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科院兩顆高光譜微納衛星成功獲取在軌遙感數據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6-12-25 23:3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衛星與網路mp2016-12-25 15:44:37

  12月22日3時22分,由中國科學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自主安排研製的兩顆寬幅高光譜微納衛星(SPARK01、SPARK02)搭載全球二氧化碳監測科學實驗衛星(簡稱「碳衛星」)火箭發射升空。

  衛星入軌后,在微納衛星飛控人員的密切監視和緊湊高效地飛行控制下,SPARK雙星第1軌自主順利展開太陽帆板;第8軌順利完成星地對站指向數傳鏈路驗證;第23軌起對我國西藏和南美、北美等地區進行高光譜遙感成像;第31軌高光譜遙感數據成功傳輸落地。

  

  2016年12月23日拍攝的我國西藏地區茲各塘錯附近的高光譜數據

  該組衛星目前順利運行於700km的太陽同步軌道,具有50m的地面像元分辨力,光譜範圍覆蓋可見光至近紅外(420nm~1000nm),譜段數多達148個,平均光譜解析度4nm,幅寬超過100km,採用雙星協同合作,幅寬可達200km,相當於上海東方明珠到杭州西湖的寬度,將為「光譜中國」乃至「光譜地球」的數據積累和實現提供有力的探測手段。

  

  SPARK衛星在軌飛行狀態

  此次發射的兩顆高光譜微納衛星SPARK基於「經濟、通用、智能」的設計原則,採用了微納型組部件、高功能密度綜合電子、基於熱刀二次帆板展開等多項創新技術,大幅提升了衛星功能密度和智能水平,整星重量僅為43kg,部分性能指標卻達到甚至超過了同類大衛星,標誌著中科院研製的微納衛星進入了實用化階段。其中,衛星主載荷高光譜成像儀是由中科院光電研究院研製的我國第一個面向商業化需求研製和運營的航天高光譜載荷。SPARK雙星的成功發射,將有效填補國內商用高光譜遙感市場空白,開創我國低成本、高性能商業化航天光譜遙感載荷研製和運營的新模式。

  來源:重大科技任務局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7: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