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一件能檢測空氣質量的衣服,我卻不敢在霧霾天將它穿出門

[複製鏈接]

749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31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大千世界 發表於 2017-1-2 23:5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01-01 19:03

  要說今年冬天的關鍵詞,「霧霾」絕對排名第一,不僅諸如超聲波室內空氣清潔器這樣對付霧霾的裝置層出不窮,廣美學生竟然還設計出了霧霾字體。

  記得當年「霧霾」二字未真正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時,空氣質量早就在默默地惡化,但可惜的是,直到 PM2.5 指數爆表、可見度幾乎為 0 時,我們才後知後覺。

  設計師 Nikolas Bentel 希望人們能對看不見摸不著的空氣有一個直觀的了解,走到哪裡不需要打開手機中的天氣軟體,就能知道空氣質量究竟如何,那麼,用身上穿著的衣服檢測再方便不過了。

  Aerochromics 系列衣服就能完成這一目標。這件衣服本身為全黑色,一旦檢測到空氣質量指數(AQI)達到 60,衣服就開始變色,白色圖案漸漸顯現出來,若是整體的圖案都顯露無餘,說明空氣質量指數已達到 100。

  

  AQI 標準如何?度娘這樣告訴我:

  

  而我點開綠色呼吸網站看到全國空氣質量排行榜,前 10 名被「荼毒」的城市:

  

  AQI 能排在 100 以下的城市,排名已經是第 248 名了:

  不敢想象自己穿著 Aerochromics 走在街上它瞬間變色的場景,雖然早有預料,可是親眼看到這種變化,還是會莫名恐慌,我們呼吸的空氣怎麼已經成這樣了?

  

  說回這件衣服,Nikolas Bentel 其實設計了 3 款,每一款對應一類檢測物質。

  除了對固體顆粒物污染的檢測外,還設計有對無色無味的一氧化碳檢測款

  

  對放射性物質的檢測款

  

  都是當被檢測物質達到一定濃度時,衣服開始變色,其中的原理則是在普通的布料中加入化工鹽,被檢測物質會與其發生反應,圖案也就由黑變白了。

  如果你有這麼一件衣服,會穿著它對空氣進行檢測么?

一直被朋友稱為小博士。其實就是書讀得多一些而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5: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