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柳青:燒錢大戰的贏家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8-11 02:3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去年9月,滴滴快的(現更名為滴滴出行)總裁柳青(Jean Liu)的棘手任務是,解釋該公司為何在與優步(Uber)的補貼大戰中虧損巨額資金,而且這種狀況看不到結束的跡象。
她沒有選擇迴避,而是直截了當地回答: 「不燒錢我們走不到今天這一步。」
她的話在當時是對的,現在依然是對的。隨著滴滴與優步短兵相接,為爭奪市場份額不惜虧損數十億美元補貼乘客和司機,這句經常被引用的話變成了滴滴的凱歌。
上周,隨著滴滴在這場膽略(及資金)的較量中徹底擊敗優步,柳青終於證明了自己的正確。人們認為,滴滴能夠籌集資金並以令人瞠目結舌的速度燒錢,就是她在運籌帷幄。

去年虧損10億美元之後,優步正在撤出中國——儘管其獲得了滴滴20%的股份(滴滴去年可能虧損更多)。在與滴滴首席執行官程維聯名發給滴滴員工的一封公開信中,柳青盛讚優步是「歷史上矽谷公司在中國做到過最好的」。
畢業於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和北京大學(Peking University)的柳青是「科二代」,身處中美科技巨頭的中樞——她的父親柳傳志創立的聯想(Lenovo)於2005年收購了IBM的個人電腦業務,隨後成為世界最大的個人電腦製造商。
柳青曾對中國媒體表示,她一直遵循父親為她制定的人生規劃——出國留學,在海外工作以積累經驗,然後回到中國。
獲得哈佛大學計算機科學碩士學位后,柳青加入高盛(Goldman Sachs),2002年從初級分析師做起,一步步晉陞為董事總經理。2014年,柳青離開銀行業加盟滴滴,並迅速做出了成績——策劃滴滴與當時主要競爭對手快的合併。
柳青在滴滴擔任總裁,與程維共同執掌公司。在這個位置上,她成為滴滴在國際上的代言人,並在滴滴與優步的「燒錢」大戰全過程中統領交易和籌款事務。
她說,父親給她的最佳忠告是,「不要聽投資者說什麼,而要看他們做什麼」——雖然滴滴的投資者一直在敦促該公司停止與優步進行代價高昂的價格大戰,但他們仍將大量資金投入滴滴。
今年5月,柳青獲得了來自蘋果(Apple)的10億美元投資——這是一罕見之舉標誌著這家iPhone製造商對滴滴的認可。6月,她又為滴滴籌得60億美元,創下中國創業型企業籌資記錄。
作為中國科技業最知名的女性領導者之一,柳青也曾在去年引起轟動——時年37歲的她在公司內部宣布自己正在接受乳腺癌治療。滴滴發言人表示,柳青現在「很好」。
「很長時間以來,她一直處於全身心投入的狀態,」她說。
然而,上周,除了那封聯名公開信以及一份四平八穩的新聞聲明,她幾乎沒有現身,也沒有接受過任何媒體採訪。這不禁讓人疑惑,為什麼滴滴這張親切、講英語的面孔未在滴滴進行它最大的一筆海外收購期間公開露面。
滴滴發言人表示:「管理層現在正聚焦於公司內部的溝通與整合。」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7: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