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他是一代抗日名將!為何被蔣介石槍斃?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12-4 00:13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廖齡奇與張靈甫經歷相似,且個性相近。

  從北伐到抗戰,他們都曾戰功累累也傷痕纍纍。當他們共同服務於國民革命軍第74軍58師時,一個是殘臂的師長,一個是殘腿的副師長。

  脾氣同樣倔強的他們,曾被戲稱「湖南騾子陝西驢」。

  一

  廖齡奇畢業於黃埔四期政治科,入黃埔軍校之前也讀過大學。只是他比張靈甫多了一樣學歷,他在黃埔畢業后曾經到英國參謀學校留過學,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回國后他加入第88師,在當時的師長俞濟時手下任職, 88師是當時中央軍中少有的德械師,屬於嫡系中的精銳。

  1937年8月,88師264旅旅長黃梅興在淞滬會戰中陣亡,繼任旅長高致嵩又在南京保衛戰中戰死,廖齡奇遞升該旅旅長。半年後,繼任的88師師長龍慕韓因蘭封失守被蔣介石下令槍斃,廖齡奇到74軍投奔老上司俞濟時,在萬家嶺戰役前不久,他接替邱維達擔任58師172旅旅長,次年升任副師長,所以若論私人交情,俞濟時與廖齡奇的關係比與張靈甫更早更親近。

  後來俞濟時和老資格的原58師正副師長相繼調離,廖齡奇便順理成章當上了師長。由於自恃學歷高戰功強,與王耀武素無淵源的廖齡奇,對頂頭上司的態度相當傲慢。廖齡奇是一員勇敢的戰將,他曾經多次負傷,身上疤痕累累,右臂在北伐中受傷致殘。他認為王耀武沒什麼真本事,只不過機遇好罷了,以致善處人事的王耀武也覺得與廖齡奇不好相處。

  驕傲的廖齡奇無論如何沒有想到,他不是作為抗日英雄光榮地倒在殺敵的戰場上,而是以「永安市附近戰鬥,不能掌握部隊,予敵打擊,且離隊至祁陽,致陷該師於散亂之境」的罪名結束了生命。

  二

  1941年9月17日,第二次湘北會戰開始。

  

  其時,休婚假的廖齡奇,乘便已轉回老家祁陽省親。副師長張靈甫率部隊從江西新余,經萬載徒步趕往長沙。不意日寇已於17日,分五處強渡新牆河,58師陷入極端不利形勢中。廖齡奇聞訊由祁陽驅車於途中趕上部隊,遵令退守醴陵待命,而原駐防新牆河一線的部隊,則按薛岳的部署早已向長沙東南撤退。

  日軍乘虛直入,進而威逼長沙。

  1941年9月26日上午,廖齡奇與張靈甫率58師趕抵戰場,原以為有留守友軍與58師換防。及至陣地,方知友軍已全無蹤影。廖齡奇只得下令全師在永安市,東林寺,春華山一帶展開,鞏固長沙-平江大道地區,正面迎戰由路口畲南進的日軍。

  74軍軍長王耀武則執行戰區長官部的命令,命51師與軍直屬部隊繼續向黃花市推進。在此之前, 74軍的先頭部隊57師一部已於25日午時許到達春華山附近,佔領春華山到赤石河(春華山西北十公里)一線陣地,該師其餘部分於二十六日黎明前後到達,58師的蔡仁傑173團也隨57師參戰。

  春華山距黃花市約九公里,離長沙市區以東約三十公里。

  最先與74軍遭遇的,是日軍的第3師團花谷先遣隊。據日軍戰史稱,第3師團原本並不擔當圍殲74軍的作戰任務,它是奉命經上沙市向金潭附近追擊,並在該地渡過瀏陽河向長沙南側地區繼續追擊中方的潰軍,它的行進路線是由北向南。當74軍自東向西向長沙以東的黃花,永安地區挺進時,南下的第3師團恰好斜刺里撞上了74軍的右側,雙方在春華山意外遭遇。

  26日上午9時,正在春華山展開陣勢的57師發現花谷旅團的一個先遣大隊到達春華山附近,準備南進搶佔金潭渡河點,便立即發動截擊。日軍起初還以為是潰散的中國殘兵偷襲,當遭到重機槍連續猛烈攻擊后,發現對方的抵抗意外強韌,才判斷是遇到了中國軍隊的主力。先遣大隊隊長池邊不敢戀戰,乘守軍尚未完全展開,伺機尋找薄弱處向西迂迴南下。

  接踵而至的花谷旅團主力就沒那麼幸運了。當他們在正午前到達時,57師和58師正在春華山,永安市一線搶佔要點,雖然是倉促應戰,一旦開打, 74軍還是抖出了王牌軍的威風。南下的第3師團遇到了強有力的抗擊,雙方首先在春華山展開激烈的爭奪戰。敵花谷先遣隊和隨後趕到的第6聯隊先後向春華山東西兩側向74軍進攻,遭到57師和58師第173團的猛烈反擊。

  74軍在26日爭奪春華山的戰鬥中雖然有所斬獲,戰局在傍晚卻不幸開始惡化,受命截擊74軍的敵第6師團在連綿的山地晝夜急行軍,於當天傍晚到達撈刀河畔,主力集結於大橋市-北盛倉附近準備攻擊撈刀河左岸。與此同時,敵第11軍軍部再命第40師團進入北盛倉附近,準備參加永安市方面的戰鬥。 74軍腹背受敵,陷於敵人將近三個師團的圍攻之中,雙方陣地犬牙交錯。

  58師的三個團的位置,蔡仁傑173團在春華山北與敵激戰,在敵機的劇烈轟炸下,該團第1營,第3營連長傷亡殆盡。172團和174團在永安市,伍家渡等一線,其中以172團在永安與敵第3師團石井信的第18聯隊的戰鬥尤為激烈。

  26日下午15時左右,永安遭到日軍急襲, 58師從西面迅猛反攻,將突向撈刀河橋樑的一個日軍大隊與其師團主力斬斷,可是敵第18聯隊的主力很快趕到,入夜,敵第3師團的戰鬥指揮所也進入永安市。日軍意圖乘58師態勢尚未完備之際將其擊滅,雙方在永安南方約一公里的147高地一帶徹夜激戰。

  廖齡奇和張靈甫在極端困難的情況下,仍指揮部隊頑強抵抗,凌晨二時許,凄厲的衝鋒號在黑夜中驟然吹響, 58師竭盡全力向敵軍連續發動三次猛烈反攻,敵人的攻勢頓挫,敵森脅大隊的兩名中隊長也戰死。黑夜裡,永安在燃燒,熊熊的火光在二三十裡外也清晰可見。

  一直以勝利者的口吻洋洋描述其長沙作戰的日軍戰史,在敘述永安之戰的時候,對日方的損失亦難掩痛惜之情,「到處展開手榴彈戰,在燃燒的永安市中進行著凄慘的白刃戰。森脅大隊的兩名中隊長戰死,攻擊受挫……」

  隨著日軍第6師團投入戰鬥,敵人的兵力已經明顯占居優勢,58師即使拚死反攻,要想憑一師之力挽回頹勢是不可能了。

  27日下午2時,58師173團與174團雖然在伍家沖以北插入第6師團防線,但是在右翼的日軍已經越過春華山,向黃花市以東的51師陣地進攻。

  日軍從側翼突破春華山,第58師的部隊開始被日軍包圍切割,部分潰兵一路退向長沙,出現在黃花市的74軍司令部附近,令王耀武緊張得脊背發涼。日軍繼續以74軍三倍以上的兵力猛攻黃花市,還以傘兵在黃花市以南空降,配合敵便衣隊及漢奸四處活動,破壞電線,鳴槍擾亂。

  27日,軍直屬部隊遭到襲擊,王耀武的軍部險象環生,衛士排排長為保護軍長而被日軍用軍刀砍死,近在咫尺的王耀武在黑夜中僥倖躲過一劫。薛岳得悉戰況,知道再不讓74軍突圍,這支王牌軍將毀在他的手裡,則罪莫大焉。

  27日下午5時,薛岳發出命令,74軍轉移到瀏陽河以北。

  三

  第51師與57師擺脫了日軍的糾纏,順利撤出戰場,58師則因已陷入與敵混戰之中,戰鬥激烈,難以迅速脫離戰場,損失最重。

  58師在第二次長沙會戰中參戰官兵為官兵約一萬一千九百人,傷亡超過百分之四十,其中陣亡將近百分之十,難得的是,第58師在激戰中傷亡近半,並且被完全優勢的日軍包圍切割,但是大部分依然突圍而出。

  在這樣極端不利的態勢之下能夠將部隊撤下來,避免全師覆沒的命運,這在師長廖齡奇已經是勉為其難了,但是他接下來的舉動卻鑄成了不可挽回的大錯。廖齡奇抗拒了戰區要58師退往瀏陽的命令,自行將一部由湘陰港渡瀏陽河,集結於鎮頭市西南許家橋,土橋及南門壩,收容以團、營乃至連為單位突圍的部隊。收容完畢之後,廖齡奇強行攔下一列火車,將殘部拉到株州休整,自己則順道回祁陽探親去了,沒有再參加後期的會戰。

  從廖齡奇以往的作戰表現和他部下的評價,他不似一個貪生怕死的鼠輩,這次他何以擅自半途離隊回家?是基於對上級對他的錯誤指揮而負氣出走?是認為殘部已無力再戰,還是倦鳥返巢?原因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在回家的火車上,廖齡奇遇見了第九戰區的一個高參,他直言相告自己是回家去探親。高參回到戰區司令部報告了此事,薛岳十分震怒。廖齡奇擅自將部隊后運株州,不僅直接藐視了戰區長官部的權威,也被認為是畏戰逃跑行為,並使58師錯失了與51師、57師一起在28日後發起的側翼攻擊行動。

  第二次長沙會戰後期,薛岳在長沙東郊被攻破后打了一場艱苦的防衛戰,陳誠在第六戰區適時進行了宜昌反攻,策應第九戰區的行動,使得華中日軍不得不做出調動,多少起到圍魏救趙的作用。

  9月底,第九戰區的戰況發生有利於我方的逆轉,中國軍隊轉守為攻,對撤退的日軍圍追堵截。至10月初,長沙近郊之敵開始全面後撤。 5日,敵軍大部經湘陰,營田北逃,7日正午,國民黨軍全部收復失地,第二次長沙會戰結束。

  

  這張照片選自民國時期中英文畫刊《東方畫刊》,時間是1941年4月。畫面中共三人,後排站立者是74軍軍長王耀武中將,前排左是58師師長廖齡奇少將,前排右是105師師長王鐵漢中將。

  四

  戰後,蔣介石親自主持了由師長以上軍官參加的南嶽軍事檢討會議。

  74軍雖然傷亡慘重,但是51師與57師在會戰初期和後期的戰績還是得到了上峰的肯定,各獲獎法幣一萬五千元,軍長與兩位師長獲頒寶鼎勳章。58師就沒那番風光了,雖然在前期春華山和永安的作戰中表現英勇,但是由於師長廖齡奇後期的行為,58師前期的戰功也不復提及,而第九戰區對廖齡奇的抗命更是嚴懲不貸。

  薛岳在會上點名把廖齡奇作為反面典型,直指某些將領居功自傲,抗命不從。

  廖齡奇不服,他自恃是蔣介石的嫡系,休會的時候徑去找蔣介石評理。蔣介石因這個學生的行為掃了他的顏面,正在休息室里光火。廖齡奇不識相地闖進門來喊冤,正撞在槍口上。蔣介石喝令他「滾蛋」,起身準備去會場。廖齡奇不辨顏色,仍然乞望得到申訴的機會,跟在蔣介石身後喊「報告」。震怒的蔣介石拂袖而去,併當場命憲兵團長將廖齡奇扣押起來。

  廖齡奇是蔣介石的學生,他出了事,來自其他派系的將領們都等著看蔣介石如何處置,當會場里的將領們得悉廖齡奇被當場收押,很快牆倒眾人推,有的趁此籍以打擊蔣介石嫡系,有的虛構事實,為自己開脫罪責;有的鑒於國軍將領抗日不力,大聲疾呼,籍以懲一戒百。

  蔣介石迫於眾議,故作姿態,以顯示自己執法之嚴。即席手令:「五十八師師長廖齡奇臨陣脫逃,著予槍決」。大會秘書長賀耀祖,有意救廖,將手令暫時壓下,擬俟蔣息怒后,再為設法。來自其他派系的將領們敦促薛岳將此消息立即見報,造成既成事實,以防止蔣介石反悔。

  第二天消息見報后,蔣介石在大會公開宣布廖齡奇已經槍斃。賀知事已無可挽回,才急交憲兵團執行。

  據行刑的憲兵第18團團長的報告,「廖齡奇在臨刑前留下三份遺書,一份致其母處理家事,一份囑其新婚之妻改嫁,一份致其表弟,囑結算師部賬目。」並要求將這三份信函抄呈蔣介石審閱,表示他至死仍對校長忠誠。蔣介石收到抄件后內心作何感想,外人無從知曉。但是在廖齡奇伏法之後,蔣介石指示讓廖齡奇依陣亡官兵例撫恤,這意味著廖齡奇的遺屬將獲得政府的照顧並享受烈屬待遇。

  如此看來,蔣介石殺廖齡奇,也實在是不得已而為之,只能是揮淚斬馬謖了。

  

  五

  廖齡奇是否罪當該死,他的親信下屬顯然與蔣介石和長官部有著不同的看法。

  廖齡奇被處決后,58師原來的四個團長中,鄧竹修(常寧),何瀾(道縣)與王伯雄(記載湮沒)悲憤地集體辭職,這明顯是在為廖齡奇鳴不平,也是在給軍長王耀武難堪。

  王耀武與廖齡奇的心節,第58師的軍官們都清楚,他們公然為廖齡奇之死而辭職,也是對王耀武沒有為保住廖齡奇的性命竭盡全力而表示忿滿。總之,他們是不願意在王耀武手下繼續幹下去了(參見鄧竹修「抗日戰爭時期國民黨五十八師師長廖齡奇在南嶽軍史會議期間被治罪槍決之真相」,政協湖南省祁陽縣文史資料委員會《祁陽文史資料第2輯》)。

  58師三個團長的辭職,說明師長廖齡奇在該師官兵心目中的威望相當高。

  廖齡奇一案,副師長張靈甫有幸未受池魚之殃,反而因禍得福。廖齡奇死後,蔣介石於10月24日即親批張靈甫接掌帥印,任第58師代師長,著手收拾殘局,張靈甫並於當年冬正式升任正職。

  廖齡奇之死,是驕兵之死,是負氣之死,是執拗之死。

  

  廖齡奇墓

  居功自傲,目無上級,軍人性格,脾氣使然。廖齡奇如與上司關係融洽,王耀武稍為其袒護,就不至於被當作替罪羊槍斃;廖齡奇如不負氣對抗長官部命令並回祁陽省親,就無「臨陣脫逃」之嫌,勝敗乃兵家常事,廖齡奇何罪之有?廖齡奇若不脾氣執拗,強找校長分辨,委員長要他「滾蛋」,廖齡奇仍不識時務,認為錯在他人,非要說清楚,就不至於被押,更無牆倒眾人推之隙。

  不過,其親屬都說,依廖齡奇之性格,即使這次能逃過一難,後日在內戰戰場上也難免一死,其繼任張靈甫命喪孟良崮就是最好的證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9: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