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男性高潮一炮而滅,女性高潮漫天煙花?

[複製鏈接]

781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06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辣辣 發表於 2016-10-21 04: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辣辣 於 2016-10-21 04:18 編輯

蕨代霜蛟 發表於  2013-12-18 17:55

  

  性高潮體驗如此震撼,引古往今來世界各國無數文學作品競描繪。圖片來源:Sododo.com

  網路上流傳著一種說法,「別再問女性的高潮是啥滋味了,把女人的高潮除以10,甚至20,就是男人的感覺。因為美國人用磁核共振查看男女高潮的大腦活動,男人是燈炮一閃而滅 ,女人是整個腦袋放煙火。」

  真相是,男女在性高潮瞬間的共同之處遠比差異顯著,雖然女性性高潮時間遠比男性長。性行為過程中的男女腦部活動的差異主要在於性刺激階段(即平台期plateau stage),而與性高潮無關。所以說女性在性高潮時整個腦袋都在放煙火完全是把話給說反了:不僅沒有放煙火,連原來開著的燈都給關了:因為相當一部分腦部活動受到抑制或停止,為了成就真正的性高潮。

  何謂高潮?

  首先要搞清楚話題討論的對象。性高潮的機制相當複雜,難以精確描述,於是誕生了五彩斑斕的各種定義。隨便舉一例:性高潮是一種變化的,短暫的,伴隨強烈快感的感覺,可以引起個體意識的變化。常常開始於自然的骨骼肌肉收縮,伴隨子宮及肛門括約肌收縮進而導致肌肉強直。這種肌肉強直同時還伴隨安寧和滿足的感覺。(Meston, Levin, 2004. The Sexual Psychophysiology Laboratory)。

  然而無論採用何種視角,作出這樣的一般定義應該不會引發爭議:性高潮是對男性陰莖和女性陰蒂或陰道的物理刺激產生的強烈而愉悅的反應。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性高潮在生理表現上是男女有別的:

  男性性高潮表現:

  性高潮時男性會體驗到肛門括約肌、前列腺以及陰莖的肌肉發生急速的節律性收縮。此時精液會伴隨括約肌和前列腺肌肉的收縮從陰莖的尿道口射向體外,這就是射精。射精的過程非常短暫,大約只有3-10秒鐘左右,然而伴隨的是巨大的快感。射精完成後性高潮也隨之結束,相關肌肉收縮也會放鬆,進入不應期(或疲軟期)。不應期期間的男性無法再獲得高潮。不應期持續的時間因人與年齡而異,短的一分鐘都不到,長的可達數小時。

  女性性高潮表現:

  陰蒂腫脹突出,子宮與陰道括約肌節律性收縮,陰道分泌物增加,肌肉短暫性強直,無意識地喊叫或呻吟。女性在高潮過後並不像男性一樣馬上從高潮的狀態消退,往往仍陶醉在其中。有些女性在高潮後會有肌肉癱軟的現象,還有一些女性高潮後會精神飽滿,肌膚紅潤。

  緣何誤解

  性高潮體驗如此震撼,引古往今來世界各國無數文學作品競描繪。內容涉及性高潮的文學作品大致可以分為兩種類型:

  一種非常常見的類型是嘗試對性高潮時的主觀體驗進行描述。然而無論多麼華麗的人類語言,若是妄圖直接修飾性高潮之美妙,都會瞬間黯然失色,落得個冰冷蒼白。那是因為性高潮是如此地銷魂,或許只有銷毀靈魂的死亡才能與之匹敵。因此藉助死亡來迂迴形容性高潮的文學案例不勝枚舉。那位吟詠出「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的天才英國浪漫主義詩人雪萊在他的詩中寫道:「沒有哪種生比得上如此的死」以此作為性高潮的隱喻(在這段話之前還有一行寫道:「吮吸我,快吮吸我!我要燒起來了,要燃燒起來了!」明顯暗示口交)。莎士比亞的作品中也有類似經典的語句,「我將活在你的心中,死於你的膝上,葬入你的瞳孔」,把在女人膝下獲得性高潮作為死亡的一種選擇。

  還有一種對於性高潮的描述類型則相對少見,但意義卻不容小覷,因為從中可以窺知在科學尚未昌明的歲月人們是如何理解男女性高潮體驗的不同的。其中比較有名的當屬奧維德名作《變形記》(不是卡夫卡的!)中的一段:宙斯和赫拉爭論男人和女人誰在床上更享受,於是找來曾以女身生活過7年(男女通吃的),最有發言權的忒瑞西阿斯作裁決。宙斯與赫拉爭吵的關鍵原因是宙斯婚後不信守結婚誓言到處亂搞,還偷窺女神雅典娜洗澡。妻子赫拉早就不滿,但沒有想到宙斯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嘴賤地說男女交歡的話爽的肯定是女方,所以女人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呢?赫拉於是就怒了。忒瑞西阿斯高貴冷艷地評論道:「男人的快感與女人相比實在是淡而無味。如果性快感為十,那麼女人占其九,男人只佔其一。」 忒瑞西阿斯因為同意了宙斯的觀點而惹怒了赫拉,赫拉戳瞎了不會說話的忒瑞西阿斯的雙眼。事後宙斯感到無比內疚賦予了忒瑞西阿斯預見未來的超能力。

  這個故事實在有點扯,宙斯的借口也一點不像一位全知全能的神,倒更像一個剛剛靠花言巧語騙婚成功連車子和商品房首付都還沒有借到手的都市年輕男屌絲的託辭。然而寫成於整整兩千年前的這部名作中驀地閃現這麼一段文字,無疑從一個側面映證了長久以來人們對於性高潮一直持有的觀點:性高潮瞬間女性的體驗(尤其是精神方面的體驗)遠比男性豐富。男性比起女性來實在貧瘠而不足道。

  事實果真如此嗎?非也。此乃千年誤解。

  真相何在?

  存在了幾千年的觀念未必正確。時間的長度與可信的強度沒有必然關係,一切還要讓科學來替當年悲催的忒瑞西阿斯作裁決。

  考察性高潮時本能的生理反應(心率加快、血壓升高、子宮與肛門括約肌等節律性收縮,瞳孔直徑散大等等)之外的精神體驗就需要觀測大腦活動與腦部反應了。

  現實中由於文化壁壘和技術上的挑戰,有關性高潮與腦部活動之間的實時關聯的研究數量還不多。 但是曾為NASA效力四年,現為荷蘭格羅寧根大學教授的神經科學家謝特·和斯蒂格(Gert Holstege)與同事們一起展開過一系列研究,揭示了性高潮時包含大腦活動在內的特殊生理學特徵以及男女之間的反應差異。 其中有一項研究使用PET(正電子發射斷層顯像)對正在接受伴侶性愛撫的12位健康女性進行了掃描,並對處於休息、性刺激、高潮與實際高潮狀態的腦部變化分別進行了觀察。研究的確發現男性與女性在接受刺激時的腦部變化有區別。然而更多被觀察到的是男女共通的變化:與動作協調、恐懼感和不安相關的腦域活動停止了。對於這種變化,和斯蒂格在接受媒體的採訪時表示:這其實是要將一切恐懼與不安的感受關閉。要獲得性高潮,忘卻是最重要的,甚至可能是性高潮的必要條件。

  在陰蒂被愛撫的過程中,大腦中負責處理恐懼、不安與動作協調的腦域開始放鬆,機能下降。這種狀況在達到性高潮的瞬間變得最為顯著,女性的情感中樞幾乎完全停止,催生出一種近似昏睡的狀態。於是和斯蒂格於2005年歐洲人類生殖學會大會上表示:在性高潮的瞬間,女性不存在任何情感感受。(At the moment of orgasm, women do not have any emotional feelings. )

  另外,早期的各類研究提示由於男性的性高潮持續時間遠比女性來得短,PET掃描難以觀測性高潮對於腦部的影響。不過荷蘭格羅寧根大學的另一位神經科學教授闊特卡斯(Kortekaas)在一篇題為《Men versus women on sexual brain function: prominent differences during tactile genital stimulation, but not during orgasm.》的論文中認為「性高潮時兩性之間的共通性非常顯著。基於這些結果我們的結論是:男女在性行為之中的腦部反應差異主要與性刺激平台期有關,而與高潮期無關。」

  上世紀70年代,聞名遐邇的人類性行為研究團隊馬斯特斯與約翰遜(Masters and Johnson,美劇《性愛大師》的主人公)通過研究認為男女在性高潮時的生理反應大多是共通的,區別僅在於男性存在射精與不應期(疲軟期)。(更多關於《性愛大師》的內容,請看果殼網性情站文章:性愛大師,那些火爆的故事與事實!)

  

  真實的William Masters和Virginia Johnson 圖片來源:health.college.pl

  以上都是科學研究證據。但是一定還有許多人不服氣:不可能!男女性高潮時的大腦反應真的不同!有人說女人滿腦袋放煙火,還有女性認為性高潮時漫天繁星灑落呢 !那麼,自體感受描述真的靠譜嗎?呵呵,翠花,上隨機盲測試驗!

  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心理學系的兩位博士艾倫·凡斯(Ellen Vance)和納撒尼爾·華格納(Nathaniel Wagner)曾精心設計了一項控制試驗。在這項研究中受試者被分為兩組人,其中一組人被要求按照特定規則順序寫下自己的性高潮描述,另一組人則需要去猜測其中哪些描述是男人寫的,哪些是女人寫的。需要做出判斷的人群中有婦產科醫生、心理學家以及醫學院的學生,男女都有。在將描述交到判斷者手裡之前,凡斯和華格納使用性中立的措辭來替換了學生們在描述感受時所用的,具有明顯性別特徵的辭彙(比如:陰莖或陰道等等),以便故意隱瞞描述者的性別。研究者還同時設計了適當的保護性措施以便研究順利進行。

  凡斯和華格納經過統計學分析后發現,判斷者中無論是婦產科醫生還是心理學家抑或醫學院學生,也無論男女,都不具備對性高潮感受描述者的性別進行判斷辨別的能力。於是這項研究的結論是:實際上通過性高潮的情感性差異是難以判斷性別的。

  總結:

  男女在性高潮瞬間的共通之處遠比差異顯著。性行為過程中的男女腦部活動的差異主要在於性刺激階段(即平台期),而與性高潮無關。女性在性高潮時相當一部分的腦部活動受到抑制或停止。

  P.S.

  

  讀完這篇文章,你有沒有想起這張圖?

  參考資料:

 1, 日語維基性高潮詞條:オーガズム

 2, 《The Science of Orgasm》by: Barry R. Komisaruk, Carlos Beyer-Flores, Beverly Whipple. Oct,2006

 3, 日語維基雪萊詞條:パーシー・ビッシュ・シェリー

 4, 英語維基《變形記》詞條:Metamorphoses

 5, 英語維基Gert Holstege詞條:Gert Holstege

 6, Men versus women on sexual brain function: prominent differences during tactile genital stimulation, but not during orgasm

 7, Pioneering 'Masters Of Sex' Brought Science To The Bedroom

 8, The Sexual Psychophysiology Laboratory publications

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31

主題

950

帖子

2231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231
沙發
雅安雄起 發表於 2016-10-23 23:48 | 只看該作者
太深奧不懂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81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065
3
 樓主| 小辣辣 發表於 2016-10-24 00:07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小辣辣 於 2016-10-24 00:41 編輯


這本來是一篇學術帖子,本版是學術教育版,不過懂得一些大致就夠了。如想深入了解一些,可參閱被總版主移走的另一篇帖子。

男性10分鐘也許就夠了,但女性呢?(性學調查)
https://big5.backchina.com/forum. ... ead&tid=1420941
(出處: 倍可親)

再簡單一些,就是男性易於達到高潮,而且過了就過了,女性不易達到高潮,如果達到高潮,會持續一段時期。如痴,如醉,如夢。腦部活動都會停止。


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4
新鮮人 發表於 2016-10-24 00:57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新鮮人 於 2016-10-24 01:00 編輯

我也有兩篇帖子,可供參考。

1,向總版主請教,性學文章究竟可以貼在哪裡?
https://big5.backchina.com/forum. ... ead&tid=1421249
(出處: 倍可親)

2,性愛大師
https://big5.backchina.com/forum. ... ead&tid=1421263
(出處: 倍可親)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9: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