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面對這充滿惡意的世界,我們該如何是好?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2-14 06: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萬方中 方獨

  

  在值乎和分答兩個平台問我的個人問題中,人際關係佔到了很大的一個比例,其中一個很大的核心意思是:我受到了挫折,我感到很失望,怎麼辦?今天我寫這篇文章,作為整個人際交往的一個總綱。

  2年前有一個記者在知乎上找到我,私信我問:「我看了你在知乎上關於遊戲的回答,覺得很不錯,最近我想做個關於遊戲的專題,我想採訪你可以么?」

  記者說他是新華社旗下的一個雜誌,平時他們在廣州,周末他可以來佛山總部這邊來見我。當時我覺得,遊戲這事情跟自己沒什麼關係,而且把自己宣傳得跟遊戲有關,好像沒什麼好處。

  朋友建議我說:你不能只看著好處,得多去嘗試,多吃虧也總是好的。

  在朋友的鼓勵下,我去見了。一見面,真的很糟糕,我問他要記者證,他說對不起啊,我還是實習期,沒有記者證,開始的時候他請我喝咖啡。他跟我端了一杯,然後他出門買了一杯自己的,回來解釋說:「店員非說我拿的是假錢,出門換了錢買了一杯。」

  採訪持續了近兩個小時,聊完,我問他幾時發,回答也是閃爍其詞:「我先要把稿子存著,然後給老闆審,具體什麼時間不大清楚」。一看到了晚飯時間,我知道他沒錢,聊天的時候就知道他只是個剛畢業的實習生,帶他上樓吃了個飯,又開車送他回家。那一天下很大的雨,我們吃飯的萬達廣場離地鐵還有很遠的距離。

  後來,果然,那篇採訪稿再也沒有消息。記者既沒有跟我說不發了,也沒有說發了,杳無音信。

  朋友跟我說:「你不要怕失敗,你剛開始起步,身段一定要放低點,吃多點虧,總歸沒事的。」

  當時我只是當作一口雞湯,沒太在意。

  也許你覺得這樣的經歷太奇葩了,但是這個幾年,確確實實遇到比這個記者更奇葩的事情,多了去了。

  

  以前在跟人交往之時,要吃這樣的虧,我總會告誡自己:下次再也不要搞這些玩意了。寧願不不做,也不要浪費時間。後來我發現:對人也好,對待生活也罷,你消極地對待他,他就消極地對待你,最後你會被逼到角落裡,不得不去做。

  就像顧城的一首詩一樣:

  《避 免》

  你不願意種花

  你說:「我不願看見它一點點凋落」

  是的

  為了避免結束

  您避免了一切開始

  但是回頭想一想,這樣做是不對的,就像生活一樣,不能因為他沒有給你回報,你就去消極應對,你還是得前進,去生活。所以逐漸的,這些年裡,一直在改變。

  無論是對誰也好,對甲方、對想認識你的人、對異性,我都處在一種「打開」的狀態,你長期處於一種封閉的狀態,你的確沒有失敗,但是你也就沒有了結交朋友的機會、沒有了戀愛的機會。

  就像你讀書,你讀了12年的書,上了大學不一定會發財,但是如果不讀書,機會就會少很多,尤其對貧困家庭的小孩來講。

  所以這個幾年,只要有媒體邀請我,我都會去,即便遇到像《財經郎眼》這樣的巨坑,我也覺得去一趟學習了很多,見識了很多。

  這個幾年吃過很多虧,交對過一些朋友,更多的是交錯過很多人。什麼奇怪的人都見過,有在事業上幫過別人很多忙,兩句話不對勁就拉黑的。也有口頭上把自己說得人品爆棚、各方面都好,但是你回想起來,沒有幾句是真話,利用完你以後把你刪除的。還有你拉著人家兩個人出去吃了一次面而不是西餐廳,就覺得你摳的,什麼人都見過。大多數時候,都是當作什麼都沒有發生,選擇默默地忍耐。

  每逢這種時候,朋友總過來拍拍我的肩膀安慰我:別放在心上,別難過。同樣的情況,要給我早幾年,會哭成傻逼一樣起不來,有一陣子還躺在床上一天一天地難過。這個幾年,確實改變了很多,也變堅強了很多。

  實際上,這個幾年我已經不怎麼難過了,在結交人的方面,已經改變了很多。不論是交朋友也好,談戀愛也罷,都是一步步試著來,就像你做任何事情一樣,做之前,已經做好了吃虧的準備——你花錢做個生意,總不會覺得一開始就賺錢吧?

  先看人品,寧願多吃點虧,也不去動感情。等確定人品確實好,再確定是否深交。因此也就不存在於感情受傷的問題。

  還有人勸我不要去幫別人,我始終認為你身在網際網路圈中,不去幫助別人是不可能的,你不幫別人,自然也得不到別人的幫助,我覺得哪怕多付出一點,吃了這個虧,看清一個人也是好的,將身邊的人一一剔除,最終沉澱下來的都是最好的朋友。

  我發現我們的認知里有個很固定的思維:當與人交往的時候,就很怕受挫折,怕吃虧,也吃不起虧。但是當你做事的時候,比如創業,就覺得受挫折很正常,畢竟你的潛意識裡知道,創業沒有那麼容易成功。

  其實你仔細坐下來想想,不僅僅是交朋友、談戀愛,做很多事,他的道理都是一樣的:

  無論做什麼事,總會遇到很多的挫折,成功只是一個極小的概率事件。你創業,會遇到無數的細小的困難,把你磨得焦頭爛額。你看著別人公眾號一個又一個的廣告賺了很多錢,實際上都是改了十幾二十次、推掉無數廣告之後的結果。你炒股,能在股市裡賺錢的僅僅是那一小波。哪怕是你玩個遊戲,玩《守望先鋒》,你也不是一部車子推到底,經常剛開始推得很順利,到最後一站就歇菜了。

  交朋友、找男女朋友也一樣,你交往多了以後就會明白,真正善良的人太少了,大多數人都是自以為的善良,他們所做的,和自己嘴中的我有著巨大的差別,這種人要警惕。

  

  人品是交友的第一標準,接下來你還要志同道合,大家有共同的興趣愛好、品位,才可能走到一起。

  如果是戀人,還要長相、家庭背景、收入水平,加在一起的要求就太多了,想一想都是很小很小概率的事件。那麼,憑什麼做事情就允許失敗,而交友、談戀愛就不行呢?世間沒有這種道理。

  羅永浩以前說:

  你有能力、有才華、有熱情,卻一事無成,因為你不會圓滑處事,不會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不會在領導面前拍馬屁,不會在同事面前耍心眼,什麼都不會。這樣的結果是,你工作能力很強、很正直,到了30歲一事無成。這些人痛苦地發現身邊那些臭流氓,年紀輕輕十七八歲就活的特別圓滑世故的那幫小兔崽子,在社會上如魚得水,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見到領導那副德性,簡直沒法看,見到同事就又是另外一副嘴臉。處事處的很圓滑,到了30來歲都混的非常好,要錢有錢,要車有車,二奶有六個。

  所以這些正直的年輕人到了30歲很彷徨,開始產生嚴重的自我懷疑,心想我到底在幹嘛呢?於是他為了獲得生存上的好處,決定跟著耍流氓。所以這些人呢,不管是什麼借口,最終選擇了去做噁心的成年人社會中的一個噁心的人,最可氣的是他們之後還產生了幻覺,說這就是「成熟」。於是又過來毒害年輕人,跟他們說,你看,我年輕的時候也像你這樣,現在我這叫成熟,你這叫幼稚。

  這個幾年,我確實經歷過這種情況,有時候你會覺得沒什麼意思,尤其你很熱情地去對別人,被別人一臉冷水潑過來、被別人利用、被別人出賣的時候,覺得很失望,覺得看透世界,是不是對人不要這麼熱情了,冷淡一點、自私一點、不用那麼耿直。

  後來我發現,也不是這樣。玩花招的人,往往是想獲取信任,進而獲得利益,但是常常弄巧成拙:一旦兩個當事人背後一對,就知道你在玩花招,從此就不再信任你,這樣的事情我這個幾年見過太多了,這裡因為隱私的原因,我就不一一舉例了。

  

  總體的結果是:一旦兩個當事人一對上,今後別人就知道了你的為人,你待人刻薄、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別人會上一次當,但不會總是上當。以後你說的每一句話,別人都會帶有懷疑。

  這樣就會造成一個分界線:玩花招的人只能跟玩花招的人在一起,不玩花招的人跟不玩花招的人在一起。這樣,玩花招的人永遠結交不到質量高的朋友,因為別人都知道你的為人,會跟你保持距離。

  回頭想想,這些年我雖然交錯過很多朋友,頂多是吃點小虧而已,並沒有什麼巨大的損失。而我之所以命運發生一些重大變化,還是得益於朋友的幫忙。

  剛開始的時候,是朋友三番五次地叫我去知乎寫東西,在知乎寫了幾十篇之後,別人問我要授權,後來我想著不如導點粉絲進來公眾號,然後才做起來了公眾號,才離開了之前完全不熱愛的外貿,有了自己的自由職業和經濟上的改觀。如果不是他幾次三番地鼓勵我,按照我當時那樣自閉的性格,我就不會寫知乎,更不會有後來的公眾號。之前寫了那麼多年,也就浪費了,這才是大損失。

  後來也結交了像丹尼爾先生(公眾號:丹尼爾先生 | ID:MrDaniel777)這樣熱情的朋友,一年之前,我也只是一個工廠里的小業務員,大家在不知道彼此背景的情況下,只是互相欣賞彼此的文章和排版,就這樣毫無功利的認識了。雖然認識一年多來都只是在網上交流,但在他身上我學到了很多:學習如何跟人談判、如何摳住每個細節排版、如何將公眾號打理好,他所教我的,都是我未曾接觸的陌生的世界,讓我學習到了很多,這一趟去上海也多虧他的照顧。

  我們很多人在社會裡遭受一點挫折,就感覺失望了,覺得看透了這世界,決心要刻薄地對待這世界,覺得「世界上沒有一個好男(女)人」,然後產生了幻覺,認為自己一夜之間成熟了,因為以前都沒見過社會的黑暗面都見識了。事實上,失望就是失望,他只是你對這個世界的態度和情緒,和成熟沒有什麼關係。回頭看看那些喜歡說「要對別人自私一點」的人,親戚也好、朋友也罷,得到的都是一時一刻的利益,但僅僅是贏得了小利益,永遠得不到大格局。

  

  羅曼羅蘭說:「世界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後依然熱愛生活。」這句話也同樣試用於做人:知世故而不世故,這才是真正的善良和成熟。你見過那麼多的人,你受過傷、你被人欺騙、你遭人利用,當下一個陌生人出現在你面前時,你依舊能一碗水端平,不去惡意揣測別人,不去利用別人,熱情地對待他,這才叫成熟。因為你知道,做人和做事都一樣,要交到真正的朋友和戀人,都像大浪淘沙一般,不經歷一個艱難困苦的過程,是絕交不到真心朋友的。假如你因為以前被人傷過,就對後來認識的人虛偽,這是對後來人的不公平,也只能證明你只是個很脆弱的人罷了。

  不論是做人,還是做事,你剛開始會發現,走捷徑是最快的。但是走到最後你會發現,其實沒什麼捷徑可走,老老實實地走路,才是最好的捷徑。你心懷赤城、你老實做人、你對每個人都保持熱情,剛開始會走得很艱難,走到後面,就會順了,需要的僅僅是比別人堅強一點而已。世上之理,莫過於此。

  最後,再次感謝大家對我一直以來的耐心等待和支持,最近商務活動很多,出門遠行了一趟,回來以後本安排這周二發文的,結果一來二去談崩了,我又起手另寫了這篇文章,還請大家多海涵。天冷了,記得多穿點,謹防感冒。

  方獨

  活著就是為了講好故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6: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