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無人駕駛革命的主要阻力是人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9-3 03:0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桑希爾:完全自動駕駛的電動汽車得到普及,將是人類一大幸事。但要使這類汽車上路,最難的事情,卻不是技術。

  


  卓越的科技會把神奇的東西變得平淡無奇。曾經在一代人看來稀奇古怪的想法對於下一代人卻變得稀鬆平常。電力、太空航行以及網際網路都是如此。因此無人駕駛汽車可能也會如此。

  近幾周這個領域接連傳出許多消息。新加坡展開了全球首項無人駕駛計程車的公開測試。優步(Uber)和沃爾沃(Volvo)宣布,未來幾周內,它們將率先在匹茲堡推出一支自動駕駛計程車車隊。福特(Ford)表示,將在2021年前製造其首款面向大眾市場的無人駕駛汽車。

  對於支持者而言,自動駕駛汽車越快上路越好。傳統汽車低效、危險且骯髒。它們有95%的時間在閑置,堵塞著城市街道和停車場。在行駛中,它們會互相碰撞,全球每天有3500人死於交通事故。其中90%的事故是人為失誤造成的。汽車污染環境,占石油消耗總量的45%。

  因此完全自動化且質量更好的電動汽車得到廣泛應用可能是人類的一大幸事。這可能會帶來資源的更有效利用、挽救很多生命並減少擁堵和污染。按照未來學家的構想,一些由可分享的聯網汽車組成的小型車隊將時刻不停地繞著我們的城市飛馳,按照需求搭載乘客。麥肯錫(McKinsey)預測,到2030年,15%的新車可能實現完全自動駕駛。

  但有兩個障礙因素阻礙著自動駕駛汽車的普及。第一個仍然是技術上的。儘管最近幾年這方面技術取得了驚人的進步,但要模仿人類打造具有感覺能力的自動駕駛系統是極其困難的。

  汽車如何區分一個被風吹過馬路的塑料袋和一條奔跑的狗?汽車如何穿過足球場外擁擠的人群?

  工程師辯稱,自動駕駛汽車的優勢在於聯網。「當人類駕駛員犯錯時,這個人會從中吸取教訓,」一位矽谷先驅表示,「當一輛自動駕駛汽車犯錯時,一旦工程師修復了這個問題,其他所有汽車都會相應改進。科技超越人類能力只是早晚的事。」

  但懷疑者將自動駕駛技術比作芝諾(Zeno)的二分法悖論:每一步跳躍都是向著目的地走出剩餘路程的二分之一,但永遠不可能到達終點。

  不管事實證明要攻克技術有多難,它也可能是這個難題中較為容易的部分。更為嚴峻的挑戰仍然是人類。即便製造商和軟體工程師開發出他們自己完全信任的全自動駕駛汽車,也需要花費多年、甚至幾十年時間才能得到政府和消費者的安心接納。

  首先,人類天生反對將控制權交給機器人,特別是在擔心黑客攻擊的情況下。其次,對於多數駕駛員而言,汽車是他們身份的延伸,是獨立、控制和自由的機械象徵。他們不會輕易拋棄汽車。

  第三,針對機器人總是要實施比人類高得多的安全標準。它們將不可避免的導致意外。它們還必須經過編程做出可能導致乘客或行人死亡的計算,以將總體人員損失降至最低。這將引發一個有趣的關於演演算法道德的哲學問題。「我們很多人擔心一個冒失的行為將導致一場事故,進而這個行業會遭到抗議並被封殺10年,」那位矽谷工程師表示,「如果你原本可以每年挽救數萬人的生命,那麼這種結果將是一場悲劇。」

  第四,自動駕駛汽車的使用可能會葬送數百萬個就業崗位。這些汽車的快速引入肯定會遭遇抵制。美國有350萬名職業貨車司機。

  第五,保險行業和司法界必須埋頭解決一些複雜的責任問題。在何種情況下,汽車所有者、汽車製造商或軟體開發商要對損害負責?

  新加坡、中國和英國等一些國家的政府以及美國幾個州正在創造寬鬆的監管和法律環境。監管機構無疑可以加速推動自動駕駛汽車的使用,比如說通過批准建設自動駕駛汽車專用道,以及制定國際安全規則與標準。相反,政治人士仍可能屈服於公眾擔憂以及既得利益群體的壓力,阻礙自動駕駛汽車的應用。

  自動駕駛汽車的夢想家們可能很快就能完善技術。但他們能否成功可能取決於他們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用斯大林主義者的術語來說)有多優秀。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7: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