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小程序意味著什麼?騰訊內部和它的開發者是這麼看的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9-28 05: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文|天涯伊

微信號|商業與生活 (xiaopeizhu8)

9月22日,微信小程序開始內測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

人們自然的聯想到了2012年8月,微信開始做公眾平台的故事——最早的那一批公眾號大多都賺到了大筆的金錢。因此,很多人也在猜測,小程序會不會給創業者帶來新的春天。

小程序是一種不需要下載安裝即可使用的應用,它有著豐富的介面和框架,包括:視圖、內容、按鈕、導航、多媒體、網路能力、羅盤、重力感應、畫板等。

簡單說,小程序(應用號)就是Html5。比如現在微信里嵌入的第三方應用,微信錢包里的滴滴出行、京東精選、吃喝玩樂等都是個小程序(Wap App),而直接從應用商店下載的是原生App(Native App)。

但與此同時,也有一部分人認為,小程序是在搶到應用分發市場的份額,至少在蘋果的IOS系統里,不會允許它這麼干。而張曉龍也在朋友圈裡提到,蘋果不讓叫「應用號」(APP)。

那麼,小程序到底意味著什麼呢?在福州的2016騰訊開發者大會上,我們採訪了騰訊和它的開發者們以及部分創業者。

騰訊內部是怎麼看小程序的呢?

騰訊公司副總裁林松濤:我們是給創業者更多的選擇

從公眾號到小程序,再到應用寶機器人開放平台,我覺得是給創業者更多的選擇。我們認為,沒有哪個模式可以通吃所有,也不是哪個創業團隊都可以做所有的事情。我們是在細分的幫助合作夥伴實現他們自己的能力,他們有不同的適應性和適應人群。

很多的擔心大可不必,很多人認為小程序是終結APP的,但我們覺得這是未來給開發者更多的選擇。今天同時擁有公眾號和APP的開發者是非常多的。

騰訊移動應用平台部總經理周濤:值得開發者擁抱的變化

微信的保密工作做得很好,我個人(之前)也沒有看過小程序、也沒有體驗過小程序。

我個人的看法,不管是小程序,還是機器人,都是一種新的應用模式,並不是要顛覆傳統的途徑,背後真正要解決的還是大家安裝下載一個應用的門檻。這是一種更新的辦法,對開發者來說開發也更加簡單,這也是應用寶團隊、微信團隊都是在嘗試努力的方向。

對於開發者來說,無論哪種模式說都是一種技術形態,也是一種用戶的場景,這是很值得去擁抱的變化。用戶不關注你是這個還是那個,他們最關注的是我要解決什麼樣的問題,我有什麼樣的需求,誰能幫我更方便的解決問題我就用誰。

從目的來講,我們不是要搶應用分發的市場,而是要改善應用分發的體驗,大家的初衷都是一樣的。

創業者是如何看待小程序的?

美家幫CEO戴洪亮:創業成本會更低

如果騰訊能夠結合微信平台上線小程序,對於用戶而言,入口更加便利,用戶不需要專門為了不同的產品打開不的APP。對於創業者而言,有更多的介面可以調用,創業成本會更低。

美家幫的APP做了業主端、功能端的各個體系,都是比較龐大的開發項目,需要50人以上的技術團隊做體系化的開發。對於像美家幫這種對技術在整個服務當中效力呈現的公司,幫助會非常直觀。所以我們也在重點跟進、重點關注,希望這個產品能夠早日上線,服務到更多的用戶。

新氧科技CEO金星:前端的工程師要漲價了

從小程序到應用寶,其實代表一個共同的趨勢,從做APP變成做服務。

以前做APP門檻非常高,很像中秋節的月餅包裝盒特別精美,裡面的月餅好不好吃,就是服務。流量採買、分發、變現是一個完整的閉環,新的流量出來就是新的紅利,對於應用寶的機器人還有微信的小程序,我覺得這是大家必須要研究的。

我昨天晚上研究到半夜兩點多,這對於我們來講是新的機會。原來一家公司想開發APP,怎麼也要三五個程序員還要前端、後端的,門檻挺高的。現在你只要有這些介面就可以開發APP,你的推廣成本比之前節省很多。

我覺得未來半年一定是特別火的領域。我看到很多人在朋友圈說,前端的工程師要漲價了,大家趕緊去囤前端的工程師吧。

微盟CEO 孫濤勇:微信是搭底層服務平台

不管微信怎麼發展,微信是搭底層服務平台,這個平台上面有各種各樣個性化需求。尤其是廣大的這種商家,或者傳統企業接觸微信越多,他們需求越旺盛,個性化越頻繁,我們機會越多。

微信永遠不可能說,張小龍總一個人把所有人、全國100萬家企業的需求都滿足了,這他做不到的。騰訊現在所走的路,一定做生態體系,不是做具體某一塊很具體的業務。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4: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