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無記者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22 03: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國無記者

  

  文︱孔德霄

  (此文約1232字,需要約8分鍾時間閱讀)

  昨天是中國記者節,各大媒體都在慶祝記者節,不可否認記者行業是一個很辛苦的行業,但我總覺得中國的記者根本不能叫記者。

  我是新聞專業出身,雖然從工作一開始就沒有從事新聞事業,但我對新聞事業的認識,對記者的那種情懷從來沒有消失過。

  我曾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文章中提到過,我是在高中的時候,下晚自習回家吃飯,看到了新聞調查中的柴靜,心中充滿了一種嚮往,所以就萌生了報考新聞專業的想法。從此以後我就開始邁入了新聞專業的大門。

  

  在我的學習生涯中,總是被記者的神聖與光環所感動,那些無冕之王,第四權力的稱號,那些追求事實真相、揭露新聞本質的理想深深感染了我。但我也深切的明白,記者行業在中國遠遠不是我所想的那樣。

  在大學的時候,老師也不止一次的向我們傳達記者行業在中國真正的處境,完全與理想中的記者不一樣,那些無冕之王、第四權力的神聖稱號,根本都不可能實現的。

  在我真正進入工作實習的時候,我才開始切身體會到一種落差。

  我理想中的記者行業是深入事件背後,探查真相的工作,而實際的記者行業,無非就是跑跑會議,改改通稿,報道一下車禍,寫一下無關痛癢的民生新聞,一定要誇誇政府,一定不能觸及紅線。

  

  

  我記得在我家鄉報社實習的時候,我們去參加市委的一次會議,在市委門口見到許多上訪的群眾,他們拉著橫幅,他們跪成一片。那個時候,我的實習記者老師,和我說了讓我一輩子都記得住的話,他說,在中國,這種事情永遠都不可能讓記者報道的。

  隨後,我經歷了省報的大報社,隨後的工作也接觸到許多媒體的朋友,直到今天,我還不能接受新聞事業的平庸,記者行業的無奈,如果中國的記者行業是如此這樣的話,我寧願不承認中國的記者是記者,在我看來就是一個政黨的發聲器,一寫平庸新聞的生產工廠。

  我還記得每一個新聞人都向進入了南方報業,我還記得九十年代焦點訪談的黃金時期,我還記得新聞調查當時背負的巨大壓力,我還記得的柴靜對抗霧霾的那段視頻,我還記得的無數嚮往理想的記者在邪惡權力的籠罩下,慢慢屈服,我還記得還有很多記者追求事實真相,卻遭遇了種種迫害,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我們見證了南方報業的反抗,我們見證了中國記者的艱難,我們看到了中國記者的無奈,我想每一個有記者理想的新聞工作者,都羞恥於自己現在的所作所為,因為自己每一天做的事情,都與記者的初衷完全不一樣。

  真正的記者,報道的是事實真相,而中國記者報道的是政府聲音;

  真正的記者,維護的是真理的權威,而中國記者維護的是執政群體的名譽;

  真正的記者,永遠站在真理的一方,而中國記者永遠站在宣傳部門一方。

  真正的記者,是無冕之王,是政治監督體系,而中國記者永遠都是正面新聞的宣傳者,負面新聞的擦地工。

  ……

  還記得中國新聞黃金期那句「用事實說話」,那個時代一去不復返。

  

  伴隨著柴靜離開了央視,伴隨對抗霧霾的視頻播出,伴隨柴靜隨後的消失,我想記者這個行業的理想,已經在我的心中封存。現在中國的記者,不是記者,而是政治的宣傳員,是平庸新聞的模塊生產者。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3: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