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彭博社:中國正承受計劃生育的惡果

[複製鏈接]

2503

主題

3368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22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法道濟 發表於 2016-6-23 00:0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國計劃生育自製訂以來,對人口控制和經濟發展方面起到了相應的作用,然而其負面影響也是巨大的,如今,人口年齡結構中老年係數和壯年比例的迅速增長正在瓦解中國傳統家庭結構,給政府帶來社會和環境難題。



《彭博社》6月22日刊文《中國計劃生育的孤獨後果》,文章稱,中國政府數據顯示,2014年登記備案的獨居家庭為6,600萬戶,佔全國總家庭數15%,相比之下,1990年獨居家庭比例僅為6%。新加坡國立大學家庭和人口研究中心主任Jean Yeung表示,實際數據可能是8,300萬戶(超過德國人口數),而且到2050年可能增至1.32億。

獨居家庭的上漲增加了住房、汽車、能源等需求。它將成為影響中國經濟構成的主要因素,一定程度上也影響著經濟發展的質量。這是中國轉向消費導向經濟的一部分。

獨居家庭數量激增表現出中國社會結構底層的根本轉變。

原社會結構的瓦解始於計劃生育政策的實施,該政策於2015年被取消。在過去三十年裡,上百萬人離開家庭移居至城市工作,其中很多人將父母留在家鄉。現在中國有近1,900萬65歲以上老人成為「空巢老人」,據估測,至2050年這一數字將翻番達到4,600萬。

由於計劃生育政策的實施,4-2-1的家庭結構成為主流,家庭規模日趨小型化,打破了傳統上的三代人甚至四代人同居的家庭模式。同時現代社會中老人和子女都要求有自己的「自由空間」,因此純老家庭和獨居老人的社會現象成為社會各屆關注的焦點。家庭養老的功能日益削弱,原來由家庭承擔的老人贍養功能轉向社會養老服務,獨居老人成為一類社會問題而倍受關注。

此外,年輕人也加入到了獨居者的隊伍。2010年人口普查顯示,25歲至29歲年齡段未婚男性佔比36%,未婚女性佔比22%,是2000年數據的兩倍。城市未婚女性高至30%。

年輕人和老年人之外,離婚人士的增多也壯大了獨居人群隊伍。據中國民政部了解,2002至2014年間,中國離婚率增長至0.27%,是原來的3倍。報刊評論人將此歸咎於社交網站和約會網站的發展,女性經濟獨立性的提高和允許快速、低成本離婚的法規。

實際上,計劃生育政策的惡果早就呈現,計劃生育政策不利於國家經濟的長遠發展。一個國家最健康的經濟發展模式,應該是主要依賴國內消費,而非投資和出口。由於計劃生育政策,人口出生率日益下降而老齡化日益加強,其直接效果就是社會消費不僅增長疲弱,而且會逐漸萎靡和下滑。人口固然是經濟成果的分母,但也是促進經濟成長的巨大動力,擅自削弱分母的同時也是在人為減弱經濟這個分子的發展潛力。目前在全球經濟低迷的情況下,中國國內消費持續低迷,無疑對中國的經濟發展前景是一個巨大的不良預兆。

那個虎山寨主多管閑事,嫌我罵趙婷了。你終於跳出來了!你標榜小人物,自稱不過問政治,可是一有人罵貪官,你就不高興!我罵趙玉吉,我樂意,礙你蛋疼了?她是你乾媽?還是你干爺爺?狗拿耗子!多管閑事!你沒事做你的窩窩頭,管這麼多幹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2: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