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霍金:人類探測引力波很有可能引發天文學革命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6-2-13 23:5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6年02月13日 09:36 參考消息

  直接探測到引力波有多重要?包括中國科學家在內的多國家科學家認為,新發現不僅填補了廣義相對論實驗驗證中最後一塊缺失的拼圖,讓現代物理學的根基更加堅實,也意味著科學家抓住了揭開宇宙奧秘的「鑰匙」,有助於了解宇宙的起源和運行機制。

  英國著名理論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表示:「引力波提供了一種人們看待宇宙的全新方式。(人類)探測到引力波的這種能力,很有可能引發天文學革命。」

  全球近千名科學家參與了搜尋引力波的項目,其中有來自中國清華大學的科研團隊,包括該校信 息技術研究院研究員、天體物理中心兼職研究員曹軍威,以及計算機系副教授都志輝和王小鴿等。參與研究的幾位科學家對記者說,他們著重採用先進計算技術提高 引力波數據分析的速度和效率。如果說引力波發現有重大意義,那麼探測和數據分析技術水平的提高意義也同樣重要。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物理學家勞倫斯·克勞斯告訴記者,發現引力波開啟了觀測宇宙的一個新窗口,就像望遠鏡的發明或太空無線電波的發現一樣。 引力波天文學將成為21世紀的天文學。不僅如此,它可能還揭示了有關引力、黑洞及基本物理問題的性質的重要信息。

  南非誇 祖魯-納塔爾大學的引力波研究專家馬寅哲說,天文學的發現幾百年以來主要靠電磁光譜的測量,射電、光學、紅外、X射線等天文觀測手段均是在收集光,靠 「看」觀測宇宙。引力波的發現則將從「聽」這一完全不同的角度進行天文觀測,引力波天文學這一學科的大門徹底被打開。引力波將成為檢驗愛因斯坦相對論、探 測黑洞質量、測量宇宙距離等基本問題的新窗口。

  此次主導發現引力波的是「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項目(LIGO)。 參與該項目的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科學家查德·漢娜說,我們無法預測引力波天文學將如何改變對宇宙的基本認知,就像伽利略用他的小望遠鏡預測不了哈勃太 空望遠鏡展現給我們的宇宙那樣,「我們可以預期的是,100年後我們的後輩所知道的將與我們所知道的有天壤之別」。


  LIGO原型機實驗室科學家埃里克·金特羅對記者回憶自己得知引力波可能被探測到的經歷說,「我們被告知不得聲張,我甚至沒有告訴家人,其實直到今天,我們還沒有好好慶祝,我只是在當時偷偷攥了下拳頭,對自己說『YES』」。

  另一名LIGO項目共同創始人、加州理工學院教授基普·托爾內說:「有了這一發現,我們人類將會開始不可思議的新探索:探尋宇宙扭曲的一面——由扭曲時空生成的天體與現象。」

  托爾內也是好萊塢科幻大片《星際穿越》的科學顧問。有人在記者會上問這一發現對時間旅行有什麼意義,他回答說:「這大大加深了我們對在極端扭曲情況下的時空行為的了解,但我不認為它使我們距時間旅行更近一步。我倒是希望如此,但那是兩個不同的方向。」

  100年前,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預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愛因斯坦也曾認為,由於引力波太過微弱,它無法被探測到。 參與LIGO項目的墨爾本大學研究人員孫翎告訴記者,這次「我們既證明了他的正確,另一方面他也說錯了,我們真的探測到了」。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7: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