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紀委:去年平均每天追回2.58個外逃人員

[複製鏈接]

334

主題

334

帖子

2102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10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book123 發表於 2016-2-4 18:5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正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央紀委監察部官網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1月底,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從68個國家和地區追回863人,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196人。此外,百名「紅通」人員名單公布后,去年共有18人到案。

「百名紅通」名單公布之後第3天,2015年4月25日,潛逃海外14年之久的戴學民被緝捕歸案,成為首個落網人員。2015年12月5日,潛逃美國13年的黃玉榮回國投案自首。在7個多月的時間裡,「百名紅通」共有18人歸案。到案的18人中,曾任「一把手」的超過一半,潛逃時間在5年以內的佔到了一半以上。中央紀委指出,很多外逃人員在出逃前擬定詳細周密的計劃,變換身份、在多國流竄。他們從一國竄到第二國,再竄到第三國,在確定行蹤的過程中需要與多國司法執法部門配合,耗時會比較長。一年來,通過加強國際合作,戴學民、黃玉榮等儘管出逃海外多年,最終仍然被緝捕或自首歸案。

「百名紅通」18人到案是代表性成果,但這只是2015年國際反腐的一部分。截至去年11月,國際追逃追贓工作一共追回了863人,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196人,統計數據披露,平均每天會追回2.58個人。

863人中,有的在境外落網,有的是從國外潛逃回時被抓。與過去「跑出去的多,追回來的少」情況相比,2015年「追回來的是跑出去的數倍」。統計顯示,去年前11個月,追回來的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有196人,新增外逃人員20餘人。

在追逃的手段方面,勸返和遣返是重要方式。

遣返是向逃犯所在地國家提供其違法犯罪線索,被請求國將不具有合法居留身份的外國人強制遣返至第三國或請求國。這種方式耗費時間長、程序繁瑣、阻礙因素多。比如,去年9月回來的楊進軍就是通過非法移民遣返的方式追逃的,這也是美方首次向中國強制遣返外逃腐敗案件涉案人。勸返則是在逃犯發現地國家司法執法機關的配合下,促使外逃人員主動回國接受處理的一種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在地區方面,美國、加拿大聚集的外逃腐敗分子數量最多。由於我們與美國、加拿大之間引渡條約缺位,追逃只能通過替代性措施即勸返、遣返、異地追訴的方式來實現。因此,一直以來,西方國家是追逃追贓的重點,同時也是難點。即便存在這一客觀難題,去年前11個月我們仍從歐美髮達國家追回102人。其中從美國強制遣返楊進軍和鄺婉芳,從歐洲引渡回國的也有4名逃犯,實現了美國、歐洲追逃追贓工作的重大突破。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2: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