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50歲娶名模,投出2家千億美元公司,捲走120億后...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5-1 23:07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他是俄羅斯大佬

  是Facebook 、Twitter等矽谷大咖的乾爹

  更是阿里巴巴和京東背後共同的男人

  他用6年時間,從無名小卒到億萬富豪,投出2家千億美元級別的網際網路巨頭公司(阿里巴巴和Facebook),5、6家百億級(京東、Twitter、小米、滴滴打車、Airbnb和Snapchat)的公司。

  馬化騰說他:「動作快、開價高、眼光准,看中一個抓一個」。(因此馬化騰給他的DST(Digital Sky Technologies風投公司)公司投資3億美元,換得10%的股份。)

  他叫尤里·米爾納(Yuri Milner)!

  

  2009年「入侵」矽谷,響徹矽谷的頂級投資人!

  

  憑藉對Facebook的投資一舉揚名!

  

  

  

  尤里·米爾納是地球上最厲害的投資人,沒有之一。

  他投資的方式可以用四個字來形容——「簡單粗暴」。

  ▼

  「2億換2%」他震動矽谷

  2008年,金融危機席捲全球,Facebook也不幸遇難。當時正在莫斯科閑聊的米爾納聽說了這件事之後,他的第一反應就是機會來了!(於是,他發動所有人脈,找到俄羅斯各路土豪,募集到了一筆基金來投資Facebook。)

  錢到了,但事情發展並不順利!

  雖然當時Facebook確實很缺錢,但在矽谷,拿俄國老謀子的錢是一件難以啟齒的事情。所以,當米爾納懷揣著2億美元打電話給Facebook的CFO吉迪恩·余時,聽到的卻是「我對你的錢沒興趣」。

  (對2億美元沒興趣,我要說Facebook的CFO有骨氣還是傻呢?)

  而米爾納是真的很執著,一定要把錢投給Facebook!於是直接買了張機票飛到了美國,終於在Facebook隔壁的星巴克里約到了吉迪恩·余!

  作為投資人的米爾納開出了這樣的條件:2億換2%」—— 2億美元收購2%的股份,而且既不要優先股,也不要董事會席位,所有投票權全部送給CEO,純純的金錢交易。

  吉迪恩·餘一聽,驚呆了,這簡直是天上掉下個金蛋蛋,迅速帶米爾納見了小扎,並很快簽了投資協議。

  (這樣的投資協議,還不簽,那就真的是傻了)

  此事一成,便在投資圈炸開了鍋。人們在吐槽小扎窮到無底線連俄國佬的錢都收,更嘲笑米爾納無頭腦,不顧基本常識,放棄了一個投資人該有的回報!

  

  ▼

  投自己的資,讓別人羨慕去吧!

  沒想到這樣的負面評論,竟讓米爾納在美國有了相當的知名度。(不僅自己贏得了上百萬的朋友,還被邀請去投資其他的網際網路未來之星,而數額均在數億美元以上!)

  ✓ 從社交遊戲網站Zynga到早期的團購網站Groupon,從微信服務Twitter到專業的LinkedIn,所有這些網際網路公司都向他敞開了大門。

  米爾納投資這些公司的方式和投資Facebook是一毛一樣:出高價,並且不要任何決策權。

  被米爾納這樣一攪和,矽谷的其他公司創始人也紛紛要和投資人討價還價,要求享受同樣的待遇!

  這時人們才意識到,米爾納用了一種新型的投資手法:

  ✓ 放棄決策權的做法看似愚蠢,卻有個立竿見影的好處,那就是什麼項目都能投。

  ✓ 別人投資的時候都得先選邊站隊,因為你投了一個公司之後,想再投競爭對手可就難了。

  ✓ 但米爾納卻沒這問題。於是米爾納既投Facebook又投Twitter,既投阿里巴巴又投京東,雖然這些公司相互間掐得昏天黑地,但CEO和米爾納都是哥們兒,聽上去頗有點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感覺。

  (這個俄國老謀子,簡直是現實版的心機boy)

  歐洲的網際網路投資專家說:這是一位做事謹慎的投資人,他投資暴漲股份的時間很晚,他這樣做是為了躲避風險。為此他的進場費往往要比別人高出許多。

  ▼

  目標明確,只投10億美元以上的大公司

  米爾納看似隨意的投資實際上非常講究,概括下來就是三條基本的準則:

  第一:比較青睞新概念高科技公司;

  第二:一般不投早期初創公司,;

  第三:高額投資,要麼不出手一出手就是大手筆。

  米爾納說:能把公司做到這程度,創始人都不是吃素的。與其在董事會撕逼,還不如放手讓他們自己折騰。

  因此,僅僅用2年的時間,米爾納就把矽谷的科技大咖基本投了個遍。

  當然,嗅覺敏銳的米爾納不能錯過中國這個大市場!

  ✓ 2011年,米爾納分別投資5億美元給了阿里巴巴和京東!獲得了京東11.2%的股份;

  ✓ 投資小米,對雷軍有求必應!(小米要進軍印度,米爾納就幫他聯繫了自己投資的印度電商網站 Flipkart;要做口碑營銷,米爾納又找來了扎克伯格和Twitter的人。)

  ✓ 1億美元投資滴滴,並對滴滴撂下3句話:

  1、Uber要滅了你們; 2、如果要活命,就和快的合併;3、合併后我再投你們10億。

  ✓ 數據顯示:米爾納投給馬雲的5億已經變成了25億。投給雷軍的5億又變成了32億美元。投給強東的5個億至少變成了30個億,他這錢生錢的投資功夫真是了得。

  

  (高手也有打眼的時候。由於低估了Kalanick的能力,米爾納沒有投資Uber,後來腸子都悔青了)

  ▼

  成功從來沒有捷徑

  ✓  米爾納牛逼的判斷力當然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來自十多年經驗的積累!

  ✓  進入風投行業,他每年出差200多天,每天工作20小時,收發幾百封email!

  ✓  除了白天的日常工作,晚上才是米爾納最忙碌的時候。他經常深夜2點打電話給投資經理,與對方至少聊到凌晨5點。 4個多小時的睡眠對他來說已經算是十分充足。

  ✓  為了和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投資團隊溝通,米爾納找了3個秘書,每天8小時輪班工作。

  ✓  這樣的工作節奏讓他幾乎失去了個人生活。他沒空搞收藏,也沒空看書看電影,主要的娛樂就是看看Discovery頻道。

  

  (他在辦公室放了一台天文望遠鏡用於消遣。忘了說了,米爾納讀過粒子物理博士)

  ▼

  大寫的人生贏家

  迎娶名模

  

  2011年11月11日, 50歲的米爾納,在矽谷舉行婚禮,迎娶昔日時尚模特和現代藝術家Julia。聽說,「十年前的今天他承諾會在今天娶她。」在生日和光棍節當天正式脫單,而作為好朋友的小扎應邀參加了婚禮!(據說當時一度有人認為是小扎結婚)

  家庭幸福

  儘管工作很忙,但是為了保證與家人的見面時間,出差時米爾納也會帶著妻子和兩個小女兒。而且無論怎麼忙,米爾納還是會抽時間閱讀他給兩個女兒布置的功課。(別看人家這麼忙,依舊是個好父親,所以那些總是說沒時間陪娃的父母們,慚愧嗎?)

  結交好友

  每通過每一個投資的項目,米爾納都會認識不少朋友。而和他最好的莫過於小扎,兩人「成雙成對」出席過很多場合。

  

  跨越語言障礙,米爾納和雷軍成為了好朋友。當時引爆中國科技圈冰桶挑戰的便是米爾納,在太平洋的另一邊點名了雷軍。而雷軍在接受挑戰後,點名了劉德華、郭台銘和李彥宏,接著在中國科技大佬中擴散開來。

  

  ▼

  生活不是只有投資和賺錢,還有科學和外太空

  米爾納為人低調,出席場合也惜字如金。不過除了投資賺錢以外,他還有自己的生活和夢想。

  尤里物理獎

  

  他開設了尤里物理學獎,被譽為「世界上最奢侈的物理學獎」,獎金300萬美元,是諾貝爾獎的2.5倍。

  科學界的奧斯卡

  

  

  幾年前,他拉著馬雲夫婦、扎克伯格等人一起搞了個《科學突破獎》,專門用來獎勵在生命科學、基礎物理和數學這三個領域的傑出人才。

  這個獎雖然名字聽著山寨,但獎品可一點都不含糊——整整300萬美金。

  更奇葩的是每年的頒獎典禮都會找來許多明星又唱又跳,整個一個科學界的奧斯卡。

  

  (2014年他們請了凱文·史派西(Kevin Spacey)當頒獎嘉賓)

  

  (2015年把卷福(Benedict Cumberbatch)也找來了)

  

  

  探索遠方的外星人

  

  「給你厲害壞了,你咋不上天呢?」你還別說,人家當真了。

  對於米爾納來說,突破獎僅僅是個開始。他又組織了突破計劃,利用世界上最好的射電望遠鏡,對另一個可能存在文明的恆星系統發送文明信號。

  今年4月14日,在紀念尤里-加加林的宇宙飛行創舉50周年,以及最初的「對月發射」近半個世紀之際,米爾納與著名宇宙學家霍金宣布了一項新的「突破計劃」(Breakthrough Initiative)。重點是太空探索和尋找宇宙生命。

  將來稱他「地球上最厲害的投資人」已經過時了。

  而要說「全宇宙最強投資人」。

  他要稱二沒人敢稱一。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0: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