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在南中國海的「兩手抓」戰略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5-4 03: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白俄羅斯、汶萊、柬埔寨、寮國和俄羅斯幾國的政府除了都對參與式民主沒興趣之外,還有什麼共同之處呢?

  中國政府宣布上述政府最近都站出來支持其在南中國海的立場,稱它們支持自己的觀點,包括海上糾紛應通過雙邊協商解決,以及菲律賓對中國的領土主張提出的仲裁案是不合法的。

  此事絕非偶然。菲律賓提出的仲裁案預計將在數月內得出裁決。北京方面正努力說服其他國家相信,海牙仲裁法庭無權對中國的主張作出裁決。

  近幾周來,深謀遠慮的中國外長王毅一直以充沛的精力拜訪同行,訪問了汶萊、柬埔寨和寮國,意圖分化東南亞對中國的態度。

  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上周成為支持中國立場的最新一位高級外交官,表示反對對南中國海問題的外部干預——意指美國。

  中國的填海造島、以及在爭議性島礁上建造軍事設施的舉動,已引起極大關注與批評,但外交同樣是其主導這片海域的重要策略。該海域含有豐富的漁業資源、大量石油和天然氣儲量,以及關鍵的全球貿易路線。

  圍繞菲律賓仲裁案展開的這場公關戰顯示出,北京的政策制定者擔心中國會因藐視海牙法庭而被看作野蠻的國際規則破壞者。

  菲律賓稱中國基於其「九段線」地圖對幾乎整個南中國海提出的「歷史性權利」主張沒有任何國際法依據。菲律賓政府也對該海域大片區域提出主張,汶萊、馬來西亞、台灣和越南也一樣。

  雖然法官不會考慮主權問題,但如果他們在這件事上的判決傾向菲律賓一方,將對中國的主張造成嚴重破壞。

  美國和歐盟對於中國日益強硬的行為十分關注,它們對菲律賓政府予以支持,認為北京應該尊重裁決結果。

  中國正在組織自己的支持者隊伍,並努力讓潛在的反對者中立化,對願意合作者許以大型基礎設施投資的承諾。

  北京方面希望確保,唯一定期討論安全問題的地區組織——東盟(ASEAN)——在面對南中國海問題時仍然維持分裂、軟弱的狀態。

  該地區外交官擔心,這一策略正在取得成功。

  在對汶萊、寮國、柬埔寨進行訪問后,王毅宣稱,中國已經與這些國家就反對「單邊」行動(對菲律賓行為的委婉說法)達成了「共識」。

  由於嚴重依賴中國投資,寮國與柬埔寨長期以來一直按照北京方面的吩咐,阻撓東盟在海洋領土爭端上採取更強硬的路線。但石油資源豐富的汶萊——如今正承受原油價格下跌帶來的壓力——此前從未如此公開地站在中國一邊。

  與此同時,東南亞最大國家印度尼西亞正努力置身這些爭端之外。該國堅稱,最近圍繞非法捕魚與中國海警發生的一起衝突與中國的地緣政治野心無關。

  這種表態令北京方面感到悅耳。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訪問研究員唐納德•韋瑟比(Donald Weatherbee)表示:「印尼與中國南中國海政策其他四個目標國家同坐一條船,但他們沒有船長或航行指南。」

  東南亞鄰國間的分歧使中國得以一路暢通地通過在南中國海建立軍事設施——從飛機跑道到雷達站——來改變「海上現狀」。

  悉尼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研究員阿什利•湯曾德(Ashley Townshend)將北京方面的行為,比作反叛組織的成員試圖在最終被迫同意停火前儘可能多地積累討價還價的籌碼。

  對北京方面風險偏好的下一場考驗可能來自斯卡伯勒淺灘(Scarborough Shoal,中國稱黃岩島)。中國於2012年從菲律賓奪得了對該島的控制權。據稱,這裡將是中國大批造島駁船的下一個目的地。

  如果中國真的試圖在這處距馬尼拉不遠的島礁填海造島,美國將面臨以更多的航行自由行動或其他展示軍事力量的方式進行回應的壓力。

  但北京方面正希望能夠繼續如願地一邊逐步改變現狀,一邊讓反對的國家中立化。

英國《金融時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9: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