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王光美:我與少奇從相識到結婚沒有浪漫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5-3 03: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劉少奇曾有過5次婚姻,他的婚姻生活與他的政治生活一樣,都是多次遭際坎坷。劉少奇與王光美相識時,剛剛從幾次不幸的婚姻中解脫出來。與高雅、秀美的王光美的結合,無疑使他那顆疲憊、歷盡滄桑的心靈找到了永久的棲息之所。

  王光美,輔仁大學物理系研究生,畢業時曾獲全額獎學金去斯坦福大學攻讀原子物理博士。在延安和美國之間,她選擇了前者。這一選擇,使她日後結識了劉少奇並結為伴侶,最終成為國家主席的夫人;也是這一選擇,使她放棄了自己的事業,在以後的歲月中始終都扮演了輔助的角色,並與丈夫共同經歷了艱難的世事風雨。

  記者:與劉主席相伴的幾十年裡,您恪盡職守,盡心儘力地輔佐丈夫的事業,盛極不驕,敗極不驚。你們倆在最艱難的時候,心心相知,相依相攜,患難與共。你們的愛情被叫做世紀經典愛情。您和劉主席是怎麼從相識到相知的呢?

  王光美:我與少奇相識,沒有秘密。我在大學讀書,同北平地下黨很接近。國共和談期間成立了軍調部,葉劍英、張治中、馬歇爾是三方代表。軍調部下面有個軍調處,軍調處需要翻譯,地下黨便推薦了我。

  和談破裂后,我去了延安。那時候毛主席疏散到外地,朱總司令在棗園,我們一行去見朱老總,朱老總又帶我們去見少奇,那是我和少奇的第一次見面。少奇說了一些鼓勵我們的話。少奇送客時,我走在最後,因為我年輕,官最小,我自然走在了最後。最後一個與少奇握手的,少奇可能多握了一下。我也不知道這算不算是緣分。

  後來有一天少奇到我們外事局參觀。中央同志來參觀是大事,都有人陪著走,那是他第一次來。第二次他來就到我的房子了,參觀的人也跟著。後來又過了一段時間吧,我的住處又換了一個村,他又來一回,好像還組織了我們這個村的一個舞會。他來參加,事先到我們屋坐了坐,這次坐的時候可能有點表示吧。我記得有一天,王炳南說少奇同志要找我去談話。我還說,怎麼找我談話呢?我剛到延安來,那棗園我都不認得,我不知該怎麼去。於是就給了我一匹老馬,說這老馬識途認得棗園,認得少奇同志家在哪,你就跟著這匹馬走吧。後來到了少奇那兒,他那兒什麼都沒有,也不知道拿什麼招待我。他跟我說著說著,就從特別破的抽屜里拿了一個很小的梨給了我,我就用小刀把梨削了,削的時候整個梨的皮連在一起不斷下來,少奇就很感興趣地問這是怎麼削的,我從來沒看見過人這樣削梨。

  所謂談戀愛也沒什麼表示,有一次,他忽然說他家裡有多少孩子,這些孩子歲數是多少,他有胃病,身體怎麼不好,工作又很忙,沒有時間照顧他們。當時我還覺得這人挺奇怪的,跟我說這些幹嗎。

  我是知識分子,當時還沒入黨,所以在我和少奇有點好的時候,我還真跟他說,我覺得自己好像連黨員都不夠。後來他也沒介意,只讓我看看書什麼的,那種身份的人談戀愛跟年輕人談戀愛不太一樣。

  我們那時候在一起沒有現在的年輕人這麼浪漫,說一些喜歡之類的話,我們那時候實實在在的。比如有一次吃飯,他說讓我跟他上晉察冀,這話裡有話,但是非常含蓄。我留在晉西北也是搞土地改革,為什麼讓我上晉察冀,我想,這就是他在表示他的意思了。

  我和少奇是在西柏坡結的婚,婚禮是王炳南主持的。

  記者:你們兩個年齡相差很大,而且生活經歷和歷史背景都很不相近,從內心來說您喜歡他嗎?

  王光美:從內心講我特別尊敬少奇。我真正認識少奇,或者說對他產生敬意,與一本書有關。書名叫《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作者劉少奇。那個小冊子我讀了很多遍,和風細雨,娓娓動聽,對共產黨員的要求卻非常嚴格,感覺到做一名共產黨員真的很難。

  後來在他找我的過程中,我發現他做什麼工作都特別專心刻苦,觀察什麼都特細,我越來越佩服他。少奇說的做的,表裡如一,言行一致。婚後,他是中央領導,我是普通翻譯,他的房間里有很多涉及政治、軍事的機密,我只看公開的報紙和外事局送我的資料。

  記者:嫁給一個年齡比你大很多而且還有孩子的男人,您父母怎麼看待這樁婚姻?

  王光美:我戀愛結婚都沒告訴家裡,因為我很早就自立了,一向自作主張。不過後來我還是很抱歉地給父母寫了封信,說:我已結婚,先生是個布爾什維克,名叫劉少奇。父親懂英文、日文和俄文,知道布爾什維克是相對於孟什維克的多數派之意,但卻不知少奇何許人也。父親沒辦法,只得跑到北京西單商場,買了一本日文書《中國的布爾什維克們》,書中有介紹少奇的內容。可以說,我父親是從書本里認識少奇的。

  其實我對婚姻的看法大概也受了我母親的影響。當初我母親和父親結婚,除了外公默認,也是一片反對聲。因為父親娶過兩次妻子,母親則是大家閨秀,待字閨中,要去做人家的續弦,還要面對非親生兒女,但母親主意既定,無人能阻止。結婚的那天,母親沒坐花轎,而是乘馬車,從天津一直到北京,在六國飯店宣布舉行婚禮。這在當時,也算是轟動性的新聞。

  在我母親身上,有一種傳統的美德。對待子女,沒有什麼親生不親生之分。甚至對非親生子女,還要照顧多些。我大哥眼睛不好,看不清東西,母親讓我們弟妹們輪流念書給他聽,大哥攻讀的是哲學專業,對我們來說真是枯燥無味,但母親堅持要我們那樣做。為了方便大哥去商務印書館,母親特地為大哥訂了一輛包車。二哥、三哥也非母親所生,但母親還要資助他們留美。所以在這方面我母親是我的榜樣。我和少奇結婚時,他已經有孩子了,相比別的中央領導家,我們家人口是最多的。那時候我們家有大兒子允斌、大女兒愛琴,還有弟弟毛毛,他們是何寶珍烈士和少奇的兒女,中間還有濤濤、丁丁這兩個小孩也不是我親生的,然後底下的平平、源源、亭亭、小小,大大小小一共9個孩子。這麼一大家人團聚在一塊挺不容易的。少奇一心做工作,家裡他不管,就交代原則,具體的由我來照顧,我盡最大的努力去做,但也有照顧不周到的地方。

  我還記得第一次見愛琴,是她從蘇聯回來。當時少奇去蘇聯把她帶了回來,讓我去火車站接她,她站在車門上,我看見了就過去說,你是愛琴嗎?那時愛琴在蘇聯待得久了,已不會說中國話。而且穿著洋裝,少奇同志不太願意子女弄得很特殊,我就帶她做長褲子,經常領她去做衣服。我覺得這都是我應該做的,不值得一說,可愛琴很感動。後來我在監獄的時候,他們都去看過我。我從監獄出來,愛琴馬上就去見我。總之我們這一家人還是非常和睦團結的。

  本文選自真情見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2: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