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一富人老婆患上腸癌,他沒帶她四處求醫,而是給她買了套房……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12-24 00:33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我爸爸得了食道癌中期偏晚,沒做手術前人還很健康,食量比我還大,現在手術后情況非常糟糕!

  如果不動手術,我爸爸還可以多活幾年,現在估計一年都難挨過去了,遇到庸醫真是害死人。

  

  這是小編在某自由撰稿人的博客上看到一段話

  看著不禁讓人唏噓

  得了腫瘤到底要不要手術?

  這是很多腫瘤患者及其家屬

  焦慮、糾結的問題

  關於這個話題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消化系統腫瘤內科主任醫師張曉東曾發過一條微博:

  「我國癌治療誤區很多,最常見的是『著急手術』。

  但非常不幸,由於國人只認『養生、長生不老』,不重視科普和查體,我國消化道癌確診時80%均為進展期和晚期,

  手術的選擇要慎重,盲目的手術對患者弊端太多!

  治療前的分期檢查和病理檢查同等重要,分期檢查甚至更重要,因為它決定治療方法的選擇!」

  對此,浙江省腫瘤醫院大腸外科主任兼大外科副主任李德川教授,浙江省中醫院副院長、消化系統腫瘤診治中心主任程向東教授,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浙醫二院濱江院區消化內科負責人潘文勝主任醫師是這樣建議的——

  

  (製圖 章琳)

  得了複雜癌症

  最好先掛個多學科聯合門診 確診癌症分期

  浙江省中醫院程向東教授說,「接診一例腫瘤患者后,我們會進行兩個方面的評估,

  一個是患者全身的身體情況,比如年齡、是否合併心腦血管疾病、肺功能怎麼樣等,有些時候還需要專科醫生一起來評估;

  第二個是對患者局部身體情況的評估,即腫瘤的分期,臨床稱為『TNM』分期,看看腫瘤的侵潤程度,是否發生轉移,腫瘤周圍的血管情況如何,以及遠隔臟器有無受損。這些是判斷患者是否能夠耐受手術,採用怎樣的治療方案的依據。」

  一把刀、一個醫生不能解決所有的癌症。

  為了讓治療更科學更有針對性,現在治療腫瘤越來越推薦多學科綜合團隊

  (multidisciplinary team,簡稱「MDT」)聯合治療,即由外科、內科、超聲科、放射科、病理科、護理人員等多個相關科室的醫生組成的團隊,為患者制定更全面、個性化的治療方案。

  目前,杭城多家醫院都已成立了MDT治療團隊,不少醫院還推出了腫瘤聯合門診,不過掛號費相對貴一點,要幾百元。      

  早期癌,積極手術 中期癌,往往先放化療再手術 晚期癌,原則上不再手術

  一旦確診癌症的分期后,接下來便是如何治療。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消化系統腫瘤內科張曉東主任醫師在她的長微博中說:

  

  「常常有人問我,消化道癌什麼情況下要手術?消化道癌是否手術主要取決腫瘤的分期和患者的身體情況。

  一旦已經確診中晚期,手術不但不能帶來益處,有時反而使生活質量下降和生存期縮短。所以,早期癌積極手術,力爭根治。

  局部進展期(中期)可考慮手術前放化療,力爭獲得根治切除,晚期原則是不再手術,但如果出現梗阻、大出血等,為了挽救生命,保持進食也可以做姑息手術,但目的就不是根治了,是維持生活質量,為後續的治療創造機會。

  在這部分人群中,如果後期對化療超敏感,仍然可以長期控制,甚至還有個別患者經過積極治療還能根治。

  每一個個體都有其特殊性,所以判斷如何治療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有時都不是一個專家可以決定的,好的醫院和團隊注重治療前多學科討論,避免單方面決定有考慮不周的地方,最大意義上保護患者的利益。」

  「

  浙醫二院潘文勝主任說:「如果腫瘤分期已經屬於中期,或中期偏晚,臨床上,往往不建議立即手術,或者單純地進行手術,一般需要先進行放化療,即『降期治療』(也稱『轉化治療』),為根治性手術創造條件。或者術后輔助放化療,達到根治的目的。」

  」

  晚期腫瘤就像個馬蜂窩 盲目摘、摘不好「馬蜂」會反擊

  「目前,手術確實是治療腫瘤最經典、也是最有效的手段,特別是消化系統腫瘤,像胃癌、腸癌,通過手術可以達到根治的目的。

  但如果是很晚期的腫瘤,則要慎用手術。

  一個是因為,晚期腫瘤往往伴有轉移灶,出現轉移的腫瘤光靠手術是切不幹凈的。

  此時,貿然手術只會促使殘餘腫瘤長得更快,患者生存質量會更差。

  最後,患者可能會因為免疫力低下,無法對抗腫瘤而更快離世。」浙江省腫瘤醫院李德川教授說。

  對於晚期腫瘤,程向東教授也打了這麼一個比喻:「切除晚期腫瘤就像摘馬蜂窩,必須是一次性摘除,沒有第二次機會。如果做不到一次性摘除,只是把馬蜂窩捅破了,或者只摘了一半,那麼剩下的馬蜂肯定是要咬你的,是要反擊。」

  作為腫瘤專科醫生,程向東教授、李德川教授經常會碰到已經是很晚期的病人,但患者及其家屬仍然強烈要求手術。

  「他們的心情我們很理解,也很同情他們的遭遇,但有些情況確實不適合手術。

  作為一個醫生,我們不能僅僅關注手術不手術這個問題,還要關注患者今後的生存、生活質量,需要權衡利弊。」

  程向東教授說,前兩天,有家醫院邀請他去會診。患者很年輕,40多歲,胃癌晚期,家屬不願意放棄,要求手術的意願蠻強烈。

  「我重新評估了患者的情況,非常糟糕,腹膜后淋巴結都轉移了。這個時候一刀下去,不僅根治不了腫瘤,反而會讓患者元氣大傷,可能會出現像老百姓說的死得更快的情況,所以我們拒絕了患者及其家屬的要求。」

  李德川教授也建議,那些已經到了晚期,且很難通過手術獲益,臨床治療價值已經不大了的患者,真不需要再到處求醫了。否則患者可能更沒有生存質量,經濟上也會負擔很大。      

  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想去哪裡就去哪裡 會不會是癌症晚期最好的治療?

  「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去哪裡就去哪裡。」當醫生對患者或家屬說出這句話時,暗示著已沒有手術的必要,但大部分人聽到后的第一反應是死期將至,悲觀至極。

  潘文勝主任說,有時候這未嘗不是一句好話。

  他接診過一個老太太,80來歲,在當地醫院被診斷為胃癌晚期,不建議手術治療。家人不死心,找到他。

  經檢查,確實屬於胃癌晚期,且肝臟上有個很大的轉移灶,周圍的血管也已經一塌糊塗。而且老太太的心肺功能也不好。

  最後,他也建議老太太回老家去,不要治療了,按正常人一樣生活,想吃什麼了就吃,想去哪裡了就去。

  家人最終也接受了這個結果,沒有繼續帶著老太太到處求醫。

  照理說,像老太太那樣的情況,大多活不過半年,但10個月過去了,前不久,家人帶著老太太來複查。雖然情況也不是很樂觀,但經檢查,老太太目前最要命的不是腫瘤,而是心臟問題。

  「當腫瘤發展到一定程度,通過手術已無法徹底切除了,就不應該盲目追求手術,這個時候可以考慮帶瘤生存,很可能比手術活得更久。」潘主任說。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消化系統腫瘤內科張曉東主任醫師日前在微博上也舉了個例子:

  「一個富人的妻子患結腸癌晚期,經多程治療後生存已經2年,目前沒有好的辦法控制了。

  

  他們沒有選擇『稀奇古怪』的治療方式,丈夫為她買了一套房子,說讓她安排裝修轉移注意力,這能成為新的『治療』方式嗎?觀察中……」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0: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