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姚振華深夜踹門格力:隔壁老王看上董明珠哪一點?

[複製鏈接]

845

主題

1065

帖子

1953

積分

商務合作夥伴

有房有車(十三級)

積分
195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天地一笑 發表於 2016-12-2 06:0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6-12-01 青春 整理髮布

  最近財經新聞頭條除了險資還是險資:

  安邦二次舉牌中國建築,頭條;

  

  


  恆大不服,甩出一個120億元大宗交易買萬科,頭條;

  

  


  前海人壽一看存在感要沒了,暗度陳倉:增持格力到4.13%,頭條!

  目前看來,前海人壽殺進格力,繼續買下去姚振華和董明珠赤膊上陣對壘干仗是遲早的事。

  一方面姚老闆不喜歡「舊主人」:今年6月份,寶能入侵后提出要罷免萬科的全體董事監事,幾天前,寶能系拿下南玻A,高管集體出走……另一方面,董明珠走過的地方寸草不生,說懟誰就懟誰,到處搶飯吃。

  反正這二位「打起來」,真真又是一出年末好戲……

  在收購珠海銀隆進軍新能源車失敗后,格力電器於11月17日復牌。再加上後來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團董事長,按市場原本邏輯,這應該是利空的。

  然鵝,格力電器的股價近期連續拉升……

  

  事出蹊蹺必有妖!

  果然,交易所11月29日讓格力電器停牌核查,停牌兩天至11月30日晚間,格力發布公告,前海人壽增持了,已經買到了4.13%!距離5%的舉牌線一步之遙。「持股排名由第六大股東上升至第三大股東。」

  

  驚聞此消息,12月1日,格力電器不負眾望,復牌大漲。這一幕與格力收購珠海銀隆計劃失敗后何曾相識!

  

  今年2月份,格力電器停牌籌劃重大事項,9月復牌后擬發行股份收購作價130億元的珠海銀隆新能源公司100%股權,同時配套募資100億元,發行股份價格15.57元/股。配套募資的認購方有格力集團、格力電器員工持股計劃及廣東銀通投資控股集團。

  董小姐剛想以130億元總價收購珠海銀隆,自己和員工小夥伴搞點股權,謹防成為下一個萬科,想法很好,但無奈被小股東集體狙擊胎死腹中。

  

  根據中金研報測算,若這一收購和定增實施后,支持管理層的股份將超過43%,這就不是一般人能舉牌撼動的。但是收購珠海銀隆計劃終究落空,董明珠也不再掌管格力集團,格力電器不意外的給了外部資本「入侵」的機會。

  而且中金公司認為,格力被舉牌是大概率事件,即使此次不被舉牌,未來也將被舉牌!

  原因如下:

  首先,格力是A股最適合被舉牌的公司之一,格力股權結構分散,PE估值低,現金流好,在手可支配現金1246億(3Q16末現金以及應收票據餘額);

  

  


  其次,11月17日格力終止籌劃發行股份購買珠海銀隆,格力在11月17日~12月16日不能籌劃新的重大資產重組事項;

  

  


  最後,從萬科被舉牌可以看出,國資背景和管理層反抗都不足以嚇退門口的野蠻人。

  

  對於券商研究人士的神預測,有私募人士表示了自己的看法:

  「中金直接在研報標題註明「格力被舉牌是大概率事件」,這是不能再明的寫法了,一般賣方研究員出報告,未公開的消息是不能寫的。很多猛料不吐不快,怎麼辦?就是結論用個人推測,論據全用一堆公開消息,但是懂的人都能心領神會。」

  果然一語成讖!

  寶能來了就買到4.13%,再買0.87%就舉牌。

  格力電器流通股本為59.7億股,基本是全流通。最近量價齊升,每天成交都是3、5個點的換手率以上。以格力電器這種優質藍籌,險資要舉牌那也是可以理解的。

  姚老闆之前買萬科,也是幾百億的買買買,萬科現在市值也快要3000億元了。以險資土豪動輒幾百億買買買的氣魄,舉牌真是分分鐘的事。可能姚老闆喝杯茶的功夫,就舉牌了。

  

  不過如果前海人壽真的要撼動格力電器第一大股東的席位,按12月1日的價格算至少還需要消耗280億元資金,而像這樣大舉舉牌成本還會增加。但姚老闆不一定care,因為據澎湃新聞獲得的最新消息,截至2016年11月30日,前海人壽保費收入已經達到960億元,總資產超過2000億元。

  另外,格力和萬科還是有點不同的,格力電器實際控制人是珠海國資委,正兒八經的國企,格力電器第一大股東為珠海格力集團有限公司,持股10.96億股,佔總股本比例為18.22%。

  

  而且眾所周知,格力電器第二大股東京海擔保與格力電器淵源極深,同屬「格力系」。

  資料顯示,京海擔保是由格力電器重慶、河南、河北、山東等10家核心銷售商組成的平台。2007年4月,格力集團與京海擔保簽署股權轉讓協議,向京海擔保轉讓其持有的格力電器10%的股本。

  京海擔保作為戰略投資者參股格力電器,格力集團第一大股東地位保持不變。截至三季度末,京海擔保持有53606.20萬股格力電器股票,占格力電器總股本的8.91%。

  所以姚老闆這次增持也不一定是搶「座位」,現在險資舉牌的邏輯包括:

  1、受制於償付能力充足率的監管壓力,險資將更有動力向滬深主板,尤其是滬深300成分股進行配置。

  

  


  2、 「償二代」設定了股票漲跌幅度特徵係數,以鼓勵保險機構及時兌現浮盈,同時提高對股價短期浮虧的容忍度。

  

  


  3、「償二代」下,季末、年末可能出現超預期的市場波動。

  且不論姚老闆這一波葫蘆里賣的什麼葯,格力股價已經噌噌噌的往上漲,11月份以來,連董小姐自己的賬戶都要增值3-4個億了(董小姐持有44,298,492股格力電器)。

  格力電器部分高管也在此期間大量買入了公司的股票。

  據披露,公司副總裁、財務負責人、董事會秘書望靖東於11月21日買入2.48萬股,11月22日買入5900股,11月23日買入12.51萬股。公司董事徐自發於11月24日買入57.53萬股;徐自發的配偶韓鳳蘭於11月24日買入20.7萬股;徐自發的子女徐偉於11月24日買入2500股,於11月25日賣出1萬股。

  格力稱,上述股票交易行為不存在利用內幕信息進行股票交易的情況。

  

  大戲要開演,我們搬好凳子搶個前排就好了。

說的好啊!我在倍可親論壇打滾這麼多年,所謂閱人無數,就算沒有見過豬走路,也總明白豬肉是啥味道的。一看到樓主的氣勢,我就覺得樓主同在社區里灌水的那幫小混蛋有著本質的差別,那憂鬱的語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8: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