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菲律賓總統稱美國有義務在南海採取軍事行動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5-22 22:08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載:紐約時報中文網

菲律賓總統貝尼尼奧·S·阿基諾三世(Benigno S. Aquino III)周四表示,如果中國進一步開拓距離菲律賓海岸不遠處的一片極富爭議的島礁,美國將有義務在南海採取軍事行動。

阿基諾稱,尚沒有明確跡象證明中國計劃很快對這片島礁進行開發。這片島礁名為斯卡伯勒淺灘(Scarborough Shoal,中國稱之為黃岩島——譯註),距離馬尼拉海岸185海里。

不過,他表示,倘若中國決定這麼做,將會引發嚴厲的回應。在他看來,美國將不得不維護菲律賓的權益,否則就有在這一地區喪失信譽的危險。

「它必須維護自己的優勢地位,保持在道義上的優勢,也必須捍衛一個盟友對它的信任,」阿基諾在位於馬尼拉的總統府內接受採訪時說道。

最近幾年,通過在島礁和淺灘上建設配有簡易機場和雷達系統的人工島,中國迅速加強了自身在南海的存在。這裡是世界上主要的運輸航道之一。中國的行動令包括菲律賓在內的多個鄰國感到憤怒。菲律賓稱其中有不少地方屬於它的領土。

考慮到斯卡伯勒淺灘與美國和菲律賓部隊的靠近程度,中國若能將其建成自己的一個戰略前哨站的話,將是一大成功。美國最近重新獲得了菲律賓的許可,開始在該國的五座基地駐軍,希望能夠以此威懾中國。

阿基諾稱,最近沒有接到任何情報顯示中國在斯卡伯勒淺灘進行建設。在多年的僵局之後,中國是在2012年對這個淺灘取得了事實上的控制。但他表示,菲律賓會準備好應對中國的任何行動。「我們不接受這個淺灘是屬於他們的這種觀念,」他說。

最近幾周,中國的軍事評論人暗示北京想開始開發這片淺灘,可能會增加一座簡易機場。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最近發表了一篇報道,稱那裡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軍事分析人士表示,中國開發這片淺灘的努力或許會促使美國採取強勢反應。

美國和菲律賓簽署了共同防禦條約,不過專家表示,除非中國軍隊在未受挑釁的情況下對菲律賓部隊發起進攻,否則美國大概無法依據該條約採取行動。

「斯卡伯勒淺灘是一條紅線,」華盛頓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項目(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負責人格雷戈里·B·波林(Gregory B. Poling)說。「它會明顯打破這裡的力量平衡。」

菲律賓已將與中國的領土爭端提交給位於海牙的一個國際法庭進行仲裁。預計法庭將在接下來的幾周里做出裁決,不過中國發誓不會理會。

阿基諾的六年總統任期即將在下月結束。在接受採訪時,他將南海爭端比作一場拳擊賽,稱中國擁有龐大的人口和相當雄厚的經濟與軍事實力,隨時都能將菲律賓擊倒。

「我覺得,要是把我們所有的資源都用於獲得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將是十分草率的,」他說。

對於他的繼任者羅德里戈·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可能會對中國採取更加溫和的立場這種擔憂,阿基諾並不在意。他表示,一旦候任總統掌握了完整的情報,就會在這些事情上採取和他一樣的看法。

杜特地表示,他不介意直接與中國展開協商,而非尋求國際途徑來解決這一爭端。

與此同時,杜特地也就菲律賓主權發表了愛國聲明;在競選期間,他聲稱將乘坐噴氣艇前往存在爭議的領土,並在那裡插上一面菲律賓國旗。

在評估自己在擔任總統期間有哪些失誤時,阿基諾表示他後悔沒有花更多時間向民眾傳達自己的成就。

他說感覺自己有時為控制能力之外的問題背上了責任。他認為一些菲律賓人依然把總統看作是無所不能的,而這是獨裁時代的遺留觀念。

「機場的天花板掉下來,」他笑著說,「也是我的責任。」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8: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