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特朗普接蔡英文電話:無心還是有意?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2-6 01:1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這位候任美國總統究竟是無意間忽視了外交禮節,還是要表明台灣地位問題在他的對華戰略中將是一個核心元素?

  

  英國《金融時報》

  美國候任副總統邁克•彭斯(Mike Pence)上周日表示,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與台灣總統的對話只是一次「禮節性的通話」。彭斯試圖以此化解一起可能造成美中關係大變天的外交風暴。

  特朗普與蔡英文(Tsai Ing-wen)之間的通話,是1979年美國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以來雙方領導人首次進行此類接觸。世界各地的人們因此紛紛猜測,這位候任美國總統究竟是無意間忽視了外交禮節,還是在釋放一種信號,表明台灣地位問題在他的對華戰略中將是一個核心元素。

  華盛頓許多中國問題觀察家和外交官對這通電話大為震驚。自美國大選結果揭曉以來,世界各地的許多領導人都曾打來電話,在負責處理此類往來事務的政府部門幾乎沒有提供什麼建議的情況下,特朗普展現出一種即興發揮的外交政策立場。

  特朗普的部分支持者對他這種風格表示歡迎,認為這是令人耳目一新的與建制派禮儀的切割,批評人士卻擔心這位候任總統會由於缺乏準備和不願聽取意見,稀里糊塗地引發危機。

  《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 Policy)首席執行官兼總編輯戴維•羅特科普夫(David Rothkopf)表示:「我們需要認識到的是,我們正在進入一個口無遮攔的外交政策的時代。所有這些電話都顯示了無知和某種不成熟政策立場的結合。」

  他還表示,特朗普「沒有認識到他做的每件事都具有外交政策含義」,因此他在Twitter上發的有關《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的言論會「被土耳其的(總統)埃爾多安(Erdogan)視為美國如今不那麼重視新聞自由的證明」。

  與台灣總統通電話就是這樣一個敏感問題,因為中國將台灣視為一個叛離省份。40年來,美國採取一種不太安穩的折中路線來幫助維持和平局面:向台灣出售武器以增強其防務能力,但拒絕與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因為那會激怒北京。

  在外界對這通電話背後的動機產生諸多猜測之際,彭斯聲稱,台灣領導人打來這個電話是想表示祝賀。他說:「去年奧巴馬總統可以主動向古巴一個手上沾著鮮血的獨裁者示好,還因此被譽為英雄,如今候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接了台灣民選領導人一個禮節性的電話,卻成了一件有爭議的事,這讓我感到有點困惑。」

  不過,美國還有一群持保守立場的對外政策專家,他們長期支持美國更多地為台灣和台灣民主制度發聲。他們中有一些人是可能在特朗普政府中擔任高級職位的人選。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約翰•博爾頓(John Bolton)上周五在紐約拜會了特朗普,他上周末向福克斯新聞(Fox News)表示:「說實話,我認為我們應該好好調整(與中國的)關係……北京方面沒人可以指定我們的談話對象。那種認為這次電話顛覆了延續幾十年的某種東西的看法很荒唐。」

  由於亞洲地區的外交官紛紛緊張地致電詢問,希望了解美國是否即將進行重大政策轉變,奧巴馬政府不得不明確聲明,「一個中國」政策「不會改變」。「和平穩定的台海關係符合我們的根本利益,」白宮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說。

  在當選后,特朗普接收的情報簡報較少(大多數候任總統每天都會接收到情報簡報),這使重要助手推動特朗普採取重大政策轉變的可能性變大。同時,在特朗普與世界各國領袖通電話前,美國國務院為這位候任總統提供的支持很少。

  相反,其他國家政府提供的通話記錄反映出一種即興式的、談話風格的交往,這種交往在最低程度上有引起反感的風險,在極端情況下可能會導致美國承擔新的義務。

  在與英國首相特里薩•梅(Theresa May)通話時,他說「如果你來美國,要告訴我一聲」。在與巴基斯坦總理納瓦茲•謝里夫(Nawaz Sharif)通話時,他說:「我十分樂意扮演任何你希望我扮演的角色。」該地區的一些人士將這解讀為他願意在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間居中調解。

  「這傢伙在接下來6個星期會做什麼讓白宮和國務院提心弔膽,」一位曾在奧巴馬政府中擔任高級職位的人士說:「這就是奧巴馬試圖為特朗普的過渡提供如此之多的幫助的一個原因,因為他擔心這位候任總統現在兩眼一摸黑、只能憑感覺行事。」

  即使特朗普決定不把台灣當做一個核心議題,如果他領導的政府對中國採取他在競選階段承諾的一些強硬貿易措施,這通電話在北京催生的不信任感也可能會升級。

  中國外交部對這通電話提出了抗議,但專家表示,北京方面的反應較為克制。中國人民大學中美關係專家、學者時殷弘認為,中方的回應反映出一種「教育」特朗普、而不是羞辱他的意思。

  時殷弘補充說,這通電話會讓北京方面對美國下屆政府感到更加不安。他表示:「中國政府並不認為特朗普對台灣問題一無所知。」

343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4871
沙發
拎不清 發表於 2016-12-13 01:09 | 只看該作者
當然是有意為之。碰一下底線,看看如何?既這樣就大家也去碰對方底線,大不了大戰暴發,赤腳不拍穿鞋的。所以商人執政,為了利益會不怕掉腦袋地。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5: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