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大堡礁正遭遇嚴重危機——不過,還沒死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6-10-21 22: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Oliver Milman 發表於  2016-10-18 15:40

  (球球/編譯)綿延2300公里的著名珊瑚礁群「久病之後於2016年逝世」,美食和旅遊作家羅旺·賈科布森(Rowan Jacobsen)在為《戶外》雜誌撰的一篇文章中寫道。據賈科布森說,珊瑚礁在經歷了「史上最災難性的白化事件,再也無法恢復」后死去。

  雖然這則訃告有很明顯的開玩笑性質,包括英國《太陽報》和美國《紐約時報》在內的各大新聞媒體以及社交媒體用戶都忙不迭地哀悼了大堡礁——臨近澳大利亞東海岸的生態系統,全球最大生命體——的所謂逝去。

  

  它是臨近澳大利亞東海岸的生態系統,也是全球最大的生命體。圖片來源:Mark Conlin/Getty Images

  不過科學家們強調,大堡礁雖然和世界上其他大部分珊瑚結構一樣,遭受著嚴峻的壓力,但是它還沒咽氣兒。

  「這是一種針對氣候變化的宿命論的、末日式的處理方式,這種方法不能激勵任何人,還會誤導公眾。」喬治亞理工大學的珊瑚礁專家金姆·科布(Kim Cobb)說。「到2050年珊瑚礁也還會存在,包括大堡礁的一部分,對此我十分有信心。那些說我們註定會失敗的文章讓我很惱火。」

  由海洋升溫引起的大規模白化事件已經橫掃全球的珊瑚,但是經證實它對大堡礁的破壞性是最為顯著的。近四分之一的珊瑚礁已經死去,早先未受干擾的北部區域受到的影響最為嚴重。

  當持續高溫使珊瑚上的共生藻脫離,只剩下雪白的骨骼時,珊瑚就產生了白化現象。珊瑚可以恢復,但是也有的就這麼死了。大堡礁的潛水者發現過大面積退化的珊瑚,還有人從深處浮上來后說,有腐爛瀕死珊瑚的氣味。

  

  潛水者游經大堡礁蒼鷺島的白化珊瑚礁。圖片來源:STR/AFP/Getty

  雖然大堡礁幾乎所有的珊瑚都遭遇了白化,但是它們並沒有全部死去。科學家們希望生態系統的大部分會恢復,儘管長期看來海洋的升溫和酸化對全球的珊瑚礁都構成了重大威脅。

  研究顯示有些珊瑚或許能夠適應,但是暖化的快節奏意味著我們也許需要基因工程來幫助珊瑚礁繁衍生息。這對數以千計的海洋生物至關重要,對數以百萬計的旅遊者來說也是主要賣點。

  如果媒體暗示大堡礁已經完蛋,這樣的報道甚至可能是有害的。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局太平洋島嶼漁業科學中心珊瑚礁生態系統項目的負責人羅素·布瑞恩納德(Russell Brainard)告訴《赫芬頓郵報》,有些人「會按表面意思相信大堡礁已經死了。」

  科布還說:「我研究過太平洋聖誕島附近的珊瑚,那裡百分之八十五的珊瑚都已經死去,這地方成了墳場。但是即使在那裡,我還是震驚地看到其非凡的恢復力。在珊瑚礁墳場中,仍有幾塊區域就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似的。」

  「我們還能做許多事使氣候變化降到最小,而且我們要著手做起來。說珊瑚礁已經完蛋了而我們已經無能為力,這不是我們應去傳達的信息。」(編輯:Ent)

  題圖來源:Mark Conlin/Getty Images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4: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