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如何讓平面照片更具透視感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4-19 23: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一、視覺焦點

  視覺焦點不外乎是利用淺景深讓主題焦點清晰而背景虛化,讓主題明顯跟背景分離、讓照片更有立體感,另外追求淺景深也是眾多人買單反的理由之一。 其實淺景深手法也是最方便讓照片有立體感的方法, 因為只要有大光圈鏡頭或是逼近主體(鏡頭最近對焦距離)就可以虛化背景,讓主題有種從背景跳出來的感覺。

  

  前面提到除了虛化背景創造立體感之外,其實也可以虛化前景創造立體感,這也是利用淺景深創造立體感的方法之一,就看各位如何呈現了。

  

  ▲螢火蟲的光點在鏡頭前脫焦,讓照片更有立體感

  

  ▲運用超廣角的特型,讓前景誇張變形模糊,也是讓照片有立體感的方式之一

  二、線條

  

  構圖三元素:點、線、面是構圖中的基礎。線條運用得當可以增強照片的視覺衝擊力,線條除了可以增加照片的情緒,也可以增強照片的立體感。線條可以適當引導觀眾的視線,經由視覺引導,讓照片更有層次。

  

  

  ▲螺旋線條會讓照片更有層次與動感。

  在運用線條構圖時,建議讓線條指向畫面中想要表達的主題,透過視覺引導讓觀賞者直接注意到主題,增強畫面的衝擊力。

  

  三、透視感

  

  除了上面提到的線條與散景之外,透視也能產生立體感。像是運用超廣角鏡頭獨有的變形效果(近大遠小),或是適當安排的前景、中景、遠景也可以讓照片更有層次。在使用超廣角鏡頭營造強烈透視感時,如果能逼近主題就盡量逼近主題,盡量壓榨「近大遠小」的變形透視,可以讓照片的透視感更強烈。

  

  四、光影

  最後談到光影,攝影顧名思義就是捕捉影子,想必影子在畫面中是相當相當重要的角色。沒錯,影子是增加物品立體感的元素!影子怎怎麼製造的?當然就是光線照射下才會產生嘛!當一個物體經過光的照射下,顏色鮮艷,接著物體背後就會產生影子,這都是環環相扣的!

  光線真的變化萬千,每秒的光線都不同!但在眾多變化中,可以大致分為逆光、頂光、側光、順光,到底那種影子比較容易創造出立體感呢?這個答案因人而異,因為每種光線都有屬於它的立體感,就看你要怎麼操作,以及影響想表達什麼樣的感覺。

  

  ▲逆光照射岩石,讓岩石更有戲劇性。

  

  ▲順光時候可以運用陰影,一樣讓照片有立體感。

  

  ▲在同一色系的物品當中,少掉光線的加持,照片會黯淡許多。

  

  ▲在黑暗中到底要什麼光線才能凸顯出立體感?直接一盞強烈正面光就能讓主題從黑暗脫穎而出。

  綜觀剛剛提到光影立體感的部分,現在相機科技與電腦修圖非常方便!天底下太陽只有一個,光永遠直線進行!在修圖時候,千萬不要忘記光的特性。另外像是高反差場景大家愛用的HDR或是黑卡控制反差等等,在運用時還是要依循大自然的定律,有適當的反差,照片才會有立體感,也會讓照片更耐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0: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