學良關在竹東,他有時候在街上就會看到張學良在買東西,侍衛跟在旁邊。

  後來我讀大學的時候認識了一個好朋友叫王一方,他父親是王新衡,曾任三省剿匪總司令,是張學良下面的情報科科長。

  

  任職表

  

  王新衡和毛人鳳都是當時台灣情報界裡面最高的負責人。後來我上了台灣政大,然後再讀「東亞研究所」,也就是台灣當時稱的「匪情研究所」。這時候我看到很多沒有經過限制的資料,看到這些資料以後我對「西安事變」歷史觀念就慢慢轉變了。

  

  從左至右:王新衡、王新衡的孫子、張大千、張學良

  後來我當了特務,進入了台灣中國電視公司,專門做「匪情節目」,名字叫「大陸真相」。我也要做紀錄片,後來就讓王一方把張學良介紹給我。

  我一開始見到張學良,沒有問西安事變,我問的是「張伯伯你在東北做了什麼事情啊?你早年做了些什麼事情啊?」張學良很願意講,而且很願意講他的爸爸,張作霖,還願意講楊宇霆和郭松齡。張學良還跟我講說日本人叫他獨立,說你只要不跟蔣介石,不跟國民政府混在一起,我們支持你東北獨立,讓你做滿洲王。

  張學良把所有的故事幾乎都講給我聽了,有時候還會講些我不願意聽的。他常說歷史沒什麼好談的,我對艷史最有興趣,哪天我們兩個沒錢了,我把我的艷史都講給你聽,你拿去賣錢。我那時候覺得你這麼偉大的人物,怎麼能聽你的艷史呢?

  

  郭冠英與張學良

  張學良自曝艷史:

  墨索里尼的女兒喜歡我

  張學良確實有點花花公子,他肩負重任,但生活腐敗,玩女人、吸大煙,最後又吸毒。張學良吸毒后蔣介石很愛護他,說你這樣搞下去,國人都不諒解你,你還是辭職下野出國吧。他就接受蔣介石的建議,到歐洲遊歷。遊歷的時候墨索里尼(義大利國家法西斯黨黨魁)的女兒喜歡上他了,他就跟我講墨索里尼的女兒在船上跟了他的事情。

  張學良那時候學習到希特勒、法西斯還有墨索里尼的思想,他覺得墨索里尼的法西斯很有用,因此他認為中國要富強的話,一定要實行法西斯。所以他想在中國推行法西斯,那就要推蔣介石做唯一的領袖,因此蔣介石跟他關係非常好。

  

  張學良在歐洲遊覽的時候就把毒戒掉了,後來1934年他歐遊回國,戒了毒身體很好,蔣介石非常重視他,想把天下都交給他。蔣介石給他兩個重要任務讓他選,張學良就選了一個最難的,就是剿共。

  張學良為何對「西安事變」轉變了思想?

  張學良到西安后,跟楊虎城關係不錯,其實楊虎城是最先提出「攘外必先安內」這個政策的人,而且他在九一八的周年閱兵上提出「必絕內戰以救亡國」。後來張學良和楊虎城兩個人都覺得蔣介石常常打內戰,其實是為了他自己,並不是為了要抗日。所以楊虎城就提出來,剿共是無期徒刑,如果蔣介石還是這樣頑固的話,必要的時候等蔣介石來就把他抓起來,挾天子以令諸侯。

  

  張學良與楊虎城

  

  這時候張學良說不能這樣干,楊虎城一聽到還有點害怕,怕他跑去跟蔣介石講。於是楊虎城就說我不是這個意思,張學良就安慰他說,這件事情只有你和我知道,我絕對不會對外人講,但是我們還是要擁護蔣抗日,現在抓蔣不好。這是他對「西安事變」最早的看法,後來「西安事變」真正開始提議抓蔣的,主張抓蔣的反而是張學良。

  

  楊虎城

  

  「西安事變」張學良沒有跟蔣先生要錢,也沒有要地盤,他是以犧牲自己。張學良說,「不要再打了,不要再去剿共了。我們是中國人,打什麼呢?」他跟蔣介石講,「跟共產黨打,你剿也剿不完。」蔣介石不高興,就問他為什麼?張學良說我們沒有老百姓的支持,共產黨有老百姓的支持。而且張學良認為,打內戰雙方死掉的都是很不錯的人,這些人我們為什麼不拿去對外呢?

  還有很重要一點,就是張學良很受到長征的震動。張學良說他常常都有跟部下講,「我們都是帶兵的,誰能夠把軍隊帶成這樣,他跟你走這麼遠,不都走散了嗎?」張學良說,「我們做得到做不到?我們為什麼做不到?因為他們有主義,有理想,他們是上下一致的。而我們的軍隊,不過就是跟你來吃飯,今天我跟著你來參加軍隊,就是跟你吃飯升官發財,但是並沒有真正的理想或者是意識形態。因此打仗一旦打敗了,馬上就容易散掉。」

  張學良認為共產黨的軍隊有自己的理想,因此他也覺得這麼好的軍隊我為什麼要把他消滅,為什麼這個軍隊不用在抗日呢?所以他後來改變了,就是說他改變了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他想成了,安內必先攘外,倒過來了。

  張學良差點加入共產黨

  到1936年的時候,張學良就已經偷偷摸摸的跟共產黨取得了聯繫。先是在4月份他見了李克農,後來他又再見了周恩來。他跟周恩來那次的見面達成了逼蔣抗日的決定,張學良說你在外面逼,我在裡面勸,我們一定要把安內攘外的政策給扭轉過來。

  

  張學良、周恩來

  張學良非常喜歡周恩來,周恩來也非常喜歡張學良,所以張學良肝膽愛國,承抗日之大幸。後來張學良已經要求加入共產黨,但共產黨同意了,斯大林不同意。斯大林說張學良,張氏父子是壞蛋。

  但在私下,張學良跟共產黨來往都用同志互稱的,雖然張學良並沒有正式加入共產黨,但是他已經準備加入了。     

  蔣介石緊急趕赴西安

  什麼事讓兩人矛盾加劇?

  張學良在西北的部隊,大概有10萬人,再加上楊虎城的一共有20萬人,而紅軍那時候是疲憊之師,可能只有一萬多人。可兩軍一接觸,張學良東北軍兩個精銳的師一下就被共產黨消滅了。這兩個精銳師被消滅后,蔣介石並沒有給他們補充,這個對張學良震動很大。

  張學良說,我打敗了仗,軍隊的彈藥消耗了是我們的,經費沒有了也不補給,最後只給了他10萬撫恤金。張學良說他最後混到不值10萬大洋了,對剿共就更沒有意願了。蔣介石也知道有這個問題,所以12月4號,蔣介石就到了西安,來震懾軍心。

  

  蔣介石和張學良

  

  於是蔣介石12月4號第4次到了西安,不久后,12月9號西安的群眾和學生就組成了很大的遊行,要去向蔣介石抗議,希望提早抗日。

  張學良知道這個消息后,就趕快勸阻了這批學生,他說我會把你們的要求告訴蔣委員長,你們再往前面走可能會遇到麻煩。「我是軍人,我也是愛國的,我時時刻刻都想著東北的父老兄弟,我在一個禮拜內絕對以實際行動來答應你們的要求。」張學良就把一萬多學生全部都勸回去了。

  

  一二九運動

  

  於是12月9號晚上,張學良就跟蔣介石講,我今天把學生給勸住了,我代表學生來跟你講,我也可以代表您跟學生講我們會抗日怎麼怎麼樣。沒想到蔣介石大發脾氣,他說,「漢卿啊,你真是兩面人啊,你怎麼可以一面代表我,一面又代表學生呢?」然後張學良也火了,兩個人就吵了起來。

  蔣介石身邊有一個侍衛就說,沒有見過一個人敢跟蔣這樣大吵。當時張學良就對蔣說,「你這樣做下去是叫日本一點一點把我們蠶食了,比鯨吞還厲害,比投降還厲害。」蔣介石說「漢卿你真是無恥啊,我做人從來沒有投降這兩個字。」後來蔣介石還說,「對付這些學生呢,除了用機關槍以外是沒有別的辦法的。」這時候張學良就氣炸了,他心想你機關槍不打日本人,你打學生,但這句話到了嘴巴里卻沒講出來。

  張學良說他當時整個臉都紅了,他說我發火了是誰都不怕,在激動情緒下他可能一槍就把蔣介石打死了。兩個人吵完架,張學良想他出來以後知道蔣介石一定叫特務去看看他到底幹什麼了,他氣呼呼跑了,怕蔣介石調軍隊來抓他。

  所以張學良也裝,他就跑去華清池旁邊的溫泉洗了個澡。蔣介石派人去一查,知道他去洗澡了,蔣介石就覺得他沒有生氣。可是蔣介石在日記里寫道,「對漢卿」(張學良)說話不可太過,以免於心不安」,還罵「張漢卿這個人心智不定,亦可悲也」。沒想到張學良洗了半天澡就決定老子要把你抓起來,你這個老頭子我要教訓教訓你,洗完了就去了。一回到西安馬上就跟楊虎城說我們決定兵諫。

  張學良為何第二天就放了蔣介石?

  「西安事變」發生后,蔣夫人飛到西安,和周恩來,張學良,還有宋子文4個人開始談判,最後蔣介石終於答應他不剿共了,和共產黨合作。

  

  張學良、宋子文、宋美齡、周恩來

  

  當時張學良就決定第二天就放了蔣介石,免得夜長夢多。但楊虎城和東北軍的幹部都認為蔣介石要留下一個書面的文言。可張學良說,他是領袖,君子一言駟馬難追,他只要講了,我不要他寫東西,所以張學良堅持不要他留下字據。而且張學良不但要放他,還堅持要親送。張學良對蔣介石說,我就是要送你回去,以表我一心純潔,沒有別的要求。

  

  蔣介石被釋放后返抵南京

  我問張學良說,你這一生是成功還是失敗?他說我是失敗。張學良說,「我年輕時完全是憑自己,經歷了郭松齡倒戈,我父親的死,這些重大的事情都渡過了,所以後來蔣先生差不多把北方的事情全交給我了。三分天下,我都快有二了,翻手做雲,覆手做雨。當時我自己驕傲,沒有把事情考慮好,但是我一點也沒有私心。」

  張學良究竟恨不恨蔣介石?

  郭冠英:蔣介石應該是一直恨張學良,因為他覺得我的天下是被你搞掉的,如果當時沒有「西安事變」,我就能夠剿共,一直剿下去,共產黨絕對被我剿滅,我也不會淪落到台灣去。

  可張學良其實並不太恨蔣介石,張學良覺得你把我關起來是不對的,當初我的「西安事變」是為了求好,求抗日。你抗日成功了,但事後不應該再發動內戰。你如果派我回去管理東北的話,現在東北是很穩定的成為國民黨的一個勢力,你的失敗跟我沒有關係。對於蔣關他,最後他可能覺得把我關起來也不錯呢。

  我覺得真正最要感謝蔣介石的就是張學良還有趙四,因為張學良的身體,就是蔣介石幫他保護下來的。張學良每天吃的好,喝的好,每天有侍衛跟著,每天都做運動,在山裡面走來走去。而且沒有這些紅塵,沒有什麼應酬、政治鬥爭啊,也沒有什麼女人,所以身體變的很好,這也是他能活到100多歲的原因……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8: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