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前空姐開扒:飛機餐的秘密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2 23:4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文/第一財經 夏心愉

  今天來聊個輕鬆的話題。公曆新年剛過,農曆新年還有三個多禮拜就來了,節日里我們可能會回老家、可能會趁著假期出門旅行,那坐飛機的概率就比平日高。所以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飛機餐的秘密。

  這次我的身份,不是一個金融記者了,而是一個在兩家外航工作過的前空姐。來解答曾經有人問過我的問題:比如,飛機餐為什麼總是不夠好吃、甚至淡而無味?飛機餐是用什麼加熱的,為什麼有時餐食太燙有時又不夠熱?飛機上用餐的小桌板、包括我們坐的椅子、蓋在身上的毛毯,真的乾淨嗎?世界知名外航的頭等艙、公務艙乘客都吃喝些什麼?

  頭等艙吃什麼?

  頭等艙、公務艙當然吃得比經濟艙好,但具體好在哪裡?

  第一,我曾服務過的新加坡航空,坐公務艙及以上艙位,就可以獲得「點菜」服務,也就是說,他們的選擇並非既定的「雞肉飯或牛肉麵」,而是從色拉到主菜都可以在長長的LIST中做自選動作,選擇多達十幾種。當然,這樣的服務必須在最晚起飛一天前通過網路或人工坐席完成。

  第二,公務艙的酒水單相當豐富。光是紅酒就有波爾多、勃艮第、加利福尼亞等多種產地選擇;餘下當然還有不同品牌的啤酒、白葡萄,此外,還提供百利甜酒、伏特加、杜松子酒等,空姐會為您調製「血瑪麗」、「金湯力」、「螺絲刀」這樣的相對比較簡單的調製酒。

  第三,從餐點而言,經濟艙一般只提供一個套餐,但頭等艙或公務艙一般前菜、主菜、甜品或水果分開送,即便不像新加坡航空這樣可以提供主廚點菜服務,一般也有2~3種菜品選擇,包括中、西餐,而西餐多半是牛羊排,這在經濟艙選擇中一般不提供。

  第四,是大家常常忽略的餐具。在頭等艙,不少餐具瓷器都是名牌貨,塑料材質基本是不會上檯面的。另外公務艙及以上艙位一般都有餐布服務,在用餐時您的雙手和食物是不會直接接觸小桌板的。

  說到這裡補充一點,很多人誤以為飛機很乾凈。但親愛的,您要知道,一架飛機從前續航班到站客人清空到後續航班進客,中間最快的清理過程只要不到半小時。這段時間裡要完成整個廚房餐車的調換,整架飛機的清潔。雖然一般都有約10名清潔人員協同作業,但是短短的半小時,也許每個小桌板,也就是隨便一抹,每個前座椅背帶,也就是隨便一抹。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偶爾在前座椅背袋裡發現前一名客人送您廢紙啦、紙杯啦這些「禮物」。所以,千萬不要指望有人替您嚴格消毒了地毯或桌板。

  再補充一點,您可知道,那些外頭沒有塑封袋罩好的毛毯(就是航班起飛前空姐會分發的那種給我們蓋在身上的毯子),其實是二次利用的,首次使用時一般外面都有袋子罩住。很多飛機執飛的是來回程航班,回程會重複使用去程用過的毛毯和枕頭。所以說,如果是二次利用的,您身上的這毯子的乾淨程度,就取決於您前一位乘客的文明程度了,如果這毯子被他蓋過腳,或掉在地上過,唉……不多假設了。

  飛機餐怎麼加熱?

  很多客人注意到過飛機上小廚房裡的微波爐,於是不少人以為飛機艙是空姐幫您在微波爐里熱出來的。偶滴神,大型飛機上有400名乘客,您指望空姐用微波爐熱飯熱到什麼時候去?

  最常用的工具,是外置烤爐,或是餐車內置電熱板。就我的經驗而言,我更喜歡吃烤爐里出來的餐點,因為受熱均勻米飯更鬆軟。不過當空姐的一般不喜歡烤爐,因為這意味著她們送餐前得多干一件事:帶上隔熱手套把一份份餐從爐里取出放去餐車內。

  當然,飯煮得好不好,和空姐經驗也有一定關係。比如,餐品內容有不同,一年四季地面餐服人員送上來的餐車溫度也有不同,這時每種餐加熱多久不能太教條;再比如,餐食一般由乾冰保溫,常有新空姐加熱餐食前忘記取出乾冰,這就導致一部分餐食受熱不夠。

  為什麼總覺得飛機餐淡而無味?

  很多人抱怨飛機餐難吃的根本原因在於「淡而無味」,國內也有一些航空公司學聰明了,提供一包榨菜來提味。

  對於飛機餐淡而無味,我聽過兩種解釋,當然我不是科學家因此無法自行定論。

  第一種,是飛機上的基本外部環境是低壓和乾燥,這影響了人的味覺,比這更可怕的是影響了人的嗅覺。就像我們感冒的時候覺得一百樣食物都難吃一樣,飛機上我們的狀態就有點小感冒。其次,飛機的大氣壓強偏低也會導致飽腹感,這也會讓人食不知味。我曾經把飛機上的小零食帶回家食用,似乎的確比飛機上好吃一些。

  第二種,大家往往會覺得葷菜口味尚可,飛機上的蔬菜簡直就是無作料的。有一種說法是,調味過的蔬菜煮熟冷卻再加熱會含有不同量的亞硝酸鹽,因此最好不調味。而飛機餐一般都會另外提供鹽和胡椒。

  此外,是否可以把飛機上的酒、食物帶到地面呢?如果是跨國航班,我很確認地告訴您,是不可以的。出於「檢驗檢疫」考量,一國的肉類等是不允許被帶入另一國國境的;出於「海關稅收」考量,飛機上的酒類是免稅品,不能帶入關內使用。

  這也就是為什麼,當飛機在地面時,如果您渴了,空姐可以給您一杯水、一杯果汁,但絕不是一罐啤酒。

  好了,關於飛機餐的秘密,今天我們先八卦到這裡。如果您覺得還是了解到了一些東西的話,下周二愉見財經值日生,我們接著聊,比如:您可知道,每個人都有特殊餐食的權力,像穆斯林、糖尿病患者,都可以提前訂餐。又比如,有的朋友飯量大,一份飯吃完還餓怎麼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3: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