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紀委揭雙面官員:巡視組來了哆嗦 走了嘚瑟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2-28 00:27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月23日,2016年第一輪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出席會議並講話。根據會議部署,將對遼寧、山東、湖南、安徽四省進行巡視「回頭看」。中央巡視工作首次開展「回頭看」,對已巡視過的地方殺「回馬槍」,引發各方關注。

  巡視「回頭看」釋放反腐不罷休的信號

  巡視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利器,是黨內監督的重要實現方式。巡視殺「回馬槍」,是中央督促巡視整改、強化從嚴治黨的既定部署。

  習近平總書記曾提出,「巡視整改落實的情況都要『回頭看』,要揪住不放」。王岐山同志也曾強調,「哪裡問題集中就巡視哪裡,誰問題突出就巡視誰,巡視過後再殺個『回馬槍』,給黨員幹部以警示,發揮更大威懾力」。中央巡視工作「回頭看」,釋放出重拳反腐決不罷休的積極信號。

  嚴管就是厚愛,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對已經巡視過一遍的31個省區市而言,巡視完成不等於安全免檢,出其不意殺「回馬槍」,可以形成更大巡視威懾力。

  一方面,巡視「回頭看」可以切實督促被巡視單位落實整改責任,確保巡視無死角、問題無複發;另一方面,巡視「回頭看」可以發現並深入了解新的問題線索,讓有問題的幹部無處藏身。

  

  巡視「回頭看」能震懾想避風頭的「雙面官員」

  巡視「回頭看」是巡視常規化、深入化的一個風向標,也勢必會督促被巡視地方和單位繃緊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這根弦,不打折扣地落實整改、防止腐敗。

  從現實情況看,巡視利劍高懸,往往能發揮立竿見影的功效,但也不排除有膽大妄為者使出瞞天過海之計,騙過巡視組的法眼。譬如倪發科,早在2005年,安徽省委巡視組到他主政的六安市巡視時,聽聞風聲的他退回了所收受的字畫,風頭一過,竟然又把字畫要了回來。

  巡視殺「回馬槍」,就是為了震懾那些巡視組來了就哆嗦、走了就嘚瑟的「雙面官員」,震懾那些不把巡視工作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當回事的無為幹部。巡視監督的韌勁和嚴肅性增強了,誰都別想避風頭、躲巡視。

  

  巡視殺「回馬槍」的成效值得期待

  有人對遼寧、山東、湖南、安徽四省成為首次巡視「回頭看」的省份感到驚詫,因為四省並未發生塌方式腐敗,也少有重要崗位高級幹部落馬。比照首輪巡視時發現的問題來看,四省均存在典型性違紀問題。遼寧因小金庫、「買官賣官」被點名,安徽被指「以權謀私」「腐敗易發多發」,山東則是一把手違紀案件呈上升趨勢,湖南賄選和權錢交易問題突出。

  由是觀之,巡視「回頭看」並不是針對哪個省,突出問題才是巡視的關注點。緊盯重點人、重點事和重點問題,巡視的威力才能更好地發揮出來。

  只要違紀問題存在,巡視利劍就會不期而至。此輪巡視殺「回馬槍」會有怎樣的成效,值得期待。

  新聞多看點

  NEWS MORE

  2月23日,2016年第一輪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召開。根據會議部署,除了對32家單位黨組織開展專項巡視,中央巡視工作對遼寧、安徽、山東、湖南等4個省進行「回頭看」。

  早在2014年6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2014年中央巡視組首輪巡視情況彙報時的講話中就提出要求,「巡視整改落實的情況都要『回頭看』,要揪住不放」。

  中央巡視組為何殺「回馬槍」?

  「回頭看」不僅有可能發現一些漏網之魚,還能形成持續的震懾,讓想避「風頭」者不敢僥倖,讓騎牆觀望者斷了念想。可以說,從「不敢腐」走向「不能腐」「不想腐」的過程,離不開持續的施壓、反覆的審視。就像擰衣服一樣,反覆幾次,才能把水分擠干。

  「回馬槍」 將查哪些問題?

  從動員部署會的情況看,「重點檢查該發現的問題也沒有遺漏和巡視整改落實情況,做到件件有著落」,即一要對上輪巡視中巡視組提出的問題的整改落實情況進行複查,二是查查有沒有上輪巡視時沒有發現、但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一樣也不能放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6: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