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1927年陪周恩來到香港養病的神秘「少奶奶」

[複製鏈接]

4795

主題

4842

帖子

7096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09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吃貨一號 發表於 2015-11-27 12: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這是一段鮮為人知的歷史。八十多年前,一個22歲的未婚少女范桂霞曾扮成周恩來的夫人,掩護周恩來留港養病,留下一段感人的故事。

  

  南昌起義后,周恩來重病

  南昌起義后,周恩來率部隊南下廣東,由於勞累過度而得了嚴重傷寒症,高燒昏迷。黨中央決定由葉挺、聶榮臻和汕頭地區黨的領導人楊石魂等護送周恩來到香港醫治。中共廣東省委在香港油麻地租了一套豪華住宅供周恩來居住治病。周恩來扮作別墅的主人、上海富商李老闆,楊石魂是「二少爺」,「大少奶奶」(李夫人)就是中共廣東區委接待處的范桂霞。

  周恩來到香港后,高燒不退,昏迷不醒。經過多日的診治,灌湯喂葯,細心護理,終於蘇醒過來。再經過一個多星期的服藥治療,身體逐漸康復。?周恩來大病初癒,就會見同志或友人,有時參加一些秘密會議。每次外出,范桂霞都以「夫人」身份陪伴左右。

  悉心照料「丈夫」周恩來

  范桂霞1905年出生於廣東省佛岡縣的一個醫生家庭,中共黨員。此前,廣東區委秘書長沈寶同向她交待任務時說,中央有一位重要首長要在香港養病,黨組織決定她單獨擔任護理工作,對外偽裝成他的妻子。

  范桂霞才22歲,尚未結婚。她一聽,不免面色羞紅,但想到這是黨交給她的重要任務,二話不說,來到油麻地別墅。

  在范桂霞的悉心照料下,周恩來身體恢復很快,一周后就能下床走路了。

  周恩來開導范桂霞

  過了一個星期,在范桂霞的精心護理照料下,周恩來的身體恢復得很快,能下床走動了。他大病初癒,組織上不准他外出工作,只能每天在室內活動,閱讀由范桂霞給他帶回來的報紙、文件,在看文件看報紙之餘也常和范桂霞聊聊天。一天,周恩來問范桂霞:「你認識鄧穎超嗎?」「我當然認識鄧姐姐啊。我在廣州婦女解放協會工作時就認識她了。」范桂霞回答。「你知道她現在在哪兒嗎?」周恩來顯然十分想念妻子。

  周恩來轉而問及范桂霞的家庭情況。於是,范桂霞就把自己父親被害、妹妹被捕等情況如實地向周恩來作了彙報。周恩來心情沉重地說:「幹革命是要有犧牲的。我們一定要堅強地活下來,堅決地和敵人鬥爭到底,才有革命勝利的一天。」

  范桂霞一邊聽一邊點頭,她還告訴周恩來說:組織上讓她來做護工,在家時稱您「周主任」;出門后稱您「李先生」,她自己則是「李太太」。周恩來問范桂霞有沒有中意的男朋友。范桂霞坦誠地告訴周恩來,她的男朋友叫潘耀芳,是黃埔軍校的學生,也是一名共產黨員。潘耀芳參加過廣州平定商團叛亂和東征討伐陳炯明的戰鬥,北伐歸來后,廣東區委派他到廣寧訓練農軍。「四一五」政變后,這對戀人就失去了聯繫。周恩來安慰她:「只要他愛你,他以後就一定會回來找你;如果他不來找你了,你也就不必再愛他了。」

  1927年11月的一天,周恩來對范桂霞說,他已經接到組織上的通知,馬上要去上海參加黨中央會議。他握住她的手,深情地說;「小姑娘,我從內心感謝你對我的照料。離別是暫時的,我們以後還會有機會相見。」

  26年之後重逢

  直到26年後,1953年,范桂霞才再次見到周恩來。周總理以夫人鄧穎超的名義,約范桂霞於8月22日下午到中南海西花廳做客。見面后,周總理笑道:「日子過得真快啊!想不到你這個小女娃,現在做祖母了。你丈夫是不是那個黃埔軍校的學生?」范桂霞點了點頭。「我在香港時就對你說,如果他是愛你的,他以後一定會回來找你。」 周總理說。

  建國后,范桂霞一直在廣州從事教育工作,並受到周恩來、鄧穎超多次接見。范桂霞於1994年辭世,享年89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4: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