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Lex專欄:中資境外收購失去後勁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2-30 00:0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資境外收購的巨資往往讓人忽略中國企業大舉收購全球資產的副作用:今年失敗的交易數量多於以往任何時候。

  

  英國《金融時報》 Lex專欄

  中國貨幣不再受到追捧——而且不僅相對於美元是如此。今年早些時候,境外企業對中國買家有意購買其資產表示歡迎。今年第一季度,中國企業宣布的海外收購達860億美元,僅比2015年全年宣布的交易總價值少了十分之一多一點。新聞標題中引人注目的交易金額吸引了關注,使人忽略了中國企業不加選擇地收購全球資產的一個副作用:今年失敗的交易數量多於以往任何時候。

  今年早些時候的收購失手,例如中國私有保險公司安邦(Anbang)求購喜達屋酒店及度假村國際集團(Starwood Hotels & Resorts)(最後安邦輸給了萬豪國際(Marriott International)),主要是中國國內因素作用的結果。安邦的抱負受到政治因素的制約——融資成為主要障礙——如果交易得到政府贊同,這不太可能是一個問題。在香港上市的保險企業復星國際(Fosun International)放棄收購以色列保險公司Phoenix的交易,原因也在於政治因素。去年12月,復星透露,其董事長和創始人郭廣昌已失聯了幾天,協助當局進行調查。在兩年支出近100億美元的大舉收購之後,該公司自那以來難以保持自己的交易規模。

  最近,中國對資本外流的限制嚴重限制了國內企業將資金轉到海外進行高額收購的能力。本月,中國保監會(CIRC)叫停了某些保險產品的銷售——這些產品的銷售所得往往用於為企業併購提供資金。

  收購目的地國家的政府也開始更廣泛地反對中資收購。澳大利亞以國家利益為由阻止了若干資產出售交易,潛在買家不僅有中國內地的企業,而且有總部設在香港的企業。即便德國——鑒於該國企業的技術實力,傳統上是中國投資的熱門目的地——今年也拒絕了一筆收購交易:晶元製造商愛思強(Aixtron)收購案,美國也反對該交易。儘管中國政府希望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增加人民幣交易量,但在2017年,中國的貨幣將不再走得像以往那麼遠。

2

主題

186

帖子

3679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679
沙發
Kalco 發表於 2017-1-4 01:06 | 只看該作者
中國人"有錢"的只不過是人民幣,出去買些馬桶蓋也就算了,如果都出去"併購"外國企業甚至大買房地產,恐怕沒這麼多"外匯"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2: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