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周小平的思考方式為什麼會引起中央高度重視?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0-6 02: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論「周小平思維範式」價值所在

  作者:陰化禮

  世界著名歷史哲學家,湯因比先生預言「中國文明將照亮二十一世紀」。

  從20世紀的探索到21世紀的逐漸發展,中國所經歷的一切正在證明著先知的先覺。但諷刺又無奈的是,很多國人不僅難以認同哲人對歷史規律的發現,反而苛責,詆毀。這雖然看似難以接受和理解,但卻是不爭的事實。

  在這個特殊的歷史轉折時代,「周小平思維範式」的出現,來的正好。這也是為什麼習總書記鼓勵周小平創作更多正能量作品的緣故。

  北大張頤武教授在《周小平的意義》一文中,總結出了周小平的兩個基本觀點,第一就是中國確實存在著很多缺點。第二,就是中國的歷史告訴我們絕不能亂,只能循序漸進的發展。如果我們通讀周小平的文章,就會發現張教授總結的這兩個基本觀點非常的到位。當然,到位的重要原因就在於,這是歷史事實。

  如果我們從這個歷史事實闡述者,普及者,掃盲者的角度基礎上再去分析周小平的學術價值的話,我們就會很容易的發現,周小平對當今中國崛起這一特殊歷史轉折期的最大價值在於他的「思維範式」。

  那麼,「周小平思維範式」到底是什麼哪?

  顯而易見,那就是「新軸心時代的文明自信」。這是周小平所有文章的立論底氣之所在,或許,有人會有疑問,當然有疑問這是正常的,畢竟這是獨立思考的開始。但所謂的大眾開始反叛的獨立思考,絕對不能是為了質疑而質疑,為了反對而反對。因為這樣只能是文明人的野蠻退化。

  很多質疑者認為,周小平的文章基調都在說我們現在過的很好,我們所看到的西方民主國家的文明禮儀很多只是表面上的,雖然我們的國家現在面臨著很多問題,但這都只是暫時的,發展需要過程。周小平刻意無視當今社會的種種問題,房價高,貪污腐敗,環境污染等問題。但周小平實際上從未迴避這些問題。他說:侮辱不是批判,漫罵也不是批判,要分清侮辱漫罵,還是深刻批判。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你批評他做錯事了是為他好,但你心中肯定是愛他的。 如果有人過來罵說:「這孩子是野種,垃圾。」你會接受嗎? 你肯定會給他一耳光,而不是接受這是一種「批評」的說法。

  因此,這些質疑者,恰恰是最為自卑的,說到底,這都是文明自卑的癥結,是對歷史歷時性的無知。是在全球化普及的過程中,對西方現代化的盲目崇拜。如果要想說明一個國家是否發展進步,對比的對象一定是本文明歷史自身的進程。因為,文明是有地域性,歷史性的。

  如果我們的記憶沒有被刻意消除的話,我們不會忘記一百多年前的喪權辱國,支離破碎的歷史慘狀。如果我們的雙眼不是刻意無視的話,我們不會看不到今天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獨立自主。如果我們稍微有點歷史常識,我們不會不知道六十五年前新中國經濟百廢待興的歷史事實。如果我們不是忘恩負義之輩,我們不會感受不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給每個人生活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實惠。

  正常來講,這些任何人都不能抹滅的歷史事實應該能讓大家文化自信起來,但顯而易見,受思維慣性的局限以及對西方的無知,很多國人依然十分自卑。即使,在外國友人看來,我們已經相當的了不起。

  我個人有很多外國朋友,他們遍及世界主要國家。我們在一起經常探討世界政治局勢,比較各國現狀。他們總會問我一個問題,「為什麼中國發展的如此之好,但中國人依然那麼不自信?」在他們生活經歷的對比中,幾乎一致的認為中國政府是世界上最高效的政府,中國人是很文明,優秀的。但為什麼我們自己意識不到自己的價值,找不到存在感哪?

  這都是深受文明自卑論的影響。

  我舉一個親身經歷的典型案例。有一次,我陪剛到中國的一個紐西蘭朋友逛街。走到一家玉器店門口,前台經理讓我把這個外國朋友帶到店裡看看。這個經理讓我幫忙推銷商品,他當然不知道,這個紐西蘭白人來到中國還需要我們這些朋友的接濟。當外國友人看到標價五位數,六位數的玉器時,嚇的跑了出去。這個故事並不是想說明我這個外國朋友的窘迫,只是深刻的反映了國人的文化自卑感以及對外國人的盲目崇拜。

  很有意思的是,真正在國外生活學習過的精英人群才能透過表面看清楚所謂發達社會的實質弊端,而才能反思中國的好。往往一味的盲目崇拜外國的,不是缺乏獨立思考能力就是沒真正感受過外國生活。更多的印象來自電影,雜誌。

  中國這百年的歷史進程處於歷史的探索時期,在探索時期,當然會有高谷,有低谷,但不可否認的是,取得了巨大的歷史進步,贏得了世界的尊重。而我們普通老百姓還沒有從歷史的局限思維中走出來,依然難以擺脫「文化自卑」所造成的心理陰影,在這個時候我們恰恰最需要的就是「周小平思維範式」,也就是」新軸心時代的文明自信「。

  在中華文明追求實現偉大復興夢的今天,周小平的這種思維方式恰恰是最不可或缺,又是最稀缺的。

中國經濟網
沙發
wazhh 發表於 2016-10-6 22:06 | 只看該作者
百花齊放才是最好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0

主題

60

帖子

522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22
3
DevilZzz 發表於 2016-10-7 09:07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中共需要五毛,就這麼簡直。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8

帖子

1774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774
4
笑看風月 發表於 2016-10-9 10:11 | 只看該作者
「中國政府是世界上最高效的政府,」 也許

「中國人是很文明,優秀的。但為什麼我們自己意識不到自己的價值,找不到存在感哪?」 有徐才厚,郭伯雄這樣的例子,說明這個國家,社會有可能一夜之間垮掉。 擔心並非空穴來風,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3: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