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結婚會讓你更加幸福?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18 03:1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這文章原來是準備放在雙11時發的,非常適合單身人士發朋友圈的文章,結果當天有事,就沒發出來。

  建議你把這篇文章收藏起來,等到下次有人向你喂狗糧或者遇到平安夜、聖誕節、情人節之類的節日,你就默默的把這篇文章轉發到朋友圈吧。

  正文

  譯者:dengdeng9

  原文作者:Bella DePaulo PHD

  出處:http://article.yeeyan.org/view/360822/487793

  在2011年有研究者分析了18項關於結婚會幸福的研究結果。他們想知道結婚是否能持續讓人感到更幸福。結論是不會。

  我在這裡(http://www.psychologytoday.com/b ... 01303/marriage-and- happiness-18-long-term-studies)詳述一下那些發現。社會科學家們是如何在隨後的報告中加工利用那些婚姻案例的呢?在回答之前,讓我先簡要的概述一下。

  有爭論說結婚會讓你更加幸福(或者更加健康,或者更加長壽,或者有更好的性生活,又或者其他什麼),因為我想清楚的闡述一下這個爭論有什麼問題,所以這篇文章會比較長。不過,在文章的結尾有一個「總結」,你可以跳過文章直接看重點。

  18項長期研究的多個結論

  在所有的18項研究中,研究者們在受試者婚前詢問他們關於幸福感的問題(幸福度,生活滿意度,或者對伴侶關係的滿意度),以及在一段時間后再問一次同樣的問題。然而,沒有任何證據表明結婚可以長久的提高幸福度,或持續增加生活滿意度,又或者對伴侶關係更加滿意。

  有一些有意思的事情讓結論變得特別引人注目。首先,有一半的研究項目傾向於讓結婚表現出積極的影響(也許18項研究中的16項存在這種偏見)。因為研究對象中的已婚人士只包括那些結了婚並且處在婚姻存續期的人。如果你想知道結婚是否能讓你更加幸福,你需要針對所有形式的已婚人士進行研究,而不僅僅只是針對處在婚姻存續期的已婚人士。如果你正在考慮結婚,你也無法知道自己以後是否會離婚。

  第二件有意思的發現是,在那三個關於幸福感的指標中,僅僅只有一項指標有跡象顯示結婚會提高幸福感。就是在新婚伊始,人們會有更高的生活滿意度。儘管如此,那也只是一種蜜月效應,過段時間后,這種效應就消失。並隨著時間的推移,已婚人士最終也沒有覺得比單身時候的生活滿意度更高。

  而幸福度和對伴侶關係的滿意度這兩項指標,就沒有蜜月效應了。幸福度在婚前婚後都沒有絲毫變化。一般來說,對伴侶關係的滿意度實際上在婚後比婚前更差了,而且在接下來的幾年會持續降低。

  結婚會讓你更加幸福和滿意,這種神話應該破滅了吧。

  當然,這種神話並沒有破滅。我們是如此的堅信結婚具有神話般的變革力量,連科學家們都深信不疑。

  證明結婚與幸福有關

  最新的研究表明(重新分析了那18項研究其中的一項),研究者們只關注生活滿意度,而且得出結論與之前一致。如果只分析那些處在婚姻存續期的已婚人士,你會發現他們在新婚伊始會有一個短暫的蜜月效應。隨後,已婚人士的生活滿意度會降回到婚前水平。

  那麼,研究者們是如何讓那些已婚人士看起來更加幸福了呢?

  首先,研究者們觀察了受試者在成年後對生活滿意度的變化。撇開婚內生活狀態不談,研究表明(也有其他研究表明)生活滿意度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逐漸下降的。然後,他們還特別觀察了那些單身人士,發現他們的生活滿意度也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逐漸下降。由此,研究者們想證明,如果那些已婚人士沒有結婚而保持單身狀態的話,他們會感到不幸福。

  下面是一些研究細節

  研究者們讓每一位已婚人士與另一位與自己類似的單身人士配對成為對照組。具體來說,他們要找到這樣一位單身人士,他與這位已婚人士有著相似的年齡,性別,教育程度和收入。但獲得同等收入時的年齡沒有被區分開來。所以,這種配對並沒有完全成功。例如,對照組中的單身人士一般會比那些已婚人士大四歲。

  新婚伊始,新人們的生活滿意度在滿意度7分制中比單身人士高出0.48分。而在隨後的幾年裡,已婚人士和單身人士的這種差異將逐漸減小。最後已婚人士的生活滿意度在滿意度7分制中只比單身人士高出0.28分了。

  這就是研究者們所得出的結論"婚姻並不能保證長久的幸福。但是,已婚人士從長期來說會比一直保持單身更加幸福。"

  就像我前面提到的,很多人似乎都以此為依據,來證明結婚會讓你更加幸福,這些人中還包括那些資深的社會科學家們。

  利用這項研究去宣稱結婚會讓你更加幸福又有什麼錯呢?

  主要會有以下兩個問題

  1.

  因為這項研究的結論是「已婚人士從長期來說會比一直保持單身更加幸福」,而其中所提到的已婚人士只包括那些結過婚並且還處在婚姻存續期的人,這是不公平的,或者說這項研究的結論變得不那麼準確了。那些結過婚後來卻離婚的曾經已婚人士在婚姻中並不幸福。調查結果顯示,他們在婚姻中時,通常比單身人士更加不幸福(例如《Singled Out》中第36-37頁內容)。一般來說,他們的幸福度將在離婚後的某個時候才會再度提升。

  2.

  研究者們把處婚姻存續期內的已婚人士和單身人士做了比較。如果已婚人士從不結婚,他們的幸福度與單身人士是一樣的。(因此,久而久之,已婚人士的生活滿意度在滿意度7分制中只比單身人士高出少於三分之一分了。記住,這就是我們前面所講的,在滿意度7分制中只高出了0.28分)。但是已婚人士和單身人士是不同的兩類人。他們有著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價值觀,不同的興趣愛好。在我們沒有考慮到的方面,他們可能根本就是完全不同的人。

  讓我先從單身人士談起。正如我前面指出的,哈佛大學教授Dan Gilbert和他的書《Stumbling on Happines》告訴讀者,結婚可以更幸福。還有《Blue Zones》一書的作者 Dan Buettner最近在有著370萬會員的雜誌《AARP》(美國退休人員協會)中發表意見時也這麼說過。無論是在《AARP》里所講的故事還是Gilbert曾說過的故事都是沒有任何依據的,但可以假定這兩個Dan同學都是基於這18項的研究而發表的言論。

  考慮到有些單身人士是基於內心渴望單身而保持單身的,他們喜歡孤獨這種狀態,而對擁有長期的浪漫伴侶並不感興趣。在戀愛關係結束時,他們對分手的反應並不是傷心痛苦而是一種解脫。他們不想在自己的每一次社交活動中都帶上那個人,而寧願跟朋友們在一起。要麼一個人,要麼就待家裡。他們更喜歡自己處理所有的事情。

  你真的會認為這種人會在婚後更加幸福嗎?我確定不會。我在這篇研究中也從未另外指出這種可能性。

  再來談談處在婚姻存續期的已婚人士。的確,這些已婚人士比單身人士對生活的滿意度高出了0.28分,但他們不是同一類人,所以,我們並不知道這種分數的差距與婚姻之間有什麼必然聯繫。也許處在婚姻存續期的人本身就擁有穩定的幸福度水平,很可能就算他們不結婚也能一樣幸福。

  還有一種可能,對於某些人來說,婚姻真的很重要。婚姻對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影響方式。所以,有一部分人結婚了以後的確會感到更加幸福(而且不會離婚),比讓他們保持單身還幸福。而對於另一些人(也許是那些內心渴望單身的人)來說,讓他們保持單身會更加幸福。如果要這類人結婚,他們就會失去單身時的那種幸福感。還有一類人,結不結婚都一個樣,他們本身就擁有穩定的幸福度水平,結婚或者單身都不會影響這種幸福度。無論是幸福度還是生活滿意度,他們就是堅持做自己。

  關鍵是,與研究者們在他們文章中的說法(以及媒體報道和資深學者們都反覆重申的內容)相反,他們的研究並沒有確鑿的證據表明「已婚人士從長期來說會比一直保持單身更加幸福。」

  值得提出的是,研究者們認為,上面的第2點正對應著對文章的結尾:「當然,那些最終結婚的人士與最終沒有結婚的人士在許多值得注意的方面都不盡相同。而且,對這些重要對照組的分析必須謹慎解讀。」研究者們試圖將已婚人士和未婚人士的年齡匹配起來,但並沒有完全成功。單身人士總比已婚人士年紀大,記得在上面的樣本分析中,年齡大的人比年齡小的人更不幸福。更重要的是,研究者們並沒有把單身者和已婚者在其他特性上配對起來,而其他的那些特性可能更會影響到研究的結果。例如,那些內心渴望單身的單身人士與處在婚姻存續期的已婚人士是不同的。

  即使撇開那些內心是否渴望單身的言論,單身人士與已婚人士也不可能簡單的配對起來。所以,他們唯一的不同就是婚姻狀態的不同。一旦結婚,就會伴隨而來許多其他的事情。而這些並不是婚姻所必須經歷或者其本身所固有的。美國有政策給已婚人士發超過1000美金的津貼以及提供其他保障,而這些政策對於單身人士來說是享受不到的。在美國(和一些其他國家)仍然有很多的婚姻堅守者,他們讚美婚姻和結婚的人,卻批評那些不願意結婚的人。如果那些單身人士與已婚人士享有相同的法定權利和經濟利益,他們會受到平等的尊重嗎?

  總結

  結合這18項的長期研究,可得出結論,結婚並沒有使人們更加幸福,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對婚後感情的滿意度反而下降了。而結婚可以帶來好處的唯一跡象就在於新婚伊始,新人們對生活的滿意度會有短暫的提升,但是這種提升很快就會消失。所有想證明結婚能讓你更加幸福的嘗試都失敗了。所有的這些失敗都源自於這組研究,這組帶有偏見的研究讓結婚看起來比它實際的樣子更加美好。

  在隨後的研究中,這種帶有偏見的傾向性在已婚組中更加明顯。已婚組只包括那些處在婚姻存續期的已婚人士,這組人(處在婚姻存續期的已婚人士)仍然不會在長期的婚姻生活以後還告訴你,他們單身時對生活的滿意度更高。

  研究者們還試圖爭辯說「已婚人士從長期來說會比一直保持單身更加幸福」。但是,由於我上述的種種原因,這種說法並沒有說服力。這項帶有偏見性的研究用各種方式去支持自己的結論。他們最好能找出在滿意度7分制中這小於1/3分的幸福度區別在哪裡。如果他們的已婚組包含了所有結過婚的人,那麼會發生什麼事情呢?也許,那高出的一點點分數也沒有了。

  在這篇文章主要關注的是結婚是否能更加幸福。而我在此文中的論證方式同樣適用於探究結婚是否能夠更加健康,或者有更多更好的性生活,又或者其他什麼。

  所有想證明已婚人士看起來更幸福的嘗試都失敗了,這足以讓那些學者和記者們跳出幸運餅乾里所宣稱的「結婚去吧,會更加幸福的」這種誤區了吧。但不幸的是,他們沒有。科學家、作家和專家們繼續讓結婚神話不朽,他們堅持認為結婚能夠如魔法般的讓可憐的單身人士變身為極度幸福的伴侶。這太讓人尷尬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4: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