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對王健林像狗」如何炮製出爐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2-1 01:22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載:鳳凰網
作者:陶短房



2014年6月被萬達集團以2.65億歐元從西班牙國家銀行手中收購的馬德里地標西班牙大廈,因「萬達要拆、西班牙人不讓」,在網路風口浪尖上顛簸了好些日子,日前曾有傳聞,稱萬達老闆王健林因無法達到初衷而有意轉讓。1月18日,國內有傳媒的官網及其微博公共號突然爆料,稱王健林怒斥馬德里市政府在與萬達談判過程中「像對待狗一樣對待我」,消息傳出后引發廣泛傳播。

然而,更戲劇性的一幕發生在數小時后:萬達集團隨即發表正式聲明,稱新聞嚴重失實,不存在報道中提到的與馬德里市政府的談判,王健林董事長更不可能發表如此言論,萬達西班牙大廈項目「正在重新評估」。

當事傳媒官網稍晚給出原文鏈接,從鏈接可知,的確有西班牙媒體報道此事,並使用了前述王健林講話的措辭,但文章本身是一篇旨在探討項目存廢利弊的評論文章,非原始報道。將評論中的論據,當作傳媒報道的信息源來使用,等於將二手消息「回鍋」,變成三手的,又當成新聞提供給國內讀者。

尤其要命的是,媒體在摘要傳播時,把原本一篇報摘(西班牙關於此事的原文報道,來自非正規媒體「數字新聞」Periodista Digital,說「報摘」都有點勉強),偷換成為「疑似採訪」,以強化其權威真實性,又把「像對待狗一樣對待我」這樣轟動性的措辭,濃縮為「標題黨式主題詞」以便傳播。

新媒體時代最大的好處,是新聞報道更快捷,有時幾乎與事件同步,信息更密集,來源也更多元化,但隨之而來的則是信息的泥沙俱下。為了博眼球,倒果為因、刻意誤導的行為不少,不僅自媒體的公信力在這種潮流下受到嚴峻考驗,一些傳統、正規媒體也難以免俗。

在「前新媒體時代」,傳統傳媒的發行,有一個短則幾小時、長則一兩天的周期,在這個周期里有多道環節對新聞素材來源和真實性進行把關。這樣做雖有其副作用,比如一些有價值但有風險的消息,可能被攔在版面之外或趕不上時效性,但即便如此錯誤都依然難免。

為了跟自媒體比快,這些傳統傳媒紛紛辦起了官方新聞網站,全天候編髮新聞,此次誤報的傳媒官網即在此列。由於傳統媒體官網人員往往是其老部門的「編余」,業務素質有差距,膽子卻更大,加上稿源不規範(稿費通常遠低於同系統紙媒,因此吸引不到好作者,大量用自寫稿和改頭換面的編譯、文摘稿充數)、把關不嚴等等,一篇大有問題的稿件就這樣出爐。

萬達及其領導人王健林就在中國,媒體不難獲得一手消息,更不難做到專業傳媒應做到的平衡。然而,類似萬達事件這樣的反轉、再反轉,已發生過多次,涉及面相當廣泛,既涉及嚴肅領域,也有文體等娛樂領域,既有純國內又有涉外報道,其共同特點,是始作俑者並未遵循新聞原則切實接觸、採訪當事人,搜集一手資料,甚至未公正收集和客觀展示二手資料,更在報道時刻意隱瞞、掩飾這些缺憾,並採用標題黨手段製造話題。

當消息開始沉澱后,人們不免發現,有些這類報道純屬捕風捉影,如關於中超轉會,某媒體公共號居然將網友開玩笑截圖上傳於遊戲中的球員轉會信息,當成真實信息報道出來;有的則斷章取義離題萬里,如索羅斯做空中國並向中國叫板的消息,就和原始報道偏差甚大。

但危害業已產生——事實上正如一些同行所言,此番倘萬達澄清信晚公布半小時,很多人恐怕早已把關於「馬德里市政府像對待狗一樣對待我」的評論寫完傳回,而一些性急的網站甚至連民調頁面都已做好上傳了。

兵荒馬亂的年代,有些村子為防匪患,會在遠處山頭立一棵消息樹,如果有匪患,消息樹就會歪向一側。這種原始的信息傳播手段,往往會因大風、放哨者馬虎或膽怯、內奸或外地搗亂等產生嚴重偏差。如今是信息無縫、無時差傳播的時代,媒體和媒體人更不能被現代版「消息樹」支使得「像狗一樣」,那些本應更靠譜的傳統媒體新聞網站、公眾號更應如此。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3: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