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莫拿「義和團心態」混淆愛國情感

[複製鏈接]

1092

主題

1519

帖子

6441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七界殺星

Rank: 5Rank: 5

積分
644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環球時報》12月22日刊登了一篇名為《「義和團心態」浮現於世值得警惕》的文章。作者周少來認為中國底層民眾有「義和團心態」,並將其歸納為四個「隱性基因」:一是單向歸因,二是極化思維,三是盲目盲從,四是暴戾暴力。然而,事實並非如此。這篇文章以「中國人不行」為立論基礎,對事實分析不夠全面深入。

  有一點宗教常識就會知道,「單向歸因」「極化思維」在西方社會的一神教體系中更為突出。中國有著多神教、泛神教文化的肥沃土壤,民眾心理層面其實不容易單一化或走極端。再如「盲目盲從」「暴戾暴力」,描述中國人性格有一個知名度很高的定性,叫做「一盤散沙」,這與「盲目盲從」是相互矛盾的。再比如說「暴戾暴力」,在描述中國人性格時,人們常常會說中國人逆來順受、委曲求全,以至於有人會說哀其不幸、怒其不爭。這似乎與「暴戾暴力」也是矛盾的。

  事實上,「隱性基因」在古往今來的人類歷史中,並非中國人獨有,所有民族都有這種傾向,就其程度來說,也絕非中國人最強。義和團運動是中國近代史上一件大事,的確有各種教訓值得總結。中國共產黨取得勝利,關鍵在於領導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而義和團的失敗在於,它只反對「帝國主義」這一座大山,對於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則沒有那麼堅決地反對。

  由此我們才會理解,義和團運動的當時及以後,最痛恨「義和團心態」的就是帝國主義。他們將義和團貼上「排外」的簡單標籤,一筆抹殺了帝國主義對於中國的野蠻剝削和殘酷壓榨。作為中國人,我們沒必要學著帝國主義的口吻,對義和團和一些底層民眾樸素的愛國行為接連發出「排外」的討伐。況且,有些「外」的確該「排」,新舊帝國主義都不是天使,把它們「排」出去理所應當。

  義和團運動是一個社會底層運動,雖然短暫地得到了清政府的扶持,但在痛批清朝時,人們從來都不會忘記慈禧太后說過的「寧與洋人、不與家奴」「量中華之物力,結與國之歡心」。可見,中國底層民眾從自身利益出發要求抗禦外侮,與社會上層為了自身利益而諂媚洋人從來都是同時存在的。今天,當一些人以精英的身份痛批「當今中國底層」的「義和團心態」時,我們不得不懷疑:他們是否懷著與慈禧太后同樣的心態?

  的確,「洋大人」依然是當今世界的重要力量,暫時無法被替代。因此,當「洋大人」逐漸力衰,面對一切挑戰時,用莫須有的「義和團心態」加以醜化,幾乎已經是最後的招數。最近,美國總統候選人之一特朗普呼籲全面禁止穆斯林入境,這難道不是一種「洋排外」?在痛罵中國人的「義和團心態」時,不應對洋人日益高漲的「洋義和團心態」視而不見。


活在別人的掌聲中,是禁不起考驗的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4: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