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PS修圖高手都忽略的磨皮手法!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8-30 04: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導語:大家都知道磨皮可以塑造畫面完美性,讓像素的明暗之間過渡得更加光滑自然。但很多人都只會用計算通道磨皮,而這個方法只適合一些唯美人像類的照片,質感紋理比較強的圖怎麼破?有沒有比較好的磨皮插件?下面就為你詳解更多你容易忽略的磨皮手法吧!

  本文內容節選自人民郵電出版社出版的《一定要學的Photoshop人像攝影後期調色技法》,鍾百迪著 經授權 @圖匠 發布。

  一、質感磨皮的應用

  很多時候的磨皮要求能平滑明暗銜接,如果磨皮太光滑,就會顯得比較假,有點像塑膠一樣,所以如果不是特殊效果,一般會將人物的皮膚恢復一點。因此本節中所講的質感磨皮,其實更多是通過混合模式進行皮膚的恢復。

  

  上圖是通過質感磨皮修飾的效果。

  

  01 打開練習素材,按快捷鍵Ctrl+J,對背景進行兩次複製,得到圖層1圖層與圖層1拷貝圖層。

  02 選中圖層1圖層,隱藏圖層1拷貝圖層,接下來我們可以看到高斯模糊的狀態。

  03 高斯模糊的參數選擇要根據圖片大小而設定,做到剛好模糊人物輪廓即可。

  

  04 執行濾鏡-模糊-高斯模糊命令,模糊的力度就是能夠將照片中的明暗色塊打散。這個力度要控制好,基本可以保留輪廓,但是畫面是要模糊的。

  

  05 顯示圖層1拷貝圖層,執行濾鏡-其他-高反差命令,高反差的差數基本可以固定,一般選擇1~2就好,目的就是恢復磨皮之後的質感。

  06 為了讓質感顯示出來,將圖層1圖層的混合模式改為線性光,這個時候可以看到照片已經被做了一層皮膚,但是頭髮與衣服也進行了處理,所以還要處理這些細節。

  

  

  07 按快捷鍵Shift+Ctrl+Alt+E,將當前的效果做一個蓋印層,得到圖層2圖層,然後將圖層1圖層和圖層1拷貝圖層刪除掉,僅保留圖層2圖層。

  08 給圖層2圖層添加一個蒙版,然後執行圖像-調整-反相命令,將蒙版改為黑色,將當前圖層2圖層的磨皮效果先隱藏起來。

  

  09 因為蒙版是黑色的,所以前景色必須是白色。選中畫筆,畫筆的不透明度與流量盡量控制在30%之內,因為如果力度太大,很多攝影愛好者並不能自如控制。

  10 用白色畫筆在人物的皮膚區域重新畫出剛才做好的皮膚紋理。這樣的磨皮手法,比較適合中等大圖與質感紋理比較強的圖像。

  二、學會建立皮膚乾淨觀察器

  為什麼要建立一個皮膚觀察器呢?因為很多時候的膚色在色彩的狀態下有很多分佈不均勻的明暗污點。這些污點基本很難被分辨出來,但是在去色的狀態下就可以分辨出來。

  

  01 建立一個組,並將其命名為「觀察器」。

  02 建立一個顏色填充調整層,調整層的顏色為黑色,然後將顏色填充的圖層混合模式改為顏色,這樣照片就變成黑白的了。

  

  03 按快捷鍵Ctrl+J對顏色填充調整層進行複製,然後將拷貝層的圖層混合模式改為疊加或者柔光,到此觀察器就建立完成了。

  04 顏色填充1拷貝層的混合模式為柔光,畫面的反差會比較小,這種模式一般用於大面積整體的明暗過渡。

  

  05 如果顏色填充1拷貝層的混合模式是疊加,畫面的反差就會拉大很多,而這樣適合查看局部照片的明暗程度。

  很多時候,都是先在疊加狀態下處理明顯的黑塊,然後再在柔光的狀態下處理過渡不自然的黑塊。

  三、雙曲線磨皮的解析

  雙曲線磨皮,顧名思義就是用兩條曲線進行磨皮,這種手法也叫B&D,即加亮與壓暗的意思。2006年左右,有一位國外的商業修圖師用這樣的手法積累了大量樣片,之後在國內也開始慢慢流行這樣的修圖手法。雙曲線磨皮是比較簡單的,難點在於如果你對照片的明暗輪廓、人物的光影把握不到位,就基本掌握不了這種手法。一旦掌握了這種手法,你可能會愛上它,所以可以先了解這種手法,然後去分析思考是否適合自己。

  

  01  建立好觀察器之後,再建立一個組,並將其命名為「雙曲線」。

  02 建立一個曲線調整層,將畫面提亮。

  03 為提亮的曲線調整層,選中蒙版,按快捷鍵Ctrl+I,然後將白色蒙版變為黑色蒙版,將提亮的效果隱藏起來。

  04 再次建立一個曲線調整層,將畫面壓暗,然後用同樣的方法,按快捷鍵Ctrl+I,將蒙版改為黑色,將壓暗的效果隱藏起來,並將圖層命名為「暗」。

  

  05 將顏色填充1拷貝圖層的混合模式改為疊加。

  06 選中亮的曲線層。

  07  保證前景色是白色,因為蒙版是黑色的。

  

  08 選中畫筆,然後將不透明度改為10%,流量改為15%,這個力度因人而異。

  

  09 觀察畫面,用畫筆工具將紅色圈住部分進行提亮壓暗處理,使畫面中不均勻的色塊均勻化。這個過程是漫長的,也是需要耐心的。

  10 處理之後,畫面在疊加狀態下顯示的最終效果中畫面過渡均勻,這就是雙曲線磨皮的原理。

  

  四、 中性灰磨皮的解析

  其實中性灰磨皮原理跟雙曲線磨皮原理是差不多的,只不過每個攝影師的手法和習慣不一樣,所以在本書中,筆者也把中性灰的磨皮方法跟大家分享一下,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去選擇。

  

  01 建立一個組,並將其命名為「中性灰」,然後在組裡面建立一個新的圖層,並將其命名為「中性灰」。

  

  02 選擇一個顏色,顏色的代碼為#808080,這就是中性灰色。

  

  03 執行編輯-填充命令,選擇前景色,將中性灰圖層填充為灰色。

  04 將中性灰圖層的混合模式改為柔光,因為中性灰色跟圖像進行柔光混合的時候,灰色將消失。只有比這個灰色亮或暗的像素才會顯示出來。

  05 選中減淡工具,將範圍調整為高光,然後將曝光度控制在1%~5%,同時將保護色調打上鉤,以免在塗抹的時候出現色調的破壞。

  如果是壓暗圖像,就選擇加深工具來塗抹,它類似雙曲線的提亮與壓暗原理。方法大同小異,就是看哪種更合適自己。

  五、插件磨皮推薦

  濾鏡插件能節省時間與步驟,畢竟後期是為前期服務的。現在市場上磨皮的插件太多,讓人眼花繚亂,所以筆者選擇了認為比較好的插件分享給大家。

  人像磨皮插件在此筆者只推薦Portraiture,可以把插件直接複製到Photoshop的plugin文件夾中,打開界面,如下圖所示。

  

  

  參數調節方法是,整體都向右調整,基本可以看做是磨皮力度的調整。

  上圖標示的是識別照片皮膚顏色與範圍區域,一般大家可以選擇默認設置。如果照片的皮膚不均勻,可以使用吸管吸取顏色,方法比較簡單。

  這部分就是對磨皮之後的銳化提亮,一般大家根據自己的需求調節即可。這個插件比較簡單,而且效果也不錯。

  六、局部恢復磨皮質感

  磨皮之後,照片中的皮膚會變得光滑,特別是一些商業人像,但往往還需要加一些商業質感上去,所以面對這樣的效果用什麼樣的方法做才是比較好的呢?

  

  01 打開一張照片,觀察發現這張圖片的皮膚區域較大,所以可以通過高光區域的方法對圖像進行合適選區的選取。

  02 打開圖像的通道面板,單擊紅色框住的圖標,將照片的高光載入。

  03 如果覺得照片的高光區域比較小,可以再次按快捷鍵Alt+Shift+Ctrl+2,這個功能是將選區的範圍加大一倍。

  

  04 對選區部分進行複製,得到圖層1圖層。

  05 執行濾鏡-銳化-USM銳化命令,對高光區域進行銳化,這個時候你會發現人像細膩的皮膚上多了一層質感顆粒,而且照片更加清晰了。

  七、應用圖像質感磨皮

  圖像質感磨皮原理其實跟混合模式的質感磨皮原理差不多,在這裡筆者只給大家多分享了一種磨皮方法,希望大家多比較,多思考。磨皮的方法有很多,要結合起來應用。

  

  01 對圖像背景進行複製,得到背景拷貝圖層。

  02 隱藏背景拷貝圖層,選中背景圖層,然後執行濾鏡-模糊-表面模糊命令,採用默認值就可以了,目的是把背景圖層的色塊打散。對此命令大家可以多執行幾次。

  

  

  03 選中背景拷貝圖層,然後執行圖像-應用圖像命令。大家要注意應用圖像對話框中的參數,如圖層是選中背景,混合模式選擇減去,然後利用補償值也就是中性灰的差值,用1個像素的縮放進行畫面輪廓的選擇,將背景拷貝圖層變成一個中性灰圖像。

  

  04 將背景拷貝圖層的混合模式改為線性光。

  05 這個時候畫面會出現比較粗糙的銳化效果。但是別擔心,執行濾鏡-其他-高反差命令,將數據設置為2像素,其實就是為了恢復細膩的質感,如上圖所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2: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