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俄境內射電望遠鏡探測到宇宙全新信號 或來自外星智慧文明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6-9-4 10: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俄境內射電望遠鏡探測到宇宙全新信號 或來自外星智慧文明

  2016年08月31日 00:0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8月31日凌晨消息,近 日天文學家在距離太陽系最近的恆星比鄰星周圍發現系外行星的消息再次吸引了公眾的廣泛關注。然而,儘管這顆系外行星位於宜居帶,但它上面存在生命的可能性 仍然是非常非常小的。但是近日還有另外一個消息卻被很多人忽略了:從事射電天文學研究的科學家們利用俄羅斯境內的一台設備接收到一個神秘信號,引起業內關注。

  地外文明搜尋機構SETI表示,其位於俄羅斯境內的天文望遠鏡接收到了來自宇宙的全新信號。這些信號來自編號為HD 164595的恆星,隸屬於距離地球「並不算太遙遠」的武仙座(Hercules)。這顆恆星距離地區約95光年,估算其年齡約為63億年,大小是太陽的99%。它至少擁有一顆行星HD164595b,體積大小與海王星類似,圍繞恆星公轉的軌道周期約為40天。在該系統內也有可能存在其他行星。

  該信號是利用位於俄羅斯南部的澤連丘克斯卡亞(Zelenchukskaya)的RATAN-600射電望遠鏡接收到的。當然在相關消息中,措辭顯得相當謹慎,並強調這只是初步的分析結果:

  「沒有人宣稱這是地外智慧文明發來的信號,但毫無疑問值得做更進一步的研究。根據這一信號的強度,研究人員認為,如果這是一個各向同性的信號(也就是並非定向發射,而是從遙遠的恆星出發,朝向四面八方發射出去),那麼這個文明的技術水平可能已經達到了卡爾達肖夫指數II型文明。而如果這個信號是一個聚焦並指向太陽系的射束,那麼它們可能達到了卡爾達肖夫指數I型文明的水平。但是目前也並不能排除該信號其實是噪音的可能性,比如在法國巴黎,儒安·施耐德博士領導的一組研究人員便正在對恆星HD164595背景上可能的微引力透鏡進行分析。但不管如何,整體而言,信號RATAN-600已經足夠引人注意,以至於研究人員已經決定對這一目標開展永久性監控。」

  另一家搜索地外生命的機構METI International總裁道格拉斯·瓦科赫稱:「來自HD 164595的信號之所以令人關注,是因為它來自我們附近、且與太陽相似地星球。如果這些信號屬於『人為』的,那麼從其強烈程度可以判斷出,對方的文明程度已經超過人類。」雖然如此,瓦科赫並不認為這些信號就一定來自於外星生命。他說,這些信號也可能是地球上的無線電干擾,或者是被引力透鏡所放大的信號。

  從事星際研究的Tau Zero Foundation基金會負責人保羅·基爾斯特也認為,如果這些信號是「人為」發出的,那麼其強烈程度就已經表明,它來自比我們人類還要文明的生命體。義大利天文學家克勞迪奧·馬可尼稱:「當有強烈地外信號被監測到時,就有可能監測到距離我們不遠的地外文明。」

  美國德克薩斯農工大學的天文學家尼克·蘇特澤夫指出:「如果這是一個天文來源,那就會顯得非常奇怪。」儘管的確存在一些神秘的高能天文現象,稱為「快速射電暴」,其頻率在幾個GHz,持續時間一般只有10毫秒左右,但相比之下這個信號的延續時間更長。但不幸的是,關於這一信號的強度和頻率之間的關聯性並無很多信息可以參考。馬可尼稱,在未來的SETI研究中,必須要考慮到引力透鏡因素。他說:「我們應該學會區分真正的地外信號。」

  蘇特澤夫指出,如果這個信號最後被證明是地球來源,他也不會感到驚訝,因為此次觀測所在的波段中,一部分是由軍方使用的。他說:「天知道有沒有什麼人在使用11Ghz波段,而毫無疑問的,在地面與衛星之間肯定在不斷進行著海量的通訊聯絡。」他總結說:「如果我是一個天文學家,我會跟進這個信號,但我也不會在現在這一階段就貿然地肯定說這就是一個來自外星智慧文明的信號,因為畢竟我們還不能排除這是軍方信號的可能性。」(李明 晨風)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4: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