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方舟子:吃保健品就等於吃大米、小麥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5-21 01:0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近年來從美國進口的各種保健品在中國賣得很火,特別是一些大品牌,例如號稱美國保健品第一廠商GNC(健安喜)生產的產品。很多人以為,國產的保健品質量無保障,美國的保健品一定會比較可靠。其實不然。最近美國紐約州檢察長主持了一項調查,抽查、檢測了美國市場上最流行的一些保健品的成分,包括GNC、沃爾瑪這些大品牌,結果出乎意料:這些廠商生產的人蔘、銀杏、聖約翰草(貫葉連翹)、紫錐菊、鋸葉棕等保健品分別都檢測不出這些草藥的DNA,也就是說,它們都不含有標識的有效成分,不管貼什麼標籤,成分都差不多,都是用輔料製成的,主要成分是大米、小麥等。其實就是同一種用輔料做的藥片給不同廠商貼不同標籤。只有大蒜保健品真的含有大蒜。

這些保健品其實就是安慰劑。什麼是安慰劑呢?現代醫學要認定一種新葯的療效,要求做有對照的臨床試驗,把患同一種病的病人隨機地分成兩組,一組服用要試驗的新葯,另一組服用與新葯外觀相同、但不含有效成分只含輔料的假藥,但是「欺騙」病人那是真葯,這就是安慰劑。對許多疾病來說,服用安慰劑的病人在心理暗示的作用下也有一部分病情會好轉甚至痊癒。只有當服用新葯的那一組病人好轉的比例明顯高於服用安慰劑的,才能證明新葯的確是有療效的。

吃安慰劑的病人如果以為自己吃的是真葯,病情也會好轉,這叫做安慰劑效應。對保健品來說,安慰劑效應會更明顯,因為吃保健品的人本來就大多是沒病找病的健康人,對保健品效果的評價更為主觀。在賣這些保健品的美國網站,可以看到很多消費者的正面評價,紛紛作證這些保健品如何有效、管用。這裡面有些也許是托兒,更多的則是真正的消費者,他們吃了不含任何有效成分的保健品也覺得有效、管用,這就是安慰劑效應。所以在現代醫學看來,個案是證明不了療效的,消費者、患者的證詞更不足為憑。要證明一種藥物、保健品是否真正有效果,必須通過有安慰劑對照的臨床試驗。

即便保健品含有其標識的有效成分,也不能說明它就真的管用。目前並沒有哪種草藥類保健品被嚴格的臨床試驗證明了的確有效果——如果證明了,在美國就會獲得食品藥品管理局的批准成為藥物了,之所以作為保健品而不是藥物來賣,就是因為還沒有被證明了的確有效。按照美國的法律,藥物上市前必須證明有效性和安全性,保健品則不必證明,其實也就是讓消費者吃個心理安慰。但是保健品並不是純粹的安慰劑。作為安慰劑不能含有對人體健康有害的成分,而保健品雖然一般來說不含有明顯的毒性(否則會被下架),但不等於就沒有毒副作用。實際上很多保健品都已被發現了有很多毒副作用,例如上述草藥保健品中,人蔘、銀杏能抗凝血,聖約翰草能降低體內雌激素含量,紫錐菊能引起嚴重的過敏,鋸葉棕能幹擾性激素代謝等等。美國那些大品牌廠商把這些保健品的有效成分完全去掉,讓它們變成純粹的安慰劑,避免了毒副作用,可謂「業界良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1: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