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直播的岔路口:靠打賞究竟還能活多久?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8-30 05: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直播還能火多久?這可能是對行業參與者和觀察者共同的疑問。

  事實上,大佬們也在發愁這個問題。依靠打賞,直播成為了目前流量變現最有效率的方式,但打賞,真的是流量變現的解藥嗎?

  在尋找中國創客8月峰會「直播的格局與陷阱」現場,奇虎360董事長周鴻禕、歡聚時代執行副總裁、YY聯合創始人董榮傑、演員向佐、BAI(貝塔斯曼亞洲投資基金)創始及管理合伙人龍宇、凱鵬華盈中國基金主管合伙人周煒等人共同就直播行業的未來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從左至右為,演員向佐、奇虎360董事長周鴻禕、新京報社長戴自更

  以下是本次峰會尋找中國創客(微信公眾號ID:xjbmaker)整理出的現場乾貨。

  各位enjoy~

  戴自更:直播行業正身處岔路口

  現在隨著媒體技術的進步,縮短了公眾與世界的時差,從網站時代的一兩個小時,到後來微博時代的幾分鐘,到直播時代來臨,公眾與信息的距離現在是零時差。

  

  新京報社長 戴自更

  直播正在被用來加上一切。有數據顯示,截止今年6月,網路直播用戶的規模已經達到了3.25億,佔網民總數的15.8%,並且這個規模在繼續上漲,中國在線直播平台已超200家。更令人意外的是,在直播行業,中國的網際網路巨頭無一缺席。

  時代告訴我們,當一個行業被認為可以連接一切的時候,恰恰說明行業的岔路口已經近在眼前。在這個岔路口,我們應該思考的是,直播的下一步會是什麼?播行業要如何繼續走下去並承擔自己的技術使命,這是我們尋找中國創客(微信公號ID:xjbmaker)舉辦這期論壇的意義。

  周鴻禕: 直播的未來不在於打賞,而在於做分眾社群

  (周鴻禕詳細視頻演講內容,請見今日二條)

  直播最大的魅力有兩個,一是互動,二是參與感。

  傳統的遊戲直播、秀場直播突然被手機直播顛覆的原因也正在於此。隨時隨地的手機直播拉近了主播與觀眾之間的距離,這種互動是前所未有的,這也是直播的真正意義。

  

  奇虎360董事長周鴻禕

  所以,直播的用戶不要追求數量多,而應該以主播為核心形成分眾社群。當一個直播間擠進5000人後,互動就會很難形成,就會損失交流和互動,這與回歸傳統視頻節目直播無異。

  並且,直播未來一定會分化。

  一部分媒體化發展,但是需要解決這類直播和傳統媒體如何區隔的問題;另一部分則會走向社群和社交,讓普通人成為主播,從而進行社交化直播。

  目前,直播業界也存在兩個普遍問題。

  一是直播的呈現模式:大多仍是秀場直播,做的是網上夜總會模式,雖然也有打賞,但還不是社交化的直播。許多直播網站,還只是比秀場前進了一步,如果只是停留在這,直播就會變成網頁遊戲。

  二是直播的變現問題:未來的商業模式絕不僅是依靠於打賞,而是有更豐富的形式。包括廣告、直接向用戶付費等方式。如果仍然將主播作為一個主要的營收方式,還是會回到傳統的秀場經濟。

  歡聚時代、YY LIVE董榮傑:打賞是直播平台無法捨棄的商業模式

  直播APP目前超過200款,但我認為絕大多數的直播APP會中途倒下,能活下來的可能就前三。

  

  歡聚時代執行副總裁、YY聯合創始人董榮傑

  對創業公司來講,營收的能力直接影響到能不能在百播大戰中活下來。坦率地講,面對強大的競爭,和可能跳下的巨頭,建議大家認真思考營收,一定要探索出自己的商業模式。對直播創業公司來說,打賞是沒辦法捨棄的,是最成熟的商業模式。在這個基礎上,可以探索廣告、經紀等模式。

  並且,直播的豐富度也要合理設置。大家簽了頂級主播,不要忘了簽更多數量的中型主播和小主播。一個大主播,要有四五個中型主播,背後再有二三十個小主播,形成從大主播到中型主播到小主播的金字塔結構。

  一個良性的直播平台,衡量標準是中型主播、小主播的生態是否健全。只要有了這個健全的生態,一兩個大主播的流動對直播平台基本上沒有影響。

  凱鵬華盈周煒:直播平台應該擁有自己不同的調性

  目前直播面臨的很大問題是內容的單一,這種單一化情況很難避免,應該獵奇、獵艷、獵熱點,但是現在只能獵奇、獵艷,社會熱點不太方便獵取的話,就少了相當大的一塊內容貢獻。

  

  凱鵬華盈中國基金主管合伙人周煒

  高價值的內容才是短視頻的終極形態。高價值的內容是高質量、高信息密度、多維表達形式的,是一種大一統的產品,可以提供多種選擇。現在大家只有娛樂至死,每個人都拚命娛樂,但其實最適合直播的產品,反而是社會現象的追蹤。

  但直播不會是一個大一統的產品,它將是未來視頻行業的一個標配,任何形式的視頻都可以擁有。

  直播領域也存在很多問題。今天的直播行業非常燒錢,成本高,平台的分成比例不合理,不但沒有收入還要送錢給用戶。想要解決這些問題,創業者們應當找准自己的定位,讓自己調性和用戶變得更加垂直。未來,不同的直播平台應該有自己不同的調性,用運營的方式來引導調性。

  論壇:社交直播的流量一定能變現嗎?

  

  BAI創始及管理合伙人龍宇:

  直播現在已經成為一個通用語言,任何一個有一點流量的公司都能在沒有技術門檻下做出自己的直播,直播的本質是參與,只有讓用戶參與、互動起來才能讓直播行業健康發展下去。

  但我們除了打賞的模式之外,更重要的是把我們平台的流量給做起來。一個平台要減少不確定性,不是依賴一個特別會吸引打賞的頭部網紅,而是需要大家有多元的變現渠道,很多人都可以得到比較好的收入。

  雖然現在可能有200家公司在做直播,但活得都沒有當年的打車公司那麼苦,沒有團購公司那麼苦,每個人都能夠有一點點自己的小受眾或者自己的社交邏輯或者自己的特點或者自己的流量來源,百花齊放在競爭或者努力探索,這是挺美好的一件事情。

  紫輝創投創始人鄭剛:

  直播的坑到底在什麼地方?從我個人的觀察來看,你的根基、你的基因是什麼,你可能就是什麼。所以做遊戲直播的,想在其他類型的直播上進行開拓比較難,還不如把所有精力放在遊戲這一端上。

  第二,先發者優勢明顯的,用戶的認知非常重要。周鴻禕是一個顛覆性人才,假如我是老周,我當時一看市場像映客跟主播的分成是七三,我就倒過來,九一,是不是主播就會過來呢?很短時間內,確實有很多人過來,但實際上這件事情可能會讓自己的運營受到侵蝕,如果一年有多少人同時在線,如果對方盈利10億,你就虧10億,很難持續下去。

  第三,簽約主播。這是想拋開原來秀場的模式,讓每個主播能夠真正出頭。不要播一些大家都一樣的東西,播一些特別的東西、大家感興、真實的東西,實際上就很容易出頭。當然,你不可能指望說,像那些確實有表演能力,是天才,而且又漂亮,資源條件非常好的一樣。但是你總有辦法找到受眾,這就是直播平台的魅力。

  一下科技創始人兼CEO 韓坤:

  流量的變現方式要看直播平台的性質,最初主要是秀場直播,主要靠打賞,而當平台變得越來越大之後,打賞的比例會變小,廣告植入、品牌代言會增多。

  直播上面產生的是優質還是無聊的內容不好說,但一定是其關注用戶感興趣的內容,這就是有價值的。依靠主播將平台的流量做起來,獲得更多包括廣告收入的商業模式,可以提昇平台的價值,所以給主播分成是正常的。

  盲目的跟風,認為只要有能力有資源就能將直播品台做起來;瘋狂爭搶用戶而不思考用戶對內容有什麼用的需求。

  蜻蜓FM CEO楊廷皓:

  大家都認為直播的本質是互動,雖然我們的音頻形式比較難互動,但是這個行業的機會還是很大的,比如像財經股票的直播、教育類的直播等內容,音頻直播市場有巨大的潛力。

  對我們來說,最大的坑還是整個競爭格局方面。我能夠去簽主播、去購買內容,我也能夠花錢去買流量。最終在產品形態上,沒有太大差異化的話,你唯一能夠依賴的就是馬太效應,如果你跑得比別人快,就可以做得比別人好。但在整個網際網路平台下,要變得一家獨大的過程是非常非常困難的。而且整個資本都非常重視的情況下面,大家好像都有燒不完的現金,整個競爭還是相當困難的。

  熊貓TV CMO楊少華:

  現在直播很火,經常有人找到我們公司說想做直播,讓我們支持一下,但是他們盲目的做直播,或者老闆要求他們做直播,單純的為了直播而直播,沒有好的方案、精準的用戶定位就去做,這樣的直播一定是失敗的。

  一個好的直播內容或者一個好的活動,其實是需要精心策劃的,要考慮到受眾,並且一定要在直播過程中有很強的互動,這樣用戶來了之後才能留住,擁有比較高的PCU展示,這才是一個好的活動。

  論壇:「社交直播,成也主播敗也主播?」

  

  

  華人文化控股集團聯席總裁應旭珺:

  直播平台是孵化、生產和分發內容的平台,主播是內容本身,平台競爭激烈,壁壘不高,主播和平台黏性不高,未來的格局我們認為和其他行業發展規律一樣,必定會在行業內產生大的整合。

  主播和平台之間說到底是一種共生共贏的關係,只是可能平台作為共體、主播作為個體,各自有各自發展的客觀規律,也有主觀選擇,導致在各自的發展階段互相之間有強勢和弱勢的對比,不斷達到動態平衡。

  粉絲網CEO劉超:

  很多平台的主播,都在粉絲網跟明星一塊搭檔,推出綜藝節目,這塊是不衝突的,都有一個合作共贏的關係,我們之間不存在你死我活的關係。

  關於變現,要明白核心用戶的需求是什麼。從粉絲網來看,幫明星賺錢就是核心訴求,作為平台來講,不要讓粉絲覺得把錢給到平台,而是給到了他支持的藝人,這是一種符合商業化的塑造。

  Blued合伙人儲浩:

  Blued現在最大的收入還是禮物的打賞,不光是簡單的廣告頁面或者讓主播在直播間里拿一瓶飲料這麼簡單,比如我們當時和一家網站去旅網合作,主播去講他旅行的所見所聞,最終選出來比較優質的內容。

  還有一個嘗試,我們曾經試著把主播帶去線下,跟他們的粉絲見面,在酒吧里巡迴演出,這是主播由來已久的變現方式。目前來看我們手段可能更少一點,主播他們有大量的粉絲擁躉,變現能力會更大。

  YY主播畢加索:

  作為主播,我的未來目標是希望得到現實的認可。外界對主播有一種妖魔化的視角,這對我們很多努力的主播來說不公平。我希望我能身體力行為這種現狀做一些改變。我也希望主播們賺到錢的時候,不要抽身離開,能多待一天是一天,不要忘了陪伴你們的粉絲,這是最長情的告白。

  一直播主播張洪亮:

  我的內容沒有固定的,要了解自己擅長什麼,優勢是什麼,還有粉絲需要的是什麼,不斷豐富自己。我的定期目標就是賺錢,我沒有明星的奢望,最多是在賺錢的路上當明星。

  向佐:直播需要有趣有內涵

  在我看來,直播不是一個平台,而是一種新的、藝術的語言交流方式。藝人明星跟粉絲有直播互動的話,就需要更有趣。現在的直播內容包括發布會、吃飯、化妝或者其他,我覺得優質的會保留,一些其他的東西就很快會被淘汰。

  

  借直播去宣揚功夫向佐因飾演《封神傳奇》中飾演「雷震子」而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我不想當沒有內容的小鮮肉,我想演一些空間更大的角色。而功夫是一門藝術,但沒有人把功夫用現代型的方式表達它。很多外國人都練功夫,而且把功夫變成『跑酷』了,但是功夫和跑酷是誰先做的呢?成龍、李連杰、李小龍。

  所以我希望的是,中國的功夫可以去影響外國,而我願意通過直播,用一生把功夫發揚光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7: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