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朝鮮戰爭美國欲用原子彈,毛澤東鎮定自若不吃那套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2-28 22:2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50年11月30日,杜魯門參加記者招待會

  1950年11月30日,正當中國人民志願軍把美軍打得節節敗退之際,美國總統杜魯門在華盛頓的一次記者招待會上看似輕率地發表了美國「正積極考慮」在朝鮮戰場使用原子彈的言論,引起軒然大波。美國決策層想用原子彈作為一種威懾,以遏制北朝鮮將美軍趕出朝鮮,遏制中國的參戰和進攻台灣。麥克阿瑟也曾毫不含糊地表達過:「只有使用原子彈」,才能將中國軍隊困在北朝鮮!

  朝鮮戰爭美國用原子彈恐嚇中國卻嚇壞盟友,英國首相親自上門施壓杜魯門的此次言論引起了歐洲的過激反應,倫敦、巴黎、羅馬、維也納的各大報紙紛紛譴責美國試圖擴大戰爭,並對事先未與盟國協商就做出如此重大的決定表示強烈不滿。然而,受到美國核威脅的中國是如何反應的?四個字:不!吃!這!套!

  30多年後,美國軍事歷史學家約翰·托蘭寫道:「杜魯門的原子威脅非但沒有引起毛澤東的擔憂,反被他當成了有用的工具。」當時的國務卿迪安·艾奇遜也說,杜魯門關於使用核武器的言談「把盟友嚇得半死,對敵人卻未起作用」。

  

  1950 年 8 月 7日,在沖繩的美國空軍正在對B-29轟炸機進行最後的檢查

  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就認為,原子彈只不過是美國用來嚇唬人的一隻「紙老虎」,看樣子可怕,實際上並不可怕。他還曾經對金日成就原子彈問題說過這樣的話:「這是一種恫嚇,一種赤裸裸的核訛詐。」 如果真的要在朝鮮使用核武器,那杜魯門也沒有義務事先通知對方,讓對方先做準備!中國是以「志願軍」的名義投入朝鮮戰爭的。種種跡象表明,中國人是比較克制的。如果美國擴大戰爭,轟炸中國東北的基地,封鎖中國海岸甚至使用原子彈,不信邪的中國人必然不惜一切代價,與美國戰鬥到底。這一點美國當局的認識越來越清楚。更危險的是,戰爭一旦擴大,蘇聯很可能主動介入,從而使戰爭升級為全面戰爭,甚至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如果發生這種情況,鹿死誰手,美國沒有把握,誰也不敢保證美國能穩操勝券。而對於歐洲人來說,擴大戰爭的任何一種前景都是不能接受的。

  使用原子彈在軍事上也可能得不償失。如果把戰爭限制在朝鮮境內,就只能攻擊朝鮮境內的戰術目標,例如對方的軍隊和物資集結地,但中朝軍隊都很少暴露在適合於原子彈襲擊的開闊地帶,而是廣泛疏散和隱蔽在山林中;即使在露天,他們也很少集中兵力於一地。況且,發現和查明這種集結地點,並不是輕而易舉的事。三八線附近為中朝部隊最可能集結的地區,但使用原子彈會使美軍也受到傷害和波及。

  此外,朝鮮地形複雜,即使使用原子彈,其破壞作用也極為有限。一枚核彈在山谷里爆炸,對山那邊敵方的軍隊可能觸動不大。同時中朝方面的軍事目標較分散,用原子彈對付小型分散的目標,實在是得不償失。

  

  毛澤東朱德

  英國元帥蒙哥馬利於上世紀60年代初訪問中國后,頗有感慨地指出:「戰爭的禁律之一就是不能進攻中國,誰要是進攻就一定要大倒其霉,因為中國就像一塊吸水石一樣,任憑你有原子彈,有大量新式的技術裝備也無濟於事,必將被7億中國人所擊敗。」美國當局當年不一定清醒地認識到了這一點,但至少也感覺到了原子彈不可能使中國屈服。況且,當時中國的軍用物資主要由蘇聯提供,襲擊中國的基地和供應站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朝鮮戰爭剛開始時,美國的核貯備還不足以應付如下局面:既在歐洲遏制蘇聯,又用在朝鮮戰爭中對付朝鮮和中國。事實上,其核力量還不足以應付一場全面戰爭,只能顧此失彼:要麼用於威懾蘇聯保衛西歐,要麼用於朝鮮戰場。

  戰爭後期,美國的核力量有大幅度增加,但蘇聯打擊美國的核能力也不斷增長。如果蘇聯對美軍在朝鮮和日本的目標進行報復性攻擊,其核攻擊能力更是綽綽有餘。

  1953年7月,朝鮮戰爭結束。美國終於沒有使用核武器。擁有核優勢,而無法依靠它使對手俯首稱臣,想使用核武器又不敢用,這種兩難情結確實值得回味。而中國在飽受原子彈威脅之後,切切實實地感受到沒有核武器受人欺侮的滋味,這不是毛澤東所能忍受的,發展自己的核武器,擺在了中共領導人的面前。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0: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