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加速發展人工智慧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8-29 00:08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載:華爾街日報



本月網約車公司滴滴出行(Didi Chuxing Technology)收購優步(Uber Technologies Inc.)中國業務的交易提醒人們,實力強大的中國科技公司已有能力在本土擊敗外國競爭對手。

不過在中國互聯網領域,最受關注的並不是通過使現有商業模式更好地適應中國市場來打敗全球科技巨頭,而是在人工智慧這個最熱門的科技創新領域與美國等地科技巨頭的直接競爭。

風險投資家向專註於人工智慧的創業公司注入了大量資金。人工智慧泛指讓計算機模擬人類認知功能的技術,比如語言識別和圖像識別。搜索巨頭百度(Baidu)等中國科技公司已經斥巨資投資於這一技術,並從國外競爭對手那裡挖角高級人才。

中國的人工智慧業內人士表示,這些資源再加上中國特有的一些優勢──比如龐大的互聯網用戶所產生的海量數據,使得中國在這個領域可以實現超越。

前微軟(Microsoft)和谷歌(Google)高管、現任創新工場(Sinovation Ventures)首席執行長的李開復稱,中國有望成為人工智慧領域的領頭羊,因為中國有卓越的人工智慧人才儲備、優秀的工程教育以及巨大的人工智慧應用市場。創新工場過去三年已經向美國和中國的25家人工智慧相關初創企業投資了1億美元。

人工智慧的商業應用在全球範圍內仍處在起步階段,預測誰是勝利者為時過早。微軟(Microsoft Co., MSFT)、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簡稱IBM)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 (GOOG)等資本雄厚的美國科技巨頭也在向人工智慧領域投入大量資源。今年早些時候,谷歌研發的AlphaGo人工智慧機器戰勝了一名韓國圍棋高手,引起了轟動。

但中國的人工智慧專家也正在贏得國際讚譽。《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雜誌把百度列在其評選的2016年50家最智能科技公司名單的第二位,排名僅次於亞馬遜公司(Amazon.com Inc., AMZN)。該雜誌的編輯引述了這家中國公司在人工智慧方面的工作,尤其是語音識別技術,百度正在教該公司的系統處理人類的語言,識別能力有時比人類還要精準。

百度周三稱,在該公司和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聯合進行的一次試驗中,該公司的語音識別軟體與32名測試者進行了「人機對戰」,結果顯示,在使用英語時,智能手機利用語音輸入的速度是傳統鍵盤輸入方式的三倍,出錯率也更低。

百度的深度學習研究院(Institute of Deep Learning) 2013年在矽谷開設了一間實驗室,以便與谷歌(Google)、蘋果公司(Apple Inc., AAPL)以及Facebook Inc. (FB)爭奪人才。目前負責百度人工智慧業務的是吳恩達(Andrew Ng),吳恩達是斯坦福大學一名副教授,曾負責谷歌的人工智慧項目,他還是在線教育公司Coursera的聯合創辦人。百度2014年聘請吳恩達擔任該公司的首席科學家。吳恩達稱,他加入百度是因為該公司較早地對人工智慧方面給予極大專註。

在優化搜索引擎、加強其語音識別能力之外,百度也在將人工智慧應用於汽車,目標是在五年後實現無人駕駛汽車量產。百度去年的研發支出為人民幣102億元(合15億美元),約佔該公司收入的15%,其中人工智慧佔了絕大部分。相比之下,Alphabet的研發支出為123億美元,占其收入的16%。

中國企業享有的一個優勢是規模近7億人的龐大互聯網用戶基礎,這個市場基本不向谷歌等外資企業開放,因為中國政府阻止了外資企業的很多服務。用戶越多、使用越多意味著數據也越多。業內人士稱,中國的數據保護規定通常比美國弱,這讓信息變得更有價值。創新工場的李開復稱,在人工智慧領域,如果擁有的數據更多,那麼所站的起點也更高。

中國傳統行業先進技術的相對匱乏也為中國人工智慧公司提供了有助於初創企業持續發展的機遇。前百度深度學習程序設計員創立的第四範式(4Paradigm Data Tech)僅用一年時間就積累了招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China Merchants Bank Co., 600036.SH, 簡稱:招商銀行)等超過12家銀行和保險業客戶。第四範式幫助客戶開發人工智慧軟體,從而更有效地將客戶與服務相匹配。

滴滴出行創始人兼首席執行長程維也倡導中國集中精力發展人工智慧。他在5月份向政府官員和管理人員表示,互聯網時代的上半場已結束,上半場關鍵詞是互聯,就是終端的發展和人的互聯,下半場就是人工智慧。

滴滴出行在6月份進行的最新一輪融資中募集資金73億美元,擁有可支配現金約105億美元。該公司設立了一個滴滴研發中心專註於人工智慧技術的研究,包括機器學習和計算機視覺。滴滴出行希望這些技術可以優化其派車系統及路線規劃。該公司稱,目前有數百名科學家在進行深度學習技術的研究。

對程維來說,與美國在人工智慧領域的競爭意義重大。他在演講中稱,中國錯失了成功打造自有電腦和智能手機操作系統的機遇,這些領域被微軟、蘋果和谷歌所主導。他告誡稱不要錯過運用人工智慧來實現導航的無人駕駛汽車領域的下一個機遇。

他說,谷歌的無人駕駛技術是全球領先的,無人駕駛就是汽車的操作系統,如果不能直面挑戰,那麼中國未來可能還要使用美國的技術。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1: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