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研究發現燃煤系中國因空氣污染致死主因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8-21 21:47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載:紐約時報

中國和美國的研究人員周四表示,中國所有的空氣污染源中,燃煤對健康的影響最嚴重,燃煤污染導致的過早死亡人數在2013年為36.6萬。

據研究人員在北京發布的一項研究,中國空氣中被稱為PM2.5的致命細顆粒物的約40%來自煤炭。

這些數字,與中國科學家近年來有關工業燃煤與空氣污染的關係的說法一致。

這項經過同行評審的研究報告,源於中國頂尖研究型大學之一的清華大學與波士頓的健康影響研究所(Health Effects Institute)的一個合作項目,該研究所接收來自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和全世界汽車行業的資助。研究人員的主要目標是確定導致中國過早死亡現象的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

研究把2013年15.5萬的死亡人數,歸因於工業燃煤產生的環繞四周的PM2.5,把8.65萬的死亡人數歸因於火電廠的燃煤。研究還得出結論稱,在家庭中使用煤炭和生物質燃料是2013年導致疾病的另一個重要原因,造成17.7萬人死亡。

研究人員還發現,運輸是與PM2.5有關的死亡率的一個重要原因,2013年13.7萬人的死亡可歸咎於這個原因。中國科學家近年來表示,機動車排放是城市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雖然所造成的污染還沒有燃煤污染那樣大。中國的汽車保有量在快速上升,官員、汽車製造商、石油和天然氣公司在制定排放標準上爭論不休。

中國每年的煤炭消費幾乎相當於世界上其他國家的總和,燃煤既是中國空氣污染的最大來源,也是中國溫室氣體排放的最大來源,溫室氣體是氣候變化的主要原因。中國的城市有著世界上最嚴重的污染。鋼鐵、水泥和火力發電廠在中國北方省份很常見,這些省份的PM2.5水平在全國最高。

但中國煤炭消費的增長已開始放緩。去年的煤炭使用量與2014年相比略微下降,主要是因為經濟的放緩比許多專家所預期的更快,也更深入。

此外,中國政府在2013年宣布了在東部三個主要人口中心限制煤炭使用的計劃。那年,人們對空氣污染的擔憂達到了新的高度。限制煤炭使用也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試圖減少氣候變化的影響上所做的承諾一致。

這項新研究根據政府可能採取的不同政策,預測了四種可能出現的情況,每種都顯示在未來幾年中PM2.5的平均水平將下降。

但研究人員在報告的執行摘要中表示,「儘管空氣污染會有所減少,但隨著人口老齡化增加,人們對與空氣污染關係最緊密的疾病更敏感,總體健康負擔預計到2030年將有所增長。」

該研究稱,即使對煤炭使用和能源效率採用最嚴格的政策,煤炭對PM2.5和中國健康負擔所造成的影響,預計到2030年仍將保持在第一高的地位。

這項研究是2013年全球疾病負擔研究的後續工作,據2013年全球疾病負擔研究估計,全球有290萬人的過早死亡可歸因於PM2.5,中國、印度和其他亞洲發展中國家的這種過早死亡人數佔全球的64%。環境中PM2.5所導致的過早死亡在東歐也很高。對2013年死亡率的一個更大的研究去年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上。

據那項研究估計,2013年,中國與環境PM2.5有關的過早死亡人數為91.6萬,中國總人口是14億。研究人員發現,室外空氣污染是中國過早死亡的第五大原因,前四個分別是高血壓、吸煙、過量食鹽,以及水果吃得太少。室內空氣污染是第六大原因。

一項更早的全球疾病負擔研究分析了2010年的健康數據,發現120萬人的過早死亡可歸咎於室外空氣污染,這個死亡數佔全球總死亡數的近40%。暴露在環境顆粒物中是2010年中國過早死亡的第四大原因。

2013年,總部設在巴黎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警告說,「城市空氣污染預計到2050年,將超過污水和衛生設施的缺乏,成為全世界死亡率最主要的環境原因。」該組織說,最多會有360萬人每年可能因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這些死亡主要發生在中國和印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5: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