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王健林為何也將公司私有化?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5-20 03: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4年王健林讓萬達商業地產(Wanda Commercial Properties)在香港上市,融資37億美元,似乎標誌著這位企業大亨開始登陸公開市場。在中國內地以開發「萬達廣場」聞名的王健林,開始在國際上博得作為交易撮合者的聲譽,收購院線,瞄準美國電影公司。

  此後,憑藉併購和房地產開發,王健林奠定了自己作為中國首富的地位。然而,投資者對其商業帝國的核心——萬達商業——的賞識程度卻與這樣的成功不相稱。事實上,上市才15個月,王健林就表示正在考慮將萬達商業重新私有化。

  業界普遍認為,與大批正在進行私有化的美國「中概股」一樣,萬達最終將尋求在上海或深圳重新上市,這兩地的估值水平通常較高。然而,與此同時,萬達擬議的私有化也凸顯了另外一個趨勢:中國企業家對旗下公司所能夠選擇的上市地越來越不滿意。

  以中資企業天然的上市大本營——香港——為例。中國內地企業在香港恆生指數(Hang Seng index)中佔了一半以上的比重,但估值遠低於香港本地企業,也低於在內地上市的企業:恆生指數的預期市盈率為11倍;內地由藍籌股組成的滬深300指數(CSI 300)預期市盈率為13倍,而全部由內地企業構成的恆生中國企業指數(Hang Seng China Enterprises Index)預期市盈率只有7倍。

  紐約並未提供一個特別有吸引力的替代選擇。雖然這裡的估值比香港高,但除了阿里巴巴(Alibaba)、百度(Baidu)這樣的公司,多數公司都在艱難地試圖吸引眼球。獲得阿里巴巴支持擬用23億美元進行私有化的在線約會網站陌陌(Momo)就是典型一例。據彭博(Bloomberg)報道,目前只有兩名分析師跟蹤該公司股票。

  會出現私有化趨勢也就沒什麼可奇怪的了。Dealogic的數據顯示,去年,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總計宣布了380億美元的私有化交易金額,今年迄今又新增70億美元。

  但即便回國重新尋求上市也並不是稱心如意的選擇。數百家企業正排隊等待進行首次公開發行(IPO),而上市時間表由官員掌控。在內地股市經歷了去年的暴漲暴跌之後,當局承諾要對繁複的IPO程序進行徹底改革,但距離兌現還很遙遠。

  如果這些還不夠的話,本月,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CSRC)表示,其正在研究中概股回歸可能對內地股市產生的影響——包括對借殼上市及IPO的研究。有人擔心會出一些限制。在美上市的目標公司股價當即應聲下跌。香港方面也對後門上市的做法表示了擔憂。大部分此類企業都來自中國內地。

  因此,許多中國企業都依賴私人資本,而對科技公司而言,獲得這些資本並不難。在今年1月完成的一輪募資中,P2P網貸平台陸金所(Lufax)籌集了10億美元,令其估值達到185億美元。上月,阿里巴巴旗下金融公司螞蟻金服(Ant Financial)籌集了45億美元,該公司估值達600億美元。就在上周,蘋果(Apple)宣布向中國主要在線打車集團——滴滴出行(Didi Chuxing)投資10億美元。

  「一家中國公司如果有好的故事,募集私人股本並不難,」安永(EY)亞洲金融服務高級合伙人包凱(Keith Pogson)說,「投資者已經厭倦了公開市場的劇烈波動,厭倦了看著自己的投資起起落落——特別是在中國。他們只想看長期而言會有什麼結果。」

  中國民營企業在行動上也更加敏捷。安邦保險(Anbang Insurance)就展示了其中的優勢與局限。今年3月,安邦在兩天時間內發起總交易金額200億美元的酒店資產競購。與中國所有併購交易一樣,安邦的這些交易也需經過監管部門批准,但不必徵求股東同意,少了一道障礙。然而,安邦後來因在公司架構及融資方面缺乏透明度而遭到批評,其較大的一筆交易——出價140億美元競購喜達屋(Starwood)——以失敗告終。

  然而,在某些時候,螞蟻金服、陸金所之類公司的私人投資者也會想要一條退出的路徑,而唯一能夠以足夠大的規模提供這種渠道的極有可能只能是公開市場——正如阿里巴巴的情況。

  但萬達的私有化意圖表明,中國企業對公開市場重新燃起熱情仍需時日。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4: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