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漲姿勢!揭秘宋朝與清朝的18個細節對比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2-3 01:5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一、文人煽顛

  四川有個文人,獻詩成都知府:「把斷劍門燒棧道,西川別是一乾坤。」鼓動四川割據獨立。成都知府趕緊上報朝廷。宋仁宗說,「老秀才要官耳,不足治也。給他個小官。」六百年後,又有一個叫曾靜的文人,鼓動川陝總督岳鍾琪反清,結果雍正掀起一場文字獄,然後,乾隆將那曾靜咔嚓掉了。

  二、大臣密奏

  宋真宗問宰相李沆:「一些大臣有密啟,為什麼你沒有?」李沆說:「臣有公事則公言之,何用什麼密奏?搞密奏者非讒即佞,我深為厭惡,豈可效尤?」到了清代,官員則以獲得密奏之權為榮,浙江布政使請求雍正:「藩臬皆賜摺奏,仰懇聖恩,賜臣一例用折」。獲准,像狗一樣興奮得直搖尾。

  三、君主逼格

  宋朝的仁宗皇帝似乎沒什麼主見,政事無論大小,都交給廷臣公議,議出一個結果來再施行。所以時人說仁宗「百事不會,只會做官家」。清朝的乾隆非常有主見,什麼事都由他說了算,又識武功、打仗、殺人、寫詩(看到名畫文物就題爛詩)、泡妞、製造文字獄,啥都懂,自號為「十全老人」。

  四、伶人問政

  宋徽宗時,有伶人演滑稽戲,譏諷宋朝的福利政策導致「百姓一般受無量苦」,徽宗聽了,「為惻然長思,弗以為罪」。清時,內廷戲班演戲,因曲伎俱佳,獲賞賜酒食。席間一伶人無意問,當今常州長官是誰?雍正暴怒:「你乃優伶賤輩,膽敢擅問官守?其風實不可長!」命人將那伶人打死了。

  五、朋黨風險

  歐陽修寫過一篇《朋黨論》,為朋黨正名,提出君子結黨之說,開北宋政黨政治雛形之理論先河,讓宋仁宗「終為感悟」。六百年後,雍正對歐陽修之論特別不爽,專門寫了一篇御制《朋黨論》,駁斥歐陽修的「異說」,還殺氣騰騰說,「設修在今日而為此論,朕必斥之,以正其惑世之罪」。

  六、謚號風波

  夏竦死了,宋仁宗賜謚號「文正」。劉原父很不爽,上疏質問皇帝:「謚者,有司之事,陛下奈何侵之乎?」最後改謚「文庄」。六百年後,尹嘉銓給乾隆皇帝上疏,為他老爹請謚,並請從祀文廟。乾隆大怒:你尹嘉銓算什麼人,「竟大肆狂吠,不可恕矣」。下令凌遲處死。后開恩,改為絞立決。皇恩浩蕩,沒有犬決。

  七、宰相職權

  程頤對大宋皇帝說,「天下重任,唯宰相與經筵。天下治亂系宰相,君德成就責經筵。」宋朝皇帝也沒覺得程先生說的有什麼問題。六百年,乾隆對程頤這句話感到特別不爽,專門寫了一篇文章,批判程頤,意思是說,你一個臣子,居然敢以天下之治亂為己任,你這是目無君上,此尤大不可也!

  八、士子尊嚴

  宋神宗一次與程顥論及人才,神宗說:「朕未之見也。」程顥立即質問皇帝:「陛下奈何輕天下士?」宋神宗只好聳然曰:「朕不敢!朕不敢!」六百年後,我大清盛世,紀曉嵐為協辦大學士,嘗論國事,遭乾隆叱斥:「朕以汝文字尚優,故使領四庫書,實不過以倡優蓄之,汝何敢妄議國事?」

  九、義莊救濟

  范仲淹創立的范氏義莊,其中有條規矩:凡族人嫁女,給錢三十貫;出嫁的女兒若因故改嫁,給錢二十貫。可見宋人對女性改嫁是持憐憫態度的,儘可能給予人道資助。到了清代,范氏義莊的規則改為鼓勵寡婦尋節:達到守節年限者可領雙份米糧資助,如果「失志不終者」,則不予資助。這便是宋清兩個時代精神的差異。

  十、對外貿易

  987年,宋太宗派遣使者,帶著敕書金帛,分為四路前往海南諸蕃國,招徠蕃商來華貿易。大約八百年後,1793年,大英帝國派遣馬戛爾尼出使中國,希望中英通商。但乾隆老大拒絕了這一要求,給英王複信說:天朝物產豐盈,無所不有,不藉外夷貨物以通有無。想象一下,如果跟馬戛爾尼相遇的是宋朝。

  十一、門戶開放

  南宋時,北至淮南,中經杭州灣和福州、漳州、泉州,南至廣州灣、瓊州海峽,整個宋境的海岸線都對外開放,與西洋南洋諸國發展商貿。到了清朝,先是厲行三十年海禁,康熙後期才設四口通商,但他的龜孫乾隆又將四口通商改為一口通商,關閉江、浙、閩海關,只保留廣州一個口岸與西洋、南洋通商。

  十二、重商輕商

  或說中國傳統社會有輕商傾向,但宋代的學者如葉適、陳耆卿,已提出「四民皆本」,宋代事實上也成為最重視商業的時代。明代的王陽明、黃宗羲等人也提出「四民異業而同道」、「工商皆本」之說。但滿清立國,中國又重返抑末崇本、賤商重農之路,雍正說,「農為天下之本務,而工賈皆其末也。」

  十三、奴隸制度

  社會進步的一個標誌是人身依附的降低,唐及唐之前還有奴隸制,奴隸為賤民,屬主家私產,宋代在法律上已廢除賤民,奴婢跟主家不再是人身依附關係,而是經濟結合關係。滿元統治從草原帶入主奴關係,滿清入關,又再殖入主奴關係,「嚴分著主奴」,即使到晚清,滿洲人內部仍保持著奴隸制習氣。

  十四、城市人口

  城市化是檢驗一個社會發達程度的重要指標。宋代的城市化水平是歷代最高的,北宋人口不會少於1億,城市人口達20.1%,南宋的城市人口更是達到22.4%。六百年後,大清帝國的城市化水平下降到什麼程度呢?7%左右,跌入歷史谷底。直到20世紀70年代,中國的城市人口比重一直都未能恢復到22%的水準。

  十五、聖君塑造

  宋人將宋仁宗塑造成堯舜那樣的聖君,清人也將康熙、乾隆形容為堯舜式的聖君。看起來好像是同一回事,都是儒家在拍皇帝的馬屁。但其實區別非常大。宋人是在仁宗去世后才將他塑造成聖君的,目的是要樹立一個帝王準則,以約束眼前的君主。清人則是將活著的皇帝吹捧為聖君,目的是要樹立皇權的絕對權威。

  十六、經筵差別

  經筵制度在清代發生了非常荒謬的變異——宋明經筵均是由士大夫教化皇帝,清代經筵居然變成了由皇帝訓導士大夫:當講筵官講畢,皇帝即發表一通御論,然後講官們跪贊:「皇上聖學高深,發從前所未發,誠足羽翼經傳,昭示萬世。臣等不勝欣榮之至。」皇帝儼然已是「天生聖人」,君師一體。

  十七、道統政統

  清代李光地曾大拍康熙的馬屁:「伏惟皇上乘天之命,任斯道之統。」另一名經筵官也露骨地吹捧康熙:「(我皇上)治統、道統之要兼備無遺矣。」我們知道,在宋人構建的理學譜系中,從未將「三代」之後的君主列入其中,而清代士大夫卻將康熙捧為「道統」的接班人。「道統」的獨立性與高貴性從此喪失殆盡。

  十八、大臣氣質

  宋代士大夫是一群有脾氣的人。仁宗朝時,張知白(一說是張昇)擔任台諫官,「言事無所避」。一日仁宗皇帝找他談話,大概是說他「孤寒」(孤單),沒有朋友,要注意說話的方寸之類。張知白一聽,回敬了皇帝一句:「臣非孤寒,陛下才孤寒。」仁宗問道:「何也?」張知白說:「臣家有妻孥,外有親戚,何來孤寒?陛下只有宮女相伴,豈非孤寒?」說得仁宗神情黯淡,回到內宮,與皇后說起這事,忍不住流淚 。為什麼?因為仁宗年事漸高,而他所生育的兒子都夭折了,膝下確實孤單。張知白那番話,戳中了皇帝內心最痛苦的地方。但宋仁宗不能因此怪罪張知白,張知白還是繼續當他的台諫官。清代士大夫呢?沒脾氣了。最典型者,就如大學士曹振鏞的為官秘訣所言:多磕頭少說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0: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