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克強6次發怒 到底因為啥?

[複製鏈接]

2503

主題

3368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22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法道濟 發表於 2016-2-19 00: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近年來,春節長假過後的第一天,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成了慣例。

2014年2月7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建立全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2015年2月25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提高中等職業學校和普通高中國家助學金補助標準等事項。

今年,在春節長假后首個工作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部署推動醫藥產業創新升級,更好服務惠民生穩增長;確定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發展措施等事項。

在此次會議上,李克強直陳下屬部門工作拖拖拉拉,並因去年股市波動問題而提醒主管部門。

在談到工作執行問題,李克強很直接地講到,「我前兩天點名批評了幾個部門工作拖拉的問題。各部門的工作今後決不能再粗粗拉拉!」

面對股市波動問題時,李克強直言:回過頭來看,有的主管部門也要總結經驗教訓,包括適時有效應對的問題、在技術層面主動作為不夠的問題、甚至還有內部管理的問題。

自2013年3月,李克強出任國務院總理以來,面對懶政怠政、政策不出中南海、審批繁重等問題,他曾多次發怒,甚至有過拍桌子經歷。



「為官不為,不就是尸位素餐嗎?」

2014年5月30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頻用「落實」二字,批評為官不為、懶政怠政現象。

李克強談到自己在基層調研時看到的現象時講到,「我在基層調研時注意到,有些地方確實出現了'為官不為'的現象,一些政府官員抱著'只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甚至'不求過得硬,只求過得去'的態度,敷衍了事。」李克強說到這兒加重了語氣,「說得難聽點,這不就是尸位素餐嗎?」

而就在此前一周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也頻繁強調抓落實:在座的各部委,國務院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了沒有?你們各自的責任履行了沒有?各位,你們要守土有責啊!國務院決不發空頭文件,所有政策措施必須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今年1月底前,1148名幹部因庸政懶政怠政和不作為被嚴肅問責。

「難道一個副部級幹部沒錢供養自己的老子?」

低保作為社會保障的最後一道防線,至關重要。但低保落實問題也曾讓李克強怒拍桌子。

在2013年的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談到,有一位副部級官員,村幹部為了「討好」他,一直給他父親發放低保。

「這用得著嗎?難道一個副部級幹部沒錢供養自己的老子?說白了這就是送人情嘛,這堅決不行!」說到這裡,李克強拍了下桌子,「所以,一定要把信息披露制度嚴格建立起來,防止暗箱操作,低保金的發放要像劃分土地那樣,讓老百姓監督。」

2013年11月,國務院派出5個督查組,對部分省(區)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督查。

「'證明你媽是你媽'是天大的笑話」

「政事兒」注意到,任總理以來,李克強一直將「簡政放權」作為改革重點,而對於老百姓辦事難的一些情況,李克強更是多次痛斥某些政府辦事機構給老百姓辦事設「障礙」。

2015年5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李克強以講故事形式表示簡政放權的重要性。

其中,講到了曾引起廣泛關注的「證明你媽是你媽」。「這怎麼證明呢?簡直是天大的笑話!人家本來是想出去旅遊,放鬆放鬆,結果呢?」李克強說,「這些辦事機構到底是出於對老百姓負責的態度,還是在故意給老百姓設置障礙?」

會上,李克強還講了另一個小故事:一位基層優秀工作者參與評選全國勞模時,僅報送材料就需要蓋8個章,結果他跑了幾天也沒蓋全,最後還是省領導特批才得到解決。

「蓋完章他當場就哭了。」李克強現場發問,「老百姓辦個事咋就這麼難?政府給老百姓辦事為啥要設這麼多道'障礙'?」

此外,李克強曾多次舉例痛批不合理的審批權,包括內蒙古註冊糧食流通企業需要跑糧食局辦手續、大學生辦書店跑審批跑了30多趟等。

在2014年6月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他舉起手中的一份材料,請參會者「認真讀一讀」:「這裡面列出的有些審批事項,設立8年來,竟連一次申請都沒受理過。說起來都好笑!」並強調相關部門要主動自我革命,真正壯士斷腕。

據不完全統計,李克強出任總理以來,已召開100多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其中至少有50項議題與簡政放權直接相關。

「不能讓文件再在處長、司長那裡畫圈了」

李克強曾因「政策不出中南海」兩次動怒。

2015年4月15日,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上曾嚴斥「處長把關」、耽誤政策。會上,李克強嚴厲批評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運轉流程繁冗、拖沓。「部長們參加的國務院常務會已經討論通過的一些政策,現在卻還卡在那兒,讓幾個處長來把關,這不在程序上完全顛倒了嗎?」

6天後,在4月2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嚴厲地說,「不能讓文件再在處長、司長那裡一層一層地'畫圈'了!」並強硬要求國務院常務會通過的文件,如無特別重大修改意見或其他特殊原因,7天之內必須下發。

4月29日,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印發《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貫徹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國字頭」文件須在會議結束后7個工作日內印發,有重大修改意見需要協調的,須在10個工作日內印發。

「你們的各項數據的確讓我感到'揪心'啊!」

李克強曾擔任遼寧省委書記。「政事兒」注意到,在去年4月10日的東北三省經濟形勢座談會上,李克強曾以「半個東北人」自稱,並嚴厲批評了東北三省的經濟發展狀況。

「我在東北工作過,算是半個東北人,講話也就不客氣了,你們的各項數據的確讓我感到'揪心'啊!」

李克強指出,2014年8月國務院印發《關於近期支持東北振興若干重大政策舉措的意見》,政策支持力度不可謂不大。對於東北三省面臨的「確需幫助的困難」,要求有關部門也要出台具體措施予以支持。

「但現在的問題是,去年批給的土地,70%仍然處於閑置狀態,土地給了,一直閑著;錢下撥了,仍然'趴'在賬上;項目批了,遲遲未見開工!政策再好,不幹有什麼用?政策千條萬條,不幹就等於'白條'!」

「振興東北不能'等靠要',而要靠'闖改創',要抓住關鍵問題,主動作為。」李克強接著放出狠話,「對於不干事不作為的,要抓一些典型案例,堅決問責,從嚴治理!」

李克強還談到,「我們國家還有許許多多隻為一天多掙30多塊、拋家別子的農民工兄弟。」「我們的領導幹部一定要有最起碼的'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觀念。多想想百姓疾苦,少盤算點個人得失;工作中少點空話套話,多點真抓實幹的勁頭,實實在在給老百姓干點事!」

「有些中介機構戴著政府的帽子,拿著市場的鞭子,收著企業的票子!」

與行政審批「對沖」的「紅頂中介」服務,存在著環節多、耗時長、收費亂、壟斷性強等問題。李克強也多次因中介亂象發怒。

2015年4月21日,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上痛斥中介評估亂象。「現在要建一個項目評估環節實在太多了:環評、水評、能評、安評、震評、交評、災評、文評、雷評、氣評······這個評、那個評,一些地方的同志都把這些評估編成了笑話!」

李克強說,一些不規範的審批中介機構,服務亂、收費高,既抬高了門檻,也擾亂了市場。「我到一些地方考察,有些企業反映,現在表面看起來審批項目是簡化了,但真要辦事,還需要經過層層的中介服務。有些中介機構戴著政府的帽子,拿著市場的鞭子,收著企業的票子!」

一周后,國務院辦公廳下發《關於清理規範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中介服務的通知》。通知要求,對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涉及的中介服務事項進行全面清理。

2015年10月15日,經李克強簽批,國務院印發《關於第一批清理規範89項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的決定》,決定第一批清理規範89項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不再作為行政審批的受理條件。

今年1月13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決定再清理規範192項中介服務事項。
那個虎山寨主多管閑事,嫌我罵趙婷了。你終於跳出來了!你標榜小人物,自稱不過問政治,可是一有人罵貪官,你就不高興!我罵趙玉吉,我樂意,礙你蛋疼了?她是你乾媽?還是你干爺爺?狗拿耗子!多管閑事!你沒事做你的窩窩頭,管這麼多幹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8: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