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十多萬港人紀念六四燭光點亮維多利亞公園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6-5 22:01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載:美國之音



今年是八九民運六四屠殺27周年。在每年都舉辦大型紀念活動的香港,儘管曾積極聲援1989年北京學運的學聯,因不滿主辦維園六四燭光晚會的支聯會「建設民主中國」的綱領,不久前退出支聯會,而香港主要大專院校的學生會也不再參與今年的六四集會,但是仍有十多萬港人拒絕遺忘,在維多利亞公園點亮悼念六四的燭光。

在香港本土派不斷質疑並攻擊支聯會「建設民主中國」綱領,希望與「大中華情結」,甚至中國因素切割的爭議聲,各大學學生會旗幟在維園紛飛的情形不再,參加支聯會六四燭光晚會的人數也繼續下跌。支聯會宣布有12.5萬人出席,比去年少1萬。

晚會開始前還首次有手舉港英旗的港獨人士突然踩場,更有人強行衝上大台搶麥,高叫「支持香港獨立、不要建設民主中國」,一度引發混亂。主持人在台上強調:「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會阻止用燭光悼念」。

支聯會安排3名年輕人擔任司儀,邀請大專政改關注組年輕人發言,由中小學生抬悼念花圈並燃點火炬,以彰顯薪火相傳精神。晚會還由80后的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律師宣讀親手執筆的大會宣言,回應年輕人本土思潮及對「建設民主中國」綱領的質疑,強調六四是一代人的啟蒙,從維園走出來的年輕人,成為守護香港最重要力量。而「結束一黨專政」,不只是為中國民主,也是為香港自由。她反問稱,「國內爭取民主的朋友,難道不是同路人」?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在悼辭中表示,即使剩下最後的人,仍會薪火相傳,咬緊牙關,面向風雨,追求恆久不變的公義。

晚會播放了「天安門母親」的成員譚淑琴的錄像講話。77歲的譚淑琴簡述了女兒6月3日當晚從北京展覽館回家途中被亂搶掃射中彈身亡的情況,並感謝港人年復一年地堅持紀念六四,給她們堅持下去的信心。

港大應屆畢業生、「大專政改關注組」的唐曉昕上台發言,還未張口已激動流淚,質疑任何日子都可以辦學術論壇,為何選擇六四這天。她表示,自己雖然不全部認同支聯會,但批評有團體為建立自己地位而拆支聯會的台,質疑這是否符合民主精神。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發言時表明,相信來到維園的年輕人更多,並籲請現場年輕人揮動手上燭光,讓在中大校園的學生看到香港民心向背。作為學運「老鬼」的蔡子強激情高呼守護記憶,指燭光悼念也是一種抗爭。他寄語年輕人「不要對一個政權的忿恨,蓋過了對蒼生的慈悲」。

在港大六四論壇作嘉賓討論后趕到維園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上台發言表示,兩個活動的理念殊途同歸,呼籲不要擴大分歧,希望雙方為共同目標努力。

記者在維園現場依舊看到大批學生。在隨機詢問的十多人中,有三分之一表明是第一次來維園,或是時隔幾年後重返。今年中六(高三)畢業即將升入大學的李同學對記者表示,她本人不太認同「建設民主中國」的綱領,但是,來維園是為悼念為爭取民主而遇難的人,因此有種特別的意義。

她說:「雨傘運動之後,很多人,還有那個中港矛盾,他們會覺得自己是香港人。建設民主中國嘛他們不認同,因為認為自己是香港人。我現在在這裡不代表我認同它(支聯會)全部東西,只是覺得這裡是有一個意義。雖然你不來這裡,在其他地方也可以是一個悼念,就你有那個心,但是我覺得這裡是有一個特別的意義。」

香港科技大學一位大二呂同學表示,他認為自己既是香港人又是華人,有責任悼念當年為爭取民主犧牲的學生,而學界要舉辦有關香港本土和前途的論壇,哪一天都可以,六四這天就應該留給紀念六四。

與呂同學同行的今年剛大學畢業的吳同學表示,他已經幾年沒有參加燭光晚會,不過,今年學界對支聯會的攻擊有點過頭,刺激他走出來做一個個人表態,但他還是贊成本土思潮的一些主張。

他說:「他們(學界)之所以要跟這些活動切割,是因為他們覺得,我們不應該去理會中國怎麼走,可以把它當成一個強大的臨近的國家去看待。我們要做好我們自己,這才是一個比較現實的做法。支聯會有一種大中華的情感,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對中國的事情有責任。這是非常情感主導的,沒有看清楚現實的狀況。」

一位年紀約40多歲叫AMY的女士表示,她理解目前年輕人爭取不到民主的怨恨和不滿,想切割與中國有關的東西,但是認為悼念六四和學生們爭取民主不應該有衝突和矛盾,因為民主和自由是相同的。

自從六四20周年首次來維園後年年出席的李先生表示,推動中國的民主和爭取香港人自己的民主是相連的,認為學界不應該將二者切割,更不應該以不認同建設民主中國而放棄悼念六四。

支聯會秘書、工黨的李卓人議員對美國之音表示,支聯會對參加燭光晚會的人數感到滿意,未來會繼續與年輕人溝通,爭取更多的年輕人支持維園悼念活動。

他說:「今年的人數雖然比去年少了一點,但也是蠻多人的。證明香港人會繼續堅持,這個我們覺得是香港的驕傲。年輕人可能有其他的活動,但是來到這裡很多年輕人。我們也希望繼續爭取年輕人,去支持我們的燭光晚會。」

一位來自北京的高三學生和同學由父親帶領第一次參加燭光晚會。這位同學表示,以前零星聽到有關六四的事情,但往往消息很快就被刪除,這次讓他對六四有了一個全面的了解。

他說:「了解不多,像微信里有轉一些像什麼中國人不應該遺忘的歷史什麼的,大家都會有發,但是你知道那些很快就會被刪。認識再深了一點,因為以前看到的是破碎的,這次一下就看全了。」

另外,據港媒報道,11所大學在中大校園舉行六四論壇,吸引近1600人參加。論壇沒有悼念六四的內容,主要討論本土和港獨發展等議題。港大學生會也是第二年在校園內舉辦六四集會,約有1000人參加。學生會代表與集會者為六四死難者默哀一分鐘,但在六四宣言中,重申「以愛國情懷為基調的悼念方式,應該畫上句號」。

屬於激進本土的熱血公民在全港5個地點舉行六四集會。在觀塘出席集會的熱血公民創建人黃洋達稱,六四最大意義是讓港人得知中共是殺人政權,泛民平反六四、建設民主中國是引導港人向錯誤方向發展,而今年集會提倡「全民制憲,香港建國」,認為港獨是唯一出路。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5: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