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春夏秋冬》 寫在三國后的故事 (148) (長篇歷史演義武俠小說)

[複製鏈接]

191

主題

213

帖子

3346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34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九曰久 發表於 2016-12-9 10:0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春夏秋冬》已由中國國際文化出版社小批量出版.   

http://www.bookhk.com/fanti/book.asp?book_id=1859

      「師傅,我不姓夏,我姓夏侯名翊,從小隨舅舅長大,舅舅告訴我父母均是被司馬師所害,要我長大報仇,我父親就是被他害的夏侯玄。」那老頭聽之不由一震,隨又趕緊把心中的激動壓下去,怪不瞧他與大師哥如此神似,真是老天有眼,大師哥還有一個兒子!巧不巧還來拜我為師,天意、天意!老頭心裡翻來複去、思緒萬千,終於下定決心,於是道:「你就是夏侯玄的兒子呀,夏侯玄是我非常敬重的人,你怎不早說呢?」「徒兒乞討路上得好人告誡,切莫暴露身份,否則有殺身之禍,是以師傅問,徒兒不敢馬上回答,請師傅原諒、請師傅原諒!」「好,我再問你個事情,你和冬梅怎麼進的賈府呢?」翊一聽腦袋嗡地又頭大了,這事路師傅可再三叮囑不得亂說!可老頭師傅偏偏又關心這事,對了對了,師傅住深山,不可能去跟別人講,差點又糊塗啦,於是便一五一十,將自己和小夥伴們救路師傅的事講了出來,老頭一邊聽一邊點頭,聽完翊兒的故事笑道:「快鑽回桶里洗澡吧,等你沐浴乾淨穿戴整齊,咱們就正式行拜師禮,我收你這個徒弟啦!」翊兒一聽,那個高興沒法說,心想這師傅不簡單、不草率,我可是讓他看的透透,通過了他的觀察了解,才認可讓拜上了師,我可要把住機會!

      夏侯翊在老頭指點下,焚香磕頭祭拜了師祖、邙山神劍譚雲譚大俠,又向師傅磕了三個響頭,接受師傅的訓誡:「所教武功,不得允許不準隨意傳與他人;武功只能用於防衛或剷出害人惡魔、扶持正義;不得用武功去強取豪奪做壞事。」翊兒當然一一複述牢記。師傅然後道:「師傅的武功雖好,卻不能輕易展露,這洛陽京畿要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稍有不慎,便可引來殺身之禍,是以技藝在洛陽地區一定藏而不露,而你所處的賈府內,更是藏龍卧虎之地,因此不能吐露拜吾為師的任何信息,倘若有一絲走漏,咱們的師徒關係便自動終止,我現在還不能告訴你師傅姓甚名誰,就叫我師傅行啦,此事關係重大,能遵守否?」「啊師傅,徒兒來此拜師就是府中余爺爺所指點,徒兒連他也不能告訴么?」「是的,賈府中的一切人均不能告訴,若做不到,就不必拜吾為師啦。」「這、這,好,徒兒聽話,一定嚴守此秘密,一個人也不講。」「這就對了,要想成大事,學技藝只是其一,守口如瓶也是一種性格的磨練知道嗎?」「是,徒弟聽師傅教誨,今後守住嘴巴這道關。」「我本欲早早收你為徒,正是因有擔憂才遲遲不能決定,一洩露為師就會一走了之的,記住、記住!」

      師傅講了半天嚴守秘密,翊兒並不明其中的要害,既然師傅如此強調,那今後學來的功夫就不能教竹海及大宅院的兄弟們啦。從此翊兒隨師傅練功學劍,方知學的是譚大俠首創的『四季劍』,或曰『春夏秋冬』劍。那招式簡單卻處處深奧,以一年二十四個節氣為名、包羅四時變換無窮的真諦。幸翊到處拜師學藝有些根基,領悟起來容易,難的是師傅有病,不能激動,不能運氣,只能按劍式輕描淡寫的走一遭,然後講解其中的要義、秘訣和對動作的要求,剩下全靠翊兒去融匯貫通。

      余師傅見翊兒每晚都要擺船出去,問翊兒拜上師了嗎?翊答:「那老頭是個病人,說在他住進茅草庵前,確有一個中年人住此,常不常對著山林呼嘯,幾個月前已離去不知蹤跡,他是在洛陽行乞被這人引來替他看房舍,因這兒有幾塊地,可自種自用,樂得逍遙自在,便不再行乞而住下了。」余師傅一聽:「原來如此,怪不這段時間沒聽到呼嘯了,原來人已去,算你運氣不好。」「也不算不好,那兒有處絕壁,我正好練攀岩登山呢,瞧,這一不小心便摔個頭破血流啦!」翊指著臉上被樹枝劃成的道道。「小心點,小心點。也莫練得太急嘛!」「是,聽師傅的。」翊兒好不易拜上了師傅,自然想勤加練習早日學成,可師傅特特聲言不準在賈府中練,翊不明其為何對賈府如此忌諱,只得另想辦法。這一想還真讓他找出解決之道,去自家大宅院呀,那兒住的都是手下小兄弟們,那燒毀的正屋大堂空空如也,夜晚翻牆進去在大堂練習,離苗青他們住的偏房還有段距離,可以不驚擾。於是便回大宅去詳細查勘。剛一進門,那黃大娘挺著個肚子,正在院里一會上、一會下,毛焦火辣急的團團轉,一見翊兒就像救星似的,拉著手就嚷:「啊呀!大兄弟來了,有救了,有救了,快去東門外的土地廟,苗青拉著竹海和小傢伙們打架去了,這麼多人打起來可是了不得。」「哦!為什麼呀?」「說是要爭地盤。」「爭地盤?」會不會又遇到『狼一個』的人物啊!翊兒問明地點,就急速去助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0: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