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鷹派對英派,兩岸冷戰還是冷和?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5-29 21:22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載:美國之音

蔡英文在她的520就職演說中表示,未來執政的特色是「誠實而冷靜」,但台灣有些人士擔心,冷靜的蔡英文對上作風難以預測的習近平,蔡恐怕不是習的對手。究竟蔡英文自己所謂的冷靜是否帶來兩岸關係寒冷的冬天? 北京給蔡英文冷淡的觀察期又會持續多久? 兩岸是否將陷入一種 「冷和」或是 「冷戰」的局面?

「英」雄 「習」英雄?

時事評論員郭寶勝在海峽論談節目中分析,蔡英文冷靜務實、棉里藏針,將是習近平一個難纏的對手,加上大家別忘了台灣還有台獨基本教義派,英派也有可能變得比鷹派更鷹派,至少那是台灣的一個籌碼。

郭寶勝分析,從習近平上台之後對內對外的一系列決策來看,習近平是一個敢於承擔風險,並且敢於在領土問題上向國際社會叫板的領導人。因此當英派碰上鷹派,郭寶勝認為,兩岸之間一種「冷和」的狀態已經無可避免的開始了。

冷和還是冷內戰?

不過兩岸問題專家張亞中教授日前撰文指出,蔡英文上台將使兩岸關係陷入一種「冷內戰」的狀態,因為蔡英文上台之後,民進黨取得完全執政,其所培養的羽翼「時代力量」也在立法院獲得席位,泛綠未來四年可以完全主導台灣的大陸政策。

張亞中形容,兩岸關係一場「完美風暴」即將形成。他認為,如果習近平是以「九二共識」的本質,而非「模糊的文字」做為評斷蔡英文就職演說的標準,那麼兩岸即將在外交、國際參與、經貿事務上再回到「冷內戰」的局面。

解放軍提議分化民進黨

另一方面,根據台灣《中國時報》報導,具中共解放軍少將軍銜、現任中國全國台研會副會長的前國台辦副主任、前海協會副會長王在希21日在出席中國軍事文化講壇時表示,民進黨有基本教義派,蔡英文很難在短時間內承認九二共識,但若蔡英文走緩獨路線,就算沒公開提到台獨,也不表示蔡英文不做台獨,因為蔡英文可以只做不說。

王在希也說,民進黨並非都是基本教義派,也不是鐵板一塊,都仍有操作和分化的空間,中國政府也許能運作其黨內溫和理性派系,尤其是中下層人士,進行分化。

急迫感和壓力是否讓「冷和」變熱戰?

王在希認為,中國有戰略自信,軍事裝備質量飛速發展,在經濟上、軍事上都占絕對優勢,但王在希提醒,根據國際慣例,島嶼歸屬以100年為重要時間節點,台灣問題已持續67年,中國若要解決台灣問題,恐怕時間所剩無幾,實現兩岸統一,可以沒時間表,但要有「緊迫感」。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0: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