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寡頭能拯救俄羅斯嗎?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0-25 00: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巴特勒:面對俄羅斯的困境,當年扶持葉利欽上台的寡頭也許需要再次干預政治,既維護自身利益,也拯救國家。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國王政策研究所主席 尼克•巴特勒

  20年前,一小群俄羅斯商人拯救了這個國家,使之避免回到共產黨統治。在總統選舉中,身體和政治上虛弱的鮑里斯•葉利欽(Boris Yeltsin)差點被根納季•久加諾夫(Gennady Zyuganov,俄羅斯聯邦共產黨領導人——譯者注)打敗。在第一輪投票中,葉利欽領先3個百分點。在第二輪決定性的投票中,寡頭們提供的資金和組織使他領先了逾13個百分點。如今,在非常不同的時代背景下,寡頭們或許需要再次干預。

  俄羅斯目前正處於危險之中。實際收入在短短一年裡下滑了10%。盧布下跌了37%;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數據,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縮水3.7%。家庭收入和投資急劇下滑。這種趨勢延續到了2016年。忘了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的狠話以及在烏克蘭和敘利亞的軍事活動吧。昔日的超級大國現在成了衰落之國。

  過去兩年,很多國家都遭受了能源價格下跌的影響,但是沒有幾個國家比俄羅斯受到的打擊更嚴重。原因在於它對石油和天然氣部門壓倒性的依賴,來自該部門的財政收入支撐了國家預算的一半。除油價下滑的影響外,天然氣銷售規模縮減和價格下跌如同雪上加霜。歐洲是俄羅斯主要的出口市場,天然氣需求下滑(過去十年減少了20%)再加上全球範圍供應過剩,使得過去三年天然氣價格下降了65%。

  除這些外部因素外,還有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后遭到的孤立和制裁。此類措施或許並沒有促使克里姆林宮重審政策,但是它們對俄羅斯經濟造成了日益消極的影響。新的外來投資極少,而在俄羅斯亟需的新技術領域完全不存在。已經落地的跨國企業保持低姿態,企盼形勢會有所改變。但是它們不急於加大投資。

  在油價和天然氣價格相對堅挺的幫助下,在過去17年的大部分時間掌握大權的普京,如今只能依賴於危險的民族主義言論、以及把西方(特別是美國)列為便利的敵對力量的決心。在敘利亞延續毫無必要的惡性衝突沒有實際作用。俄羅斯的利益——包括其在敘利亞地中海海岸的海軍基地——可以在和平協議的條款下輕鬆得到保護。但是普京需要延續敘利亞的衝突來坐穩自己的權力寶座。

  寡頭們為何要冒險迫使克里姆林宮換人?答案是為了自身利益——就像1996年一樣。隨著俄羅斯經濟下滑,一些寡頭已經遭受了大量財富損失。儘管多數寡頭成功地把家人和大部分資本轉移至倫敦或巴黎,但是很多人在俄羅斯仍然擁有大量的實體和經濟資產。這些資產容易受到經濟信心崩塌的影響,也可能會被走投無路的政府沒收。一些人甚至擔心莫斯科方面的觸角會伸向境外,強迫他們返還已經轉移的一部分資金。

  很多寡頭還有名譽上的顧慮。身為俄羅斯人的標籤無助於得到信任或熱情接受。來自俄羅斯的投資已經吃了一些閉門羹。在美國總統競選第二場辯論中,希拉里•柯林頓(Hillary Clinton)談到了尋找更多手段強迫莫斯科改變的必要性。這些手段的性質只可能是經濟的,它們會直接影響寡頭及其商業利益,在極端情況下還包括他們在美國自由旅行的權利。就像美國「強盜資本家」在19世紀末學到的那樣,一旦你賺了錢——無論以何種方式——你就會對維護法治有強烈興趣,以保護你的資產。

  十多年前,寡頭們和普京之間在經歷了最初的緊張后(一些人被逮捕或流放)達成共識:普京會確保俄羅斯成為做生意的安全之地,而寡頭們會遠離政治並支撐他掌權。現在普京背棄了他在那筆交易下的義務。

  領導層變更將意味著什麼?在本質上,這意味著改變輕重緩急。經濟會比軍事冒險或與歐美衝突更受重視。簽訂解決烏克蘭和敘利亞衝突的協議,結束制裁。重啟近年被忽視的與歐洲建立更緊密關係的議程。

  從內部改變俄羅斯將是最艱巨的挑戰。將有一名技術統治論者掌權。國家的安全機器將繼續保留——精明的寡頭們不會插手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前身是蘇聯克格勃(KGB))的事務——但是軍事支出和裝備採購將縮減(過去三年這方面的支出迅速增長)。同時,俄羅斯將在疲軟盧布和承諾建立在經濟和政治上更穩定的政府的幫助下推出吸引外資的刺激政策。此外,俄羅斯將開始新一輪私有化浪潮。寡頭們必然會參與其中,將之前外流的部分資金轉移回國內。

  俄羅斯不會在一夜間變成開放、自由的民主國家,但是它會默默放下自己仍是超級大國的危險幻覺,世界將變得更加安全。鑒於俄羅斯問題的嚴重性以及當前緊張局勢升級的風險,不完美的權力移交也好過現狀進一步惡化。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9: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