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特斯拉誕辰160周年了,他的十大發明你還記得嗎?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6-7-11 22:4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雷鋒網2016-07-11 10:06:36

  編者按:160年前的今天,尼古拉·特斯拉來到了這個世界。作為發明家、物理學家、機械工程師、電機工程師和未來學家,他被認為是電力商業化的重要推動者。其諸多的發明創造和專利技術,使其成為美國乃至世界最偉大的電子工程師之一。他曾受愛迪生的打壓,命運多舛,經歷過人生高峰后,越發古怪。然而,他的終極夢想不過是為人類提供取之不盡的免費能源。值此之際,讓我們重溫特斯拉的傳奇人生。

  早年生活

  1856年7月10日,特斯拉出生於奧地利帝國小村斯米連 (今屬克羅埃西亞)。對於電子發明的興趣來自母親的熏陶。母親Djuka Mandic在業餘時間會發明一些小型家用器具。特斯拉的父親Milutin Tesla則是一位牧師兼作家,並要求特斯拉也走這條道路。不過顯然,特斯拉的興趣在於科學。特斯拉曾先後在克羅埃西亞的卡爾洛瓦茨上學,1875年於奧地利的格拉茨科技大學修讀電機工程,后又在布拉格大學就讀過。1881年,特斯拉來到布達佩斯,在當地電話局工作。正是在布達佩斯的時候,特斯拉產生了感應電動機的想法。在經過幾年的發明嘗試后,特斯拉在28歲時離開歐洲,前往美國。

  

  1880年的特斯拉

  初到美國

  1884年,特斯拉隻身來到美國。除了前僱主查爾斯·巴奇勒所寫的推薦函外,他幾乎是一無所有。而這封信正是寫給商業大亨托馬斯·愛迪生,信中提到:「我知道兩個偉大的人,你是其中之一,另一個就是這個年輕人了。」愛迪生當時以直流電為基礎的電氣工程正在迅速成為業界的標準。他雇下了特斯拉,兩人很快開始不知疲倦地攜手工作,愛迪生的發明也獲得各種改進。

  然而短短几個月後,二人的關係走向結束。歷史學家認為這是他們性格迥異、理念相左:愛迪生非常強勢,專註於市場和金錢上的成功;而特斯拉則沒那麼精於商道。

  和愛迪生分道揚鑣之後,特斯拉在1885年拿到投資,隨後創立了特斯拉電燈與電氣製造公司,開始研發改良版的弧光燈照明。然而成功之後,投資人不同意特斯拉關於交流電發電機的計劃,並且最終罷免了他的職務,以致於特斯拉那段日子不得不以體力勞動為生。

  

  特斯拉與愛迪生的「電流戰爭」

  電流戰爭

  不過時來運轉,1887年,特斯拉的交流電系統獲得關注,而他也找到了願意支持自己創建特斯拉電氣公司的夥伴。當年年底,特斯拉已經成功拿到了多項交流電發明專利。

  最終,他的交流電系統引起了美國西屋電氣公司的工程師兼商人喬治·威斯汀豪斯的注意,他當時正在尋求一種能夠解決長距離供電的途徑。仔細了解過特斯拉的發明后,喬治在1888年出資6萬美元 (現金加股票) 買下了交流電專利,並承諾對由此製造的每匹馬力支付2.5美元的費用。隨著交流電系統的發展,特斯拉攜手西屋電氣公司與愛迪生展開了激烈的競爭,後者旨在將直流電賣給國家。

  愛迪生曾發動負面報道,以求削弱交流電所獲得的支持。而特斯拉沒有停下他的工作,並繼續申請專利,其中就包括著名的「特斯拉線圈」。這為後來的無線電技術建立了重要基礎。

  然而該來的總要來,在1893年的芝加哥世博會上,大會第一次設立了電子產品展區。西屋電氣公司負責會場的照明,特斯拉則在會上展示了他的交流電系統,人們也看到了他的熒光燈和單節點燈泡。

  1895年,特斯拉在尼亞加拉大瀑布設計了美國第一批交流電水力發電機。一年以後,紐約水牛城用上了交流電,一時間成為了全球新聞。隨著不斷的成功與好評,交流電很快成為了20世紀廣泛採用的優秀供電方式,至今仍是世界通用標準。

  巨星隕落

  一心痴迷於能量無線傳輸的特斯拉,1900年開始了他最具野心的項目:建造一個全球性的無線傳輸系統——通過巨大的電塔向全世界分享信息,免費提供電能。1901年,特斯拉拿著投資人的15萬美元全力投入到工作中,在美國長島設計建造了實驗室,並配有一台發電機和巨大的輸電塔——即我們後來熟知的沃登克里弗塔。要知道,當時的項目投資人甚至包括金融巨頭摩根大通集團。巨塔也被媒體稱為「特斯拉的百萬大建築」。

  然而,投資人對特斯拉項目的可行性逐漸產生了懷疑;同時,作為競爭對手的古列爾莫·馬可尼,在愛迪生和鋼鐵大王卡內基資助下,其無線電技術取得了巨大進步。最終,特斯拉無奈之下只好放棄了項目。沃登克里弗塔的工作人員於1906年被遣散,實驗室也於1915年淪為法院拍賣地。兩年後,特斯拉宣布破產,巨塔被夷平,作廢品處理,以償還債務。

  

  沃登克里弗塔

  死亡與遺囑

  在經歷了巨大的精神折磨之後,特斯拉終於回到了工作中,主要從事顧問工作。但隨著時代的變遷,他的那些想法越發顯得怪異而不切實際。而他本人也逐漸變得性情古怪,竟然把大量時間花在照顧紐約公園裡的野鴿上。當他談起自己想建造強力的「死亡射線」時,甚至引起了FBI的警覺。這事倒是讓二戰中的蘇聯產生過一些興趣。

  1943年1月7日,窮困潦倒的特斯拉在紐約酒店孤獨地離開人世,享年86歲。由於特斯拉後來的發明和專利的性質,他的所有研究都為絕密,所有個人物品當時也被查封。特斯拉提出的死亡射線被認為是一個粒子束武器。美國政府沒有找到安全的原型裝置。有一份文件記載道:「據報告有80個分佈在不同地方的手提箱,那裡面有他的研究手稿以及試驗計劃……」

  

  儘管去世時還背負著一大筆債務,但幾經歲月,後來人都清楚,特斯拉所留下的遺產,我們至今都還在沿用。

  2008年,非營利組織特斯拉科學中心 (Tesla Science Center) 成立,旨在恢復特斯拉長島的實驗基地。2013年5月,經多方努力,該組織終於籌措到足夠資金,買下了沃登克里弗塔原址用地。目前,重建工作仍在進行中。

  附:特斯拉的十大發明

  1、交流電

  

  毋庸置疑,交流電絕對是特斯拉事業的開始。儘管愛迪生百般阻撓,但特斯拉還是成功地將交流電帶給了我們。交流電比直流電更為廉價,也更為安全。特斯拉用自己的身軀證明了這一點。

  2、霓虹燈

  

  熒光燈和霓虹燈並不是特斯拉發明的,但他卻成功地駕馭並改良了燈泡。早在進入工業生產的40年前,特斯拉已經在實驗室中設計出熒光燈了。1893年的芝加哥世界博覽會上,特斯拉的個人展覽就使用了霓虹燈招牌。

  3、遠程控制

  

  1898年,特斯拉曾展示了可遠程操控的船模,通過無線電波來操作螺旋槳和燈光。當時船模配有多塊大號電池,以及無線電信號控制器。遠程控制 (或遠程自動化) 的理念至今也被人們廣為應用。

  4、感應電動機

  

  感應電動機採用交流電,基本上由定子和轉子這兩部分組成。定子保持固定 (無疑),同時使用電磁體來轉動中間的轉子。感應電動機被認為是經久耐用、易於維護的,同時享有低廉的運行成本。1888年,義大利發明家法拉利比特斯拉提前兩個月推出了他的發動機。然而,特斯拉申請專利的證據支持更具分量。

  5、亞當斯發電廠變電站

  

  尼亞加拉瀑布委員會曾經為了能夠長年利用瀑布的巨大能量,尋找一家公司來建造水力發電站。在見證了特斯拉和西屋電氣公司的成果后,他們簽下了合同。1896年,亞當斯發電廠變電站開始運轉,向紐約水牛城供電。此後又建造了十台發電機,向紐約市供電。該發電廠被認為是具有革命性的,為現代水力發電廠設立了標準。

  6、無線電

  

  無線電的發明人是一個爭議性問題。1895年,特斯拉已經準備好發射50英里距離的無線電信號,但他的實驗室卻在此之前被燒毀,因此延遲了試驗。義大利人古列爾莫·馬可尼也在從事相似的研究。陰差陽錯,無線電發明專利最終歸馬可尼所有。

  7、陰影照相

  

  1895年,德國科學家威廉·康拉德·倫琴發現了一種神秘的能量,稱之為X射線。倫琴所發表的研究結果啟發了特斯拉,他採用真空管來製造X射線,形成的圖像被他稱為陰影照相 (shadowgraph)。特斯拉被認為是美國拍攝X光照片的第一人,他拍了一張穿著鞋的腳部影像圖,然後把照片寄給倫琴,祝賀他的發現。

  8、特斯拉渦輪機

  

  特斯拉在1909年測試該發動機時,發現它能夠達到60%的燃燒效率。令人深思的是,目前我們才只獲得了42%的燃料能量轉換率。然而,因為商業的性質,燃油銷售能夠讓人們獲取更多的利益,因此活塞式發動機仍然是如今使用的常態。

  9、放大發射機

  

  1899年,特斯拉製造出了規模與能量最大的特斯拉線圈,將其稱作放大發射機。放大發射機有三個線圈,直徑為52英尺。它可以產生數百萬伏電流並製造出「人造閃電」,閃電最高可達130英尺,是當時最大的人造閃電。

  10、特斯拉線圈

  

  

  1891年,特斯拉發明了特斯拉線圈。他使用了兩個線圈,一個初級線圈和一個次級線圈,每一個都有獨立的電容器。而這項具有革命性意義的設備,正是特斯拉痴迷的以無線電為城市供電的基礎。特斯拉線圈的重要性在於,它讓工程師們意識到了電的本質以及如何運用電。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0: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